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五十天中,有幾件值得紀錄的事,首先,喬治加了兩種語言,韓文和 High Valyrian (瓦雷利亞語言),High Valyrian是HBO影集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裡,由語言學家大衛·J·彼得森根據 喬治·R·R·馬丁奇幻小說系列冰與火之歌 中的幾個單詞所構建人工語言;想看看和聽聽High Valyrian的人可以看看這個YouTube影片Game of Thrones: A Song of Ice and Fire Lyrics. High Valyrian and English translation 」。不知道什麼原因(我猜是因為在Duolingo上,這個語言的符號是一條龍,很吸睛),喬治一直很想加這個語言,波爸一直阻止他,但喬治還是加了,不過因為波爸一直說學這個語言是一種愚蠢的行為,最後喬治還是又刪除了這個課程。我問波爸為什麼阻止喬治學High Valyrian,波爸說他怕喬治學了之後就想看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不管是書或是影集,都是兒童不宜。但是波爸越想阻止,喬治就越好奇。他希望我把放在書架最上層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小說拿給他看。(再等幾年吧,喬治!)

再來,最重要的事是我們加入了Duolingo付費版,家庭會員的年費$120,可以讓六個人一起使用,加入付費會員的好處是,沒有廣告。不過我的最大考量是因為喬治不肯利用他贏得的點數來交換做「Legendary Level」(基本上,就是做單元後測驗,可以得到獎杯,但如不是會員的話,要用點數來交換)。加入會員後的一個負面變化是,本來可以看到的「故事(短篇對話)」必須等到比較進階的課程才可以看到。加入會員後,我們鼓勵波爸也加入會員,波爸加入後,火力全開,甚至一天贏得上千點數,(媽媽每天只做十或二十點數而已),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呢? 因為那些一天得到很多點數的人會站上「排行榜(Leader Board)」,波爸為了得到第一名的寶座,非常努力,如果有人贏過他,Duolingo馬上通知波爸,他就再做更多題目,得更多點數,不過,總是會出現比波爸更好勝的人,不能放棄工作的波爸,只能將第一名寶座拱手讓人。

Duolingo真的是想盡辦法要鼓勵使用者練習語言,比如每個月都會有設定挑戰目標(贏得一千XP),通常喬治和波爸會比賽誰先達到每月目標,通常他們會在第一天或第二天就贏得了一千XP,2023年的一月,喬治早波爸兩分鐘達到這個月的挑戰目標。這也說明了加入家庭付費方案的好處,家人朋友間彼此鼓勵,問問對方今天得到多少XP,也是一種樂趣。書扉已加入我們的家庭方案,她說她全部的同學都在使用Duolingo。

喬治的話,每天固定做九種語言的課程,當然每個課程的進度都很慢,但這些都是他心甘情願做的事,我就不干涉了。我只期待他學好英文和中文,如果能在年幼時接觸其它語言,發展興趣,奠定一些基礎,等他大一些,想全力衝刺,再來提供更多資源。

再來,我想討論在網站上使用Duolingo與使用Duolingo APP(應用程式)的差異,使用APP的話,常會收到一些通知,鼓勵你去練習,比如告訴你要持續使用維持記錄,或是給你加倍點數的利誘等等。有這些通知,比較容易提醒使用者去做練習。學語言最重要的是,每天持續使用,不中斷,長久下來才會看到進步。所以使用APP的體驗,跟在網站上使用,真的不同。

媽媽我現在已經在Duolingo上持續了七十幾天了,學日文和西文,都很基礎,但是能每天持續使用,給自己一種莫名的成就感。我學語言是為了延緩老年失智症,科學研究已發現雙語(或多語)對於頭腦的好處之一就是,讓老年失智症慢五年發生。

我也想分享一下我的一個體驗,讓讀者了解Duolingo的設計如何誘惑使用著。

有一天晚上,本來要去睡覺了,但是Duolingo寄來一個通知,說我今天還沒做任何練習,我嘆了一口氣,想著就做三分鐘吧,做完一個迷你三分鐘課程後,Duolingo出現一個螢幕,告訴我離今日目標還多遠(這些目標包含:得多少點數,完成幾個單元,完成幾個答對率90%的單元),我心想,那就多做一些達成今日目標,然後我又花了十分鍾,達成Duolingo設定的目標,沒想到達成目標後又出現一個螢幕告訴我,接下來的十五分鐘,我得到的點數會加倍,為了得到加倍點數,我又多做的十五分鐘。所以本來我只想做三分鐘,結果做了三十分鐘。這算是人性弱點還是優點呢? 喬治連續300天使用Duolingo學習日文(加入付費Sup

總之,我會鼓勵大家試試Duolingo,讓自己的頭腦每天做做體操! 

媽媽每五十天記錄ㄧ下喬治的Duolingo使用心得,以下是已完成的文章,請多指教。

 

↓ 連續三百天使用「Duolingo」(1/7/2022)

喬治連續300天使用Duolingo學習日文(加入付費Sup

↓ 禁書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

喬治連續300天使用Duolingo學習日文(加入付費Sup

↓ 「Duolingo」的鼓勵與誘惑 ~ ~

喬治連續300天使用Duolingo學習日文(加入付費Sup

喬治連續300天使用Duolingo學習日文(加入付費Sup

喬治連續300天使用Duolingo學習日文(加入付費Sup

喬治連續300天使用Duolingo學習日文(加入付費Su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uolingo 日文學習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msters 的頭像
    Momsters

    Momsters母姊會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