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認為雙語會造成幼兒一開始的語言發展較慢,因為我和我妹妹的五個孩子中有四個,三歲前語言發展較同齡兒童慢很多,不過研究上一直認為這種「雙語造成語言遲緩」的想法是個迷思,研究上所發現的昰(1) 有些雙語幼兒到達不同語言發展理程碑的時間會慢幾個月,但不到語言發展遲緩的地步,(2) 雙語者的詞彙量比單語幼兒少。(參考文章 Bilingualism in the Early Years: What the Science Says)

我一直想看看正常語言發展的雙語幼兒到底是怎麼樣子,終於,最後一個小朋友(小喬)讓我看到了! 說真的,不用時時擔心自己讓孩子接觸雙語會造成語言發展遲緩的感覺,真是太好了,我和Alex第一次感受到「聽孩子重覆我們說的話中的最後一個字」,「兩歲孩子講話的濃濃奶音」,「兩歲孩子每天突然從口中蹦出來的新詞和句子」,我們終於體會到新手父母聽到自己小孩的童言童語時所感受的驚喜與驕傲,因為以前面對兩歲的喬治和小薇時,我們的憂慮多過喜悅。對於波爸,尤其是第一次,我的話至少會聽到孩子兩歲前講兩種語言,產生一種驕傲感,但波爸不會中文,他只聽到孩子零零落落的英文,比同齡孩子慢很多,多到他認為雙語造成孩子的智力發展遲緩。現在的波爸,會喜孜孜地跟我說小喬跟他說了什麼新的字詞或句子。現在兩歲半的小喬跟我說中文,但跟爸爸和奶奶在一起時,會自動切換成英文,比如她會問我:「這是什麼?」,但她會問爸爸和奶奶:「What's this?」, 對小喬來說,切換兩種語言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

現在兩歲半的小喬進入了「詞彙爆發期 (vocabulary explosion)」,能用中文和英文說完整句,也可以用中文和英文重覆別人說過的話,講中文時帶些許美國腔,旦比較常講中文。實際上,小喬的語言發展大概比同齡的單語孩子慢半年,因為很多單語的孩子會在一歲半到兩歲間進入「詞彙爆發期 (vocabulary explosion)」,不過小喬開始講話後,進展很快速,詞彙量目前比同齡單語兒童少。但我們的三個小孩中,小喬已經是最接近正常語言發展曲線的ㄧ個。

我認為小喬之所以能正常且平衡的發展中英雙語,是因為先天和後天的條件都好。先天上,她沒有喬治的情緒障礙(輕微自閉症),也沒有小薇的辨音和構音問題(小薇知道自己發音不正確,非常抗拒別人教她),而且小喬跟喬治和小薇不同的地方是,她很愛學別人說話。後天環境上,小喬所接受到的語言輸入都比哥哥姊姊多非常多,現在喬治和小薇整天嘰嘰呱呱,也會教小喬說話(小喬說:「我生氣了。」,就是跟小薇學的),她也跟著哥哥姐姐看很多中文和英文的電視。

記錄孩子的發展,讓記憶力不好的我可以翻閱孩子的成長點滴,也希望給其他想幫助孩子發展雙語的家長一些經驗談。大家一起加油囉!

 

以下是我記錄得一些小喬的語言進展

4/14/2021 (Wednesday) ,約兩歲五個月,小喬講出完整句:「我想要公主。」(表示她想穿公主衣服),一開始的口音很重,自從這天開始,出現越來越多單字和句子

4/17/2021 (Saturday),小喬講一個連接詞:「可是」(睡覺前叫她睡,她就一直講:「可是」)

六月初,很明顯的會因對話對象,開始切換中英文

6/7/2021 (Monday), 問我:「為什麼呢?」

晚上睡覺前,她跟我說:「可是我很熱」,我跟她說:「會熱就不要蓋被子」,她就問我:「為什麼呢?」,我跟她說:「不蓋被子就不會熱了」,她又繼續問:「為什麼呢?」,我問她:「妳要我將吊扇轉大一點嗎?」,她說:「嗯」(這是她回答:「是」的方式),我轉強電風扇後,她又繼續說:「可是我很熱」,我再跟她說:「會熱就不要蓋被子」,她就問我:「為什麼呢?」,我跟她說:「不蓋被子就不會熱了」,她又繼續問:「為什麼呢?」,然後我就不理她了。

6/xx/2021 小喬很愛說:「噁心」,今天早上吃早餐時,她看著葡萄說:「葡萄‧不‧噁心。」

6/xx/2021 今天早上早起,跟爸爸說:「Veronica is sleeping. Shiiiii」。但她跟我說:「姊姊在睡覺」。

 

↓ 4/28/2021,小喬兩歲五個月,難得的淑女照

PXL_20210428_142253932.jpg

↓ 4/19/2021,剛開始講完整句時,奶音很重,她說:「我愛吃棒棒糖」

↓ 小喬也愛記書中的一些片段,她講的是「野貓軍團」中的內容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msters 的頭像
    Momsters

    Momsters母姊會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