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前提過波爸參加Duolingog上的Leaderboard(也被稱為「League聯盟」)大戰,Duolingo通知有人超越他,他就馬上進Duolingo做更多練習,以維持冠軍寶座。後來,我發現自己也被安排進入Leaderboard,我完全不在意,每天只做基本工,五分鐘不到,然後我發現自己不斷被推往下一個「聯盟(League)」。總共有10個「聯盟(Leagues)」,以寶石來命名: Bronze, Silver, Gold, Sapphire, Ruby, Emerald, Amethyst, Pearl, Obsidian, and Diamond。想知道詳細Leaderboard規則的人,可以參考Duolingo Fandom Wiki上的「聯盟(League)」介紹,基本上,每星期重新開始一輪「聯盟(League)」組隊和競爭,Duolingo 根據使用者得到每週第一個XP(點數)的順序,將使用者每三十個人放在「聯盟(League)」的一個隊裡,然後根據使用者每天得到的XP(點數)將使用者排1-30名,其中最前面幾名排在「Promotion Zone (進級區)」,如果一星期內維持在「Promotion Zone (進級區)」,下個星期就可以進到更進一級的聯盟,但30個人中的最後幾名會被排在「Demotion Zone (降級區)」,如果不多上Duolingo練習,得到足夠贏過其他人的XP(點數),就會被降到之前的「聯盟(League)」,這種分組競爭的方式讓我想到電影「Hunger Game (飢餓遊戲)」,所以我把它叫做Duolingo上的「飢餓遊戲」!喬治連續550天使用Duolingo (談Duolingo上

其實,要不要參與Duolingo上的「飢餓遊戲」,完全是個人的選擇,我是不太管Duoling這種鼓勵使用者多練習的競爭電玩設計,但是喬治會每天查看我的進度,然後如果我掉出「Promotion Zone (進級區)」,他就會不斷提醒我要多得到一些XP(點數),這樣我才能進級,因為他想看到下一個「聯盟(League)」設計圖,原來父母催小孩考高分爭排名時,小孩的心情我終於理解了。那喬治為什麼不自己參加「聯盟(League)」呢?因為Duolingo規定,必須滿13歲,才可以加入「聯盟(League)」競爭。我和波爸都慶幸,有這個規定,不然喬治應該會整天掛網,擔心他的冠軍寶座。

觀察「聯盟(League)」裡面的參與者,也非常有趣。那些會進到前三名的的人,他們得到的XP(點數)是第五名以後的人的數倍,是那種積極競爭性格的人,波爸、喬治和書扉都是這種性格的人,書扉在很短的時間內就進入最後的「鑽石聯盟(Diamond League)」,還得到第一名,甚至贏得最後的「鑽石聯盟錦標賽(Diamond League Tournament)」。而喬治的媽媽我呢? 我根本只想維持每天使用的紀錄(到目前為止已經超過365天了),根本不想參與競爭,我是被喬治推著往前走的人,但是當我看到自己居然被降到「Demotion Zone (降級區)」後,心中油然升起一把怒火,完全無法接受,趕快多花些時間做練習,很快又昇回「Promotion Zone (進級區)」,基本上,只要少許的努力就可以維持在當前的「聯盟(League)」,而稍微的努力就可以讓你進入「Promotion Zone (進級區)」,但是稍微的努力並無法讓你站上前三名,那些前三名的人不只努力,他們根本上是over-achiever (成績超過預期的人),無法容忍自己掉出前三名。其實,我發現Duolingo上的使用者行為表現,可以對應上現實生活中的工作收入表現,美國人的家庭收入中位數(median)是$71,000,但是達到前百分之20的收入則是幾乎加倍的$130,545 ( How Much Income Do You Need to Be in the Top 20%? The real median household income in the U.S. is around $71,000, according to the latest Census Bureau data. In order to be in the top 20% of income, you'd need to earn nearly double that amount or an average of $130,545),這又是另一個人類行為的「鐘形曲線(Bell Curve)」例證吧! (哈哈!只是我的腦洞大開啦!)

「鐘形曲線」(圖片來源) (想多了解的人,這個中文網站不錯,Dr.Fish)

用統計磨練商業Sense!7個超實用觀念,讓你的決策更精準

 

媽媽每五十天記錄ㄧ下喬治的Duolingo使用心得,以下是已完成的文章,請多指教。

喬治連續550天使用「Duolingo」(9/16/23)

喬治連續550天使用Duolingo (談Duolingo上

喬治沒法加入「Leaderboard/League」,所以畫圖聊表慰藉,整日催促媽媽加快腳步,進入下一個League(聯盟)

喬治連續550天使用Duolingo (談Duolingo上

 書扉贏得了最後的「Diamond League Tournament」

喬治連續550天使用Duolingo (談Duolingo上

 從Duolingo的「飢餓遊戲(Leaderboard/League)」裡,可以看出前五名者的好勝性格

喬治連續550天使用Duolingo (談Duolingo上

↓維持在前七名,也就是在「Promotion Zone」裡一個星期,就可以進到下一個聯盟

喬治連續550天使用Duolingo (談Duolingo上

 「得過且過/普普通通」的媽媽無法容忍進入「Demotion Zone」,所以會稍微努力一些

喬治連續550天使用Duolingo (談Duolingo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uolingo 多鄰國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msters 的頭像
    Momsters

    Momsters母姊會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