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olingo到底有沒有用?」,這個問題大家應該很感興趣。從觀察喬治ㄧ年多的使用經驗,我可以提出Duolingo的ㄧ些優點及局限性。(有一個英文YouTuber分析得很好,影片在文末,請參考)

首先,「Duolingo到底有沒有用?」,答案是:『要看你怎麼用』。如果你像我一樣,每天只做一個小單元(one lesson)練習,三到五分鐘就可以完成,那你會跨出外語學習的第一步,然後一整年原地踏步。但是,如果你像喬治一樣,為了完成Duolingo上的「Daily Quests (每日三任務)」(參考下方照片),每天花20~30分鐘,是可以看到一定的進步。說明ㄧ下Duolingo上的「Daily Quests (每日三任務)」,這是Duolingo為使用者量身訂做的每日任務。如果是懶惰的使用者(如媽媽我),Duolingo設定的每日三任務是「得到10XP」,「花10分鐘使用Duolingo」,「做三課練習,並達成90%的正確率」。而Duolingo為喬治設定的每日三任務是「得到50XP」,「花20分鐘使用Duolingo」,「做4課練習」。Duolingo設定的每日三任務,每天會有些許變化,但是Duolingo分析使用者,然後給予不同程度的挑戰。

再來,為了鼓勵使用者達成「Daily Quests (每日三任務)」,Duolingo每個月會設計一個「每月挑戰完成30個Daily Quests」獎章(Badge)。如果完成每天Duolingo給你的「Daily Quests (每日三任務)」,十天就拿到每月挑戰獎章。喬治為了拿獎章,通常每個月的第一星期會特別認真,花很多時間使用Duolingo,大概每天20~30分鐘左右。而這正是我希望孩子們建立的「原子習慣 (Atomic Habit)」,不管學什麼,每天堅持學習一點點,才是成功的關鍵。我每天練3分鐘,跟喬治每天練習30分鐘,ㄧ年下來,就造成了巨大的鴻溝了。不過,喬治之所以這麼認真使用Duolingo,是因為我不給他電視遊樂器,所以Duolingo這種通關遊戲式的設計,成為了喬治的電玩替代品。如果喬治可以玩電視遊樂器的話,我猜他對Duolingo就不會這麼著迷了。

除了每日使用20分鐘,另一個成功使用Duolingo學習語言的關鍵是「不要急著做完課程,而是在做的時候,多多練習聽和說每個題目」,這就是喬治需要改進的地方了,他基本上就是快速完成課程,只為了完成「Daily Quests (每日三任務)」,我很少聽他跟著唸,所以我很難評估喬治在口說上的進步。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他需要一個日文家教。下次再談談他的線上日文家教(超讚的喔!)。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波爸做Duolingo西班牙文課程時,有口說的練習。波爸說,Duolingo上的西班牙文語音辨識系統應該不是特別精確,有時他知道自己發音不精確,但還是算成答對題目,不曉得是手機功能的限制,還是Duolingo本身的辨識系統侷限。我猜想,如果用Duolingo練習英文,應該會有口語練習。

再回到「Duolingo到底有沒有用?」這個問題,Duolingo的侷限就是在於「缺少口語練習」,語言輸入多於語言輸出,而且聽到的句子,也是像語言課本內的句型化句子,而不是生活上的口語,所以大部分的成功外語學習者,都是將Duolingo當成補充練習,會加上其他學習教材,或是多看外語影片或書籍。所以,單靠Duolingo的話,是很難達到用流暢外語對話的程度。但是,沒有老師的自學者,很容易失去學習動力,一段時間的中斷,造成之前的努力付之流水,而Duolingo真的很努力鼓勵使用著建立良好的語言學習習慣,這是我為什麼認為它是ㄧ個很好的學習工具。

我最喜歡Duolingo的一點是,它每個星期會將你的學習進度統計資料寄給你,這些個人統計資料也可以隨時在Duolingo裡查詢,讓使用者知道自己的學習近況,比如花多少時間,學了多少新語辭,複習了幾次等等。Duolingo也常常寄些有趣的統計資料,比如利用Duolingo練習語言的人,比全美國的在學學生學外語的人數,還要多。我覺得這些統計資料很有趣。

Duolingo有一個很好的設計,它會在每個學習單元(Unit)的最上方,放ㄧ個Guidebook(指導書),就是將這個單元學到的新文法和對話整理在一起,就像語言課本的內容一樣,讓學習者了解這一個學習單元的主要文法點、句型、和例句等等,內容相當豐富,善用Guidebook的人可以學到很多內容,但是我和喬治都沒在看。所以啦,回到「Duolingo到底有沒有用?」這個問題,答案真的是:『要看你怎麼用』 ~ ~

 

媽媽每五十天記錄ㄧ下喬治的Duolingo使用心得,以下是已完成的文章,請多指教。

喬治連續450天使用「Duolingo」(6/8/23)

喬治連續450天使用Duolingo (談「Duolingo

喬治通常在每個月的前十天就拿到「Duolingo」的每月完成30個任務的獎章

喬治連續450天使用Duolingo (談「Duolingo

喬治連續450天使用Duolingo (談「Duolingo

喬治通常在每個月的前十天內就拿到「Duolingo」的每月完成30個任務的獎章,這樣做會贏過百分之97.7的人,Duolingo會給使用者一張貼圖,可以簡訊傳送給親朋好友

喬治連續450天使用Duolingo (談「Duolingo

「Duolingo」為懶惰媽媽設定的每日任務

喬治連續450天使用Duolingo (談「Duolingo

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喬治使用「Duolingo」的時間會大量增加

喬治連續450天使用Duolingo (談「Duolingo

喬治六月某個星期的「Duolingo」使用紀錄

喬治連續450天使用Duolingo (談「Duolingo

連續2454天使用「Duolingo」的YouTuber談始用心得及建議(這個人說英語超快,抓重點聽就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uolingo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msters 的頭像
    Momsters

    Momsters母姊會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