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奇樹屋」套書中,「龐貝城的末日」(13)、「古墓裡的兵馬俑」(14)、「逃離維京海盜」(15)以及「勇闖古奧運」(16)這四個故事是一個系列,主題是「傑克和安妮成為榮譽圖書館員後,進行四個任務,在天災人禍中,搶救一個即將消失的故事」。第二個拯救書籍的任務是「神奇樹屋14:古墓裡的兵馬俑」,這個故事結合牛郎織女的傳說與秦始皇焚書坑儒的史實,充滿想像力。故事的一開始,神奇樹屋的主人摩根給了傑克和安妮一片竹簡,上面寫著中文字,這是一個可能遺失的故事的一部分,然後摩根給他們一本名為『秦始皇的時代』的參考書,傑克和安妮指著書本說:「我希望我們能到那裡去。」,就開始了一趟目睹秦始皇焚書、遇見牛郎織女、以及在充滿栩栩如生的兵馬俑墳墓中迷路的奇幻旅程。我在這裡不過多劇透,只能說我蠻佩服作者編故事的能力。在這裡我只分享一下我們做的活動及延伸閱讀。

說到延伸閱讀,喬治讀完「古墓裡的兵馬俑」之後,想找找「神奇樹屋小百科(Magic Tree House Fact Tracker)」套書中的關於古中國的書籍來看,結果發現沒有,我想對於美國小孩,要他們學習古代中國歷史可能太難了,所以出版社就不出這一本了,當然,這只是我的猜測。提到竹簡,就要把我們家中的「孫子兵法」竹簡書拿出來賞玩一下(真的只是「賞玩」,並沒有認真唸),加上媽媽的手工皇帝帽,看起來儀表堂堂,滿腹經綸的樣子。^^

你可能會驚訝,居然可以買到竹簡這種東西,是滴~ ,亞馬遜上什麼都有,不過給大家一個提醒,我買的「孫子兵法」竹簡並不是整本「孫子兵法」書的內容,只有一小部分,所以大家想買的話,不只要比較價錢,還要注意一下內容。

帶喬治讀「古墓裡的兵馬俑」這本書時,我有點擔心喬治會心情低落,因為秦始皇可是喬治的偶像,之前迷「如果歷史是一群喵」時,他將贏政滅六國的西元年都背下來了,喬治崇拜強者,有誰比得上打敗六國、一統江山的始皇帝「秦始皇」呢 ? 「古墓裡的兵馬俑」書中,並沒有特別著墨秦始皇焚書坑儒之外的暴政,我雖然簡單講解焚書坑儒的原因,但覺得喬治不是特別懂,也不是特別關心,對於秦始皇的崇拜應該也沒有消退吧! 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是,我跟波爸提「古墓裡的兵馬俑」這本書,還說了喬治多崇拜秦始皇,我在心中暗想,波爸一定不知道「秦朝」這個朝代吧? 畢竟這是一個很短的朝代,沒想到波爸居然說他知道,並說China這個英文字,就是來自於「秦朝」。媽媽大吃一驚,China這個詞不是因為中國的瓷器有名而來的嗎? 網路上一查(為什麼中國的英文名字叫China?如果認爲原因是瓷器那你就OUT了),發現兩種比較可信的說法是(1) China這個詞起源於梵文中的「支那」一詞,還有(2) China這個詞起源「秦朝」一詞。學海無涯,媽媽會持續逆水行舟 ~

讀了「古墓裡的兵馬俑」這本書後,媽媽也設計了一些中文識字教學,因為喬治將書本標題唸成「古裡的兵馬」,其實喬治是想開玩笑,故意將「兵馬俑」唸成「兵馬」,但他真的將「墓」唸成「」,讓媽媽哭笑不得,乖乖設計一些習字活動(只是將一些相似字列下來,解釋和抄寫,請參考照片)。學中文,真的是一條漫漫長路啊!

 

↓ 喬治讀完19本「神奇樹屋」囉!(4/14/2022)

PXL_20220414_191726845.MP.jpg

↓ 提到「焚書坑儒」,當然要了解一下當時的書本「竹簡」

PXL_20220602_120746870.jpg

↓ 喬治將書名唸成「古裡的兵馬」,媽媽當下哭笑不得,該乖乖習字了

PXL_20220415_134731967.jpg

↓ 延伸閱讀(顯示媽媽多會亂買~)

PXL_20220602_134716097.MP.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msters 的頭像
    Momsters

    Momsters母姊會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