在上一篇文章「喬治連續50天使用Duolingo學習日文」中,我討論了為什麼Duolingo吸引喬治持續使用。在這一篇文章中,我除了慶祝喬治連續100天使用Duolingo學習日文(6/21/2022),也要讓大家看一下Duolingo中的對話故事長什麼樣子,在Duolingo中,上完一部分正規課程就能開啟「Story」,而這「Story」就是一段用對話組成的小故事,在對話進行中,還會參雜一些需要使用者回答的問題。在文章末,我放了四段影片。(1) 喬治唸第一個對話故事,(2)Duolingo上的這段對話故事,(3)喬治每天使用Duolingo的情況, (4)一段我最喜歡的「如何成為多語者」的演講,演講者Helen Abadzi會說將近20種語言,而且是學到可以用這些語言做學術演講,她是心理學家,在聯合國工作。她的演講中提到研究顯示如果用來學語言的文章或對話越有感情或情緒變化,學習者越容易記得住。這讓我想到Duolingo中的對話故事就是非常戲劇性,人物的語調也很誇張,比起一些平鋪直述的語言學習材料,確實比較吸引人。

在文末的第三段影片,我錄下了喬治每天使用Duolingo五到十分鐘的情況,他只是將課程內容聽過去,回答問題,很少跟著重複背誦,可是他可以很快記下對話,然後講得很順,至於是否像日本人講話,還是口音很重,就需要請日本人來鑑定了。我本來想錄我自己唸同一段故事,但是實在是唸得太不順,就不好意思放上去。我的學習方法是,我把對話內容抄下來,然後錄音,然後反覆背誦,但還是唸得坑坑疤疤(媽媽的記憶力趨近正常人平均值,努力學習還是可以記下來,但就是牛步)。不過,我的抄寫對於喬治應該是有幫助,因為在電腦上,喬治很快掃過對話內容,因為已經背下來了,比較不會去盯著字瞧,但看著我抄寫的內容,他得稍微將目光放在日文字上,對於閱讀的學習應該會有幫助,所以我會持續抄寫,讓喬治看到媽媽也在學習。根據研究,在青春期前學語言比較容易講得像母語者,我不曉得喬治對語言學習的天分是不是只到青春期前,還是青春期後也能繼續快速學習新語言。不過,喬治的快速學習能力也是有負面影響的,如果練習很多次才可以學起來的事情(比如彈鋼琴),他就不想學了,此外,除非是他主動想學的東西,也很難叫得動(比如練寫國字)。總之,每個孩子都有優缺點啦~

媽媽每五十天記錄ㄧ下喬治的Duolingo使用心得,以下是已完成的文章,請多指教。

↓ 喬治連續100天不間斷使用「Duolingo」!(6/21/2022)

喬治連續100天使用Duolingo學習日文(暨成果發表)

↓ 網友建議我做一個慶祝百日頭冠,真是感謝這個好主意,喬治很喜歡!

喬治連續100天使用Duolingo學習日文(暨成果發表)

↓ 媽媽將「Duolingo」裡的一段對話故事「Passport」抄錄下來,加上錄音

喬治連續100天使用Duolingo學習日文(暨成果發表)

↓ 喬治唸「Duolingo」裡的一段對話故事「Passport」

↓ 「Duolingo」裡的對話故事「Passport」

↓ 喬治每天使用「Duolingo」五~十分鐘

↓ Helen Abadzi在「Polyglot Conference(多語者研討會)」上的演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uolingo 日文學習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msters 的頭像
    Momsters

    Momsters母姊會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