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奇樹屋」套書中,「龐貝城的末日」(13)、「古墓裡的兵馬俑」(14)、「逃離維京海盜」(15),以及「勇闖古奧運」(16)這四個故事是一個系列,主題是「傑克和安妮成為榮譽圖書館員後,進行四個任務,在天災人禍中,搶救一個即將消失的故事」。第一個拯救書籍的任務是「神奇樹屋13:龐貝城的末日」,傑克和安妮回到西元79年8月24日中午火山爆發前的古代龐貝城。摩根交給傑克和安妮一本叫做『羅馬時代的生活』的書和一張寫著『Vir Fortissimus in Mundo』這幾個拉丁文字的紙,傑克和安妮必須找到『Vir Fortissimus in Mundo』這個故事,把它從火山爆發前的龐貝城搶救回來。我們家只有波爸會讀拉丁文,拿去考考波爸,他果然知道這幾個拉丁文字的意思『The strongest man in the world』,懂西班牙文的人可以知道『mundo』(world) 這個字,因為西班牙文的『world』跟拉丁文一樣,都是『mundo』。如果說能讀中文的古典文學是華人文化水平的表現的話,那麼能讀拉丁文就是西洋人文化水平的表徵。我覺得神奇樹屋的作者很努力地將西洋文化介紹給孩子。

「龐貝城的末日」這個故事從傑克和安妮走在熱鬧且平和的龐貝城街道開始,他們看到似曾相識的街景,好像走在自己家鄉蛙溪鎮的市集中,也看到古羅馬特有的浴場、神廟、格鬥士等等,他們遇到警告災難即將降臨的預言者,然後他們為了找書進入一棟度假莊園,神奇樹屋作者藉由場景的轉換介紹了古羅馬城鎮和住家的面貌給小讀者。接著,傑克發現他們來到了火山爆發的那一天,火山在中午爆發,傑克急著想知道時間,於是他們在莊園的院子裡發現了羅馬人的時鐘:『日晷』。一看到書中的日晷圖片,我馬上決定要多找找這方面的資訊,我們做了一個日晷(https://skyandtelescope.org/wp-content/uploads/sundial_n-1.pdf),也看了幾段影片,我發現原來台灣國小五年級有教日晷,我完全沒有印象,而且我發現日晷的設計真的是人類智慧的表現及結晶,居然可以用一根棍子和太陽就可以知道時間,老實說,看完影片後,我還是似懂非懂(無怪唸不了理工科),所以資料找給喬治,他只能靠自己研究了。

這本書中也介紹了一些火山知識,比如下面這一段(p. 72):

維蘇威山噴出的不是會流動的熔岩流,火山噴出的岩漿很快就會冷卻,然後凝結成細碎的灰白石子,叫做「浮石」。浮石非常輕,而且像海綿一樣有洞。

(p. 43. There was no running lava from Mount Vesuvius. The magma from the volcano cooled so fast that it froze into small grayish white rocks called pumice. A pumice rock is very light and holes like a sponge.)

「神奇樹屋」書中像這樣知識性段落就是我挑選及堅持喬治唸這套書的一個原因,比起文學書籍,我希望喬治有能力讀知識類的中文書,進而達成讀報的遠大目標,因為讀報紙需要大量的知識和各類單詞,如何能將知識帶入識字的過程中,是我一直思考的問題,「神奇樹屋」的書會在故事中穿插知識類文句,正好符合我的需求。不過,跟「Dog Man」或「佐羅力」之類的書一比較,就是無趣多了,喬治也是被我逼著看的。^^

 

↓ 喬治讀完18本「神奇樹屋」囉!

PXL_20220326_143432029.MP.jpg

↓ 家中有的幾本相關書籍,找出來給喬治,沒強迫他看

PXL_20220602_125220188.jpg

↓ 利用網路提供的樣本所做的「北半球日晷

PXL_20220325_164837123.MP.jpg

↓ 原來媽媽我在小學五年級學過「日晷」,完全沒有印象..........

↓ 關於「日晷」的介紹影片好多,愈看愈覺得這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奇樹屋 龐貝城的末日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msters 的頭像
    Momsters

    Momsters母姊會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