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olingo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它不斷修改功能和課程的這個特點,美其名是為了讓這個多人設計課程的平台變得越來越好,但對於不喜歡變動的人,這個特點是一大挑戰,在喬治始用Duolingo的365天到400天之間,發生的ㄧ件事,讓喬治幾乎放棄使用Duolingo。某天,喬治的Duolingo日文課程突然自己從第12單元降回到到第8單元,原因不明,但喬治非常憤怒和傷心,他大吼大叫,氣到幾乎摔我的手機,我是已經看慣他的過度激動反應,但還是很緊張,所以我勸他,可以等ㄧ下再使用,或者放棄也可以,喬治停止使用一會兒,然後再度拿起手機,不斷做課程,直到第12單元。Duolingo常常更動課程,所以我老覺得自己在重複同樣的課程,最近Duolingo又將課程分成不同等級,而不只是個別學習單元,讓使用者認識到自己的程度級別。我對Duolingo的善變,已經見怪不怪,我每天使用Duolingo只是為了維持每天持續使用的紀錄,所以我完全不在意我的級別。但喬治很在意他的等級、點數、獎章等等,對他來說,降級或失去點數獎章等等,就像是從一個一歲半的小孩手上搶走玩具或棒棒糖,可以想見ㄧ個傷心欲絕、嚎啕大哭的幼兒,但是喬治已經十歲了,如果情緒反應這麼強烈,就會讓人覺得他很幼稚。這讓我想到,也許我可以跟讀者提ㄧ下「Over-excitabilities (過度激動)」這個心理學的專有名詞。

我對國小同學的記憶都淡化了,但有一個同學打預防針的反應讓我印象深刻,她還沒打之前就嚎啕大哭,打了之後,更是哭個不停,沒有人可以安撫她。當時的我,只覺得這個同學也太誇張了,打預防針當然會緊張,也有一點痛,但沒這麼嚴重吧。40歲之後,再遇到她,聽她講話後,我了解到原來她有輕微自閉症,她不斷重複講自己的想法和感興趣的事,完全不懂得如何踩剎車。很多自閉兒都有過度敏感的問題,比如無法忍受衣服上的標籤,正常音量對他們來說是高分貝,對於小事情過度焦慮緊張等等。透過媒體對於自閉兒的介紹,我想很多人漸漸認識自閉兒的這些人格特質。但是,大家可能不太了解很多資優人士也有同樣的過度反應特質,這個特質被叫做「Over-excitabilities (過度激動)」(請參考維基百科的介紹,資優)。

「Over-excitabilities (過度激動)」指的是「面對刺激時的非同尋常的反應」,這種特質的產生是由於神經的感受性較高,讓有些人在生理上體驗刺激時,較常人體驗得更深。「Over-excitabilities (過度激動)」又分成五種類型,以下抄自維基百科(資優)。

 

  1. 心理動作的過度激動:普遍給人「靜不下來、頭腦轉得很快」的印象,不只是經常多動,說話的速度亦很快,話題會一下子跳的很遠,因為腦不斷在動而睡不著。這些展現了心理動作的過動。
  2. 感官的過度激動一詞便能表示的性質,擁有過敏的感官,對於耀眼的光、高音量、氣味、觸覺等給予感官的刺激會有過剩的反應。會因襪子的皺紋或是衣服的標籤而感到不快,亦有因鄰室時鐘的時針走動音而無法集中的例子。敏銳的感性,可能在孩提時代就已會導致其因目睹絕景而屏息,或是因名曲而落淚等。
  3. 想像的過度激動:擅長隱喻等如詩的表現。擁有能揶揄為「童話國家的居民」般程度的強勁想像力,時而會被看作「注意力散渙」。樂於浸淫於白日夢之中,對於昨夜的夢境會有過剩的反應。在英語國家會被稱為"think out of the box"(不被傳統框子規限的獨創想法),並且在該地作為良好能力之一獲得讚賞。
  4. 智能的過度激動:普遍廣為人知的資優特徵。喜歡追求知識、研究問題、邏輯分析或是探索真實。故此喜歡有關科學、紀錄片的電視節目,拼圖、智力遊戲等。
  5. 情緒的過度激動:擁有多種的感情表現,並會出現「戲劇性」的反應。較常人更愉快、更悲傷、更不滿、更驚訝、更恐慌、更有同感。會代入強烈的感情,責任感、自省行為也非常強烈。有一定經驗的資優能如鏡子般即時讀取對方的感情並產生共鳴。

不是所有有「Over-excitabilities (過度激動)」的人都是資優,但很多資優人士有「Over-excitabilities (過度激動)」的特質。在台灣(及全世界),很多人羨慕資優人士,覺得他們是人生的勝利組,但其實很多資優人士有他們的掙扎,因為有些對一般人來說是小小心理受傷的事情,對資優人士而言,已經到了重大創傷的程度,而週遭的人卻以為他們小題大作,想太多等等。很多有「Over-excitabilities (過度激動)」的人可以慢慢在成長過程中,學習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但腦袋是天生的,對於刺激的強烈反應是生理本能,很難透過學習控制。如果家裡或學校有資優的孩子,希望師長可以多多關注孩子的心理發展,了解「Over-excitabilities (過度激動)」這個人格特質。

喬治記憶力很好,但是不是資優呢?我不知道,既然學校沒有提出任何喬治資優到需要特殊檢測的文件,我也當他就是一般資質,盡量鼓勵他學習不同領域。但是,喬治絕對有「Over-excitabilities (過度激動)」的人格特質。身為他的媽媽,我接受他的特點,盡量學習與他共處的方法,也要學習不要讓他的情緒影響到我,變成兩個人一起「過度激動」。

至於Duolingo這樣的學習平台,對於有「Over-excitabilities (過度激動)」的人來說,適不適合呢? 這要看家長和學童本人的決定。對於喬治,我認為Duolingo的善變也是在訓練喬治接受這個變化莫測的現代社會,所以我認為對喬治有幫助。喬治小時候很難平復情緒,但現在好多了,雖然遇到某些事情的情緒時反應很激烈,但他能夠很快平復下來。而且相同的挫折,在多次面對後,可以比較心平氣和地接受。我看到他在情緒智商上的進步,比起看到他的優秀學業成就,還讓我更寬心安慰。

 

媽媽每五十天記錄ㄧ下喬治的Duolingo使用心得,以下是已完成的文章,請多指教。

 

 

喬治連續400天使用「Duolingo」(4/19/23)

喬治連續400天使用Duolingo (暨談「over-ex

 我覺得談「Over-Excitabilities (過度激動)」最好的YouTube影片(對不起,有日文相關影片,但中文完全沒有,表示這不是一個在中文世界廣為人知的主題)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msters 的頭像
    Momsters

    Momsters母姊會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