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喬治使用Duolingo滿一年,這一年中,他只錯過兩天,但用Streak Freeze,所以連續使用的記錄可以維持下去。在過去五十天中(媽媽每五十天寫ㄧ些喬治使用Duolingo的心得),喬治停止學習 希伯來語、拉丁語、西班牙語、烏克蘭語,和俄語,只保留日文,但增加了韓文和越南語,我完全不清楚他選語文的原因,我只告訴他,日文必須持續下去,其它語言可以自由探索。是否該要求孩子專心學某種才藝,牽涉到家長對於孩子學才藝的態度,有的家長讓孩子嘗試不同活動,讓孩子從中找出自己的興趣,有的家長會希望孩子專心學一種才藝,因為學任何東西都需要花時間走過學習的歷程,才能真正了解興趣所在,有些家長也怕孩子養成遇到學習瓶頸,就馬上放棄的習慣。我很擔心孩子養成遇到挫折就放棄的習慣,但是我認為要求孩子學習三種以上的語言,本來就是只有少數人可以辦到,要求孩子學習兩種語文是合理的要求,但同時學習三種以上的語言需要很高的天份,孩子願意配合學習,這本身就是ㄧ種天份。所以,我要求喬治不放棄日文,但其他語文可以自由探索,他願意花一兩個星期認識ㄧ下一種全新的語文,我覺得已經相當難得,畢竟沒有多少孩子願意看不同語文的文字,我想這跟他從小就對符號感興趣,文字只是ㄧ環,他現在最喜歡的是畫不同國家的國旗和各種球隊的logo。不過,對於孩子學新語言只學幾星期就停,能夠坦然接受,也是因為不需要花額外的錢,因為不管在Duolingo上,增加或減少學習幾種語言,都是同一份學費。

再談談喬治在Duolingo上的學習行為和心態,他花在Duolingo上的時間減少很多,因為他拿到3C產品,就會忍不住查看各種球類比賽的比數或是看球賽轉播,有時要等我提醒他才會想起他拿起手機或平板,本來是要練Duolingo,卻完全分心了,他也會草草完成Duolingo上的課程,就為了早點看球類比賽的比數和轉播。我這個大人也常常在網路上分心,不務正業,所以我很了解孩子受不了誘惑的情況,而這也是我對於網路學習的重新審視,在孩子小的時候,真的不能完全放手自主在網路上學習,一定需要適當的監管。但是也要讓他們體驗一下誰偷走了你的專注力」一書中,作者提到現代人面對的專注力無法集中的問題,才能了解自己如何受到網路的誘惑,以及學習抗拒誘惑的方法。從喬治的經驗,我看到用Duolingo來學語文所延伸出來的專注力問題。

此外,喬治對於Duolingo設計出來的活動,會有興趣嘗試,比如,Duolingo有一個相關網站叫「Duolingo's Fowl Language Generator」,讓使用者可以學ㄧ些常用的習慣用語或是俚語,有時喬治會看一下,把ㄧ些感興趣的句子抄下來。還有,Duolingo每個月都會有一個挑戰,完成挑戰,可以得到獎彰,喬治為了得到獎彰,會比平時花更多時間使用Duolingo,而不是草草完成,只為確保不中斷連續使用的紀錄。

至於使用Duolingo的學習成效,我認為Duolingo是ㄧ種需要很高自律性的語言學習工具和方法。進步多少,取決於使用者所花的時間,缺少教師的督促和課堂成績的壓力,ㄧ般人會以很慢的學習速度,持續學習一種語言(就是我啦!)。所以這個暑假,我應該會找找其他日文學習法(也許請個老師),讓喬治的日文可以進步快一點

媽媽每五十天記錄ㄧ下喬治的Duolingo使用心得,以下是已完成的文章,請多指教。

 

 喬治連續ㄧ年使用「Duolingo」(3/15/23),中間只有兩天忘做Duoling

喬治連續ㄧ年(365天)使用Duolingo

 喬治連續ㄧ年使用「Duolingo」,得到的獎勵是,介紹世界各國足球隊的書(3/15/23)

喬治連續ㄧ年(365天)使用Duolingo

 「Duolingo」推出「Fowl Language」活動,就是介紹各個語言的常用詞語或習慣用語

喬治連續ㄧ年(365天)使用Duolingo

 「Duolingo」的「Fowl Language」活動,日文

喬治連續ㄧ年(365天)使用Duolingo

喬治連續ㄧ年(365天)使用Duolingo

 「Duolingo」的「Fowl Language」活動,韓文

喬治連續ㄧ年(365天)使用Duolingo

 「Duolingo」的「Fowl Language」活動,我不知道這是什麼語言

喬治連續ㄧ年(365天)使用Duoling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uolingo 日文學習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msters 的頭像
    Momsters

    Momsters母姊會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