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olingo(www.duolingo.com)是一個免費的語言學習應用程式(及網站),可以在手機及電腦上使用。我的大嫂推薦這個網站,我試用一下,很喜歡它的課程規劃與設計,就讓喬治來試試,沒想到他一使用,就著迷了,到5/2/2022為止,已經持續使用了50天。他已經可以主動講出「牛排是肉。Veronica喜歡吃肉。」這樣的句子。在這篇文章中,我要分享一下為什麼Duolingo對於喬治是很棒的語言學習工具。

喬治目前使用三種網路課程,一個是鋼琴課(Hoffman Academy),一個是數學課(Beast Academy),還有日文課(Duolingo)。其中,Beast Academy和Duolingo有類似的課程設計,就是「進級」和「獎勵」。在「進級」方面,如果不斷完成新課程,級數就會繼續上升,級數上升,還可以解鎖(unlock)新的課程或活動,這就是所有電動玩具會吸引孩子的原因,孩子想要不斷進級,這完全是人類的天生慾望。至於「獎勵」方面,除了進級可以解鎖新課程之外,還會獲得網站上的虛擬貨幣(digital currency),在Beast Academy上,可以用獲得的虛擬貨幣還購買不同物件,設計自己的人物圖像,在Duolingo上,得到的Lingot(Duolingo上的虛擬貨幣)可以用來完成某些課程或是買「周末不上課也不影響連續使用Duolingo的記錄」這樣的東西,英文叫「Weekend Streak Freeze Shield Amulet」,總之,就是一些看得到摸不著的東西,但卻給喬治很大動力。

此外,光是要維持每天都使用的記錄,就足夠讓喬治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做Duolingo,但台語俗語說「有一好,沒兩好」,或者用英文俗語「Every coin has two sides.」,喬治也開始產生焦慮(這是他的人格特點之一),擔心自己哪天忘記做Duolingo,失去每天使用的記錄。在YouTube上,會看到一些YouTuber甚至有連續幾千天不間斷使用Duolingo的記錄,所以喬治的五十天實在是「一塊小蛋糕(a piece of cake)」。最近我又讓喬治看一個YouTuber顯示自己完成Duolingo義大利文課程後,得到一個「Golden Owl (黃金貓頭鷹)」,這下子喬治的動力又更強了,他想要得到那隻黃金貓頭鷹,所以現在我完全不需要催促他學日文,自學模式啟動。其實,喬治每天也就只是花五到十分鐘學日文,這是他在Duolingo設定的目標(有五種目標可以設定),每天達到目標,Duolingo就會恭喜他,他就覺得自己完成了一件事,也獲得成就感。

至於Duolingo的日文課程內容,課程從平假名和片假名開始,同時每課會教兩到三個單詞,完成一些課程後會得到「王冠」,每得到五個王冠,就可以解鎖四個「故事」,這些「故事」其實是一段短對話,對話內容相當有趣。有些對話裡有超過喬治程度的長句子,但是如果把游標移到句子中的字上,就會出現字的解釋(當然是英文),對於學習很便利。我參考了一些YouTuber的意見,有一個日本人認為課程內容像是教課書中會出現的日文句子及說法,相當不自然,而且有些是日本人不會用的講法,而且他認為發音也不自然,所以他不推薦。我和我先生還有我妹妹都討論了一下,大家都覺得無所謂。對於希望發音像本國人的學習者來說,也許會認為這是一個缺陷,但我認為語言的學習目標是能溝通,而不是要講得跟本國人一樣好。此外,有YouTuber提到Duolingo的亞州語言比較慢發展出來,所以不像歐洲語系一樣完整,還有YouTuber提到Duolingo缺少系統化的文法課程。我希望喬治先學一些單字還有簡單對話再來學文法,所以Duolingo缺少文法教學這一點,對我來說也不是問題,有很多網站和影片可以弭補這個缺點。

Duolingo是免費的(也有付費版本,叫Duolingo +),這對媽媽來說,是很大的吸引力。不過,最重要的是,喬治非常喜歡,也可以看到他的日文不斷進步,所以我非常推薦這個網路語言學習工具。(我妹妹的二年級女兒也很喜歡Duolingo的日文課喔!)

媽媽每五十天記錄ㄧ下喬治的Duolingo使用心得,以下是已完成的文章,請多指教。

 

 

↓ 5/2/2022喬治使用「Duolingo」滿50天囉!

喬治連續50天使用Duolingo學習日文

↓ 當然要拍一下50這個數字囉!

喬治連續50天使用Duolingo學習日文

↓ 日本人批評「Duolingo」日語課程!

↓ 完成「Duolingo」的一個語言課程,可以得到「Golden Owl(黃金貓頭鷹)」!

↓ 一個Polyglot完成「Duolingo」裡的20個語言課程(世界上什麼人都有)!

↓ 這個油管直播主比較「Duolingo」和另一個語言學習應用程式「Babbe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uolingo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msters 的頭像
    Momsters

    Momsters母姊會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