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12天(2/24/2020至3/6/2020),喬治讀完了第一本神奇樹屋,他讀完的是神奇樹屋系列中的第三本「木乃伊之謎(Mummies in the morning)」。在這一篇文章中,我主要是談及喬治讀「木乃伊之謎」這本書的原因及喬治的中英文閱讀速度。

喬治現在是一年級,他幼稚園時,我曾要求他讀英文的神奇樹屋,他可以念出字來,但不見得了解文意,也不感興趣,所以我就不勉強他了,讓他先從自己感興趣的書開始念。喬治聽我念過三本中文版的神奇樹屋(「恐龍谷大冒險」、「黑夜裡的騎士」和「忍者的秘密」),他聽完並沒有感興趣到要我念其它本,而且念完一本神奇樹屋要至少二十分鐘,我不想浪費寶貴的親子時光來做喬治不感興趣的事,後來我就不勉強他聽我念神奇樹屋了。過去一年,因為家中有小寶寶,時間不多,我只要求喬治每天念一本中文書,一天可能只念十分鐘(甚至不到十分鐘),而他當然會挑簡單的書來看,甚至不斷重複看他喜歡的書,雖然重複對於初期閱讀學習很重要,但是感覺我們原地踏步。最近,之所以要求喬治讀中文和英文的神奇樹屋,是希望能夠比較有系統地且有進度地跟喬治一起學中文,避免他的中文與英文的程度差距太大。我考慮過使用台灣的小學課本或一些系統編排的中文學習教材,但我想試試看的教材,價格不斐。網路上免費教材很多,但考慮喬治可能會強烈抗議太多書寫練習,我還是希望能「從做中學」,既然要學中文閱讀,就一邊閱讀,一邊學認字。

不過,我一開始要求喬治讀神奇樹屋,只是想試試看他的程度與接受度,並沒有抱太大期待,我預期他的中文程度可能無法讀神奇樹屋,也預期他會強烈抗議,而我也會因此失去耐心,最後就放棄了。沒想到,居然讓我發現喬治的中文已經進步到可以讀神奇樹屋了。半年前我用買來的一套400字字卡測試喬治的識字 ,他認得88個字。由於我並沒有系統化地教喬治識字,通常只在他念書時,指出一些常見字,也不要求他寫,所以對於他會認讀多少字,我並不清楚。他很熟練注音,常常是靠注音來念中文書。最近,我準備再來測測喬治會認讀多少字。 以英文程度來說,喬治絕對可以讀出大部分的字,但對於文意的理解程度是我觀察記錄的重點。

我拿家中有的神奇樹屋讓喬治挑,他挑了系列中的第三本「木乃伊之謎(Mummies in the morning)」,因為書的封面上有一隻戴耳環還戴黃金項圈的黑貓,喬治喜歡貓,所以挑了這本。在讀這本書之前,喬治對於古埃及的了解只限於「屁屁偵探:『噗噗! 世紀怪盜現身』」書中,呼呼博物館裡的埃及展示室內的內容(如下圖)。對於喬治來說,金字塔、木乃伊、法老王等等這些詞只有字面意義。不過,我認為屁屁偵探書應該引發了他對於古埃及的一絲絲興趣火花,媽媽守護這小小火種,輕輕地吹出一把小火炬,希望可以陪喬治利用這微弱的光芒,一起在黑暗的洞窟裡探索隱藏的知識寶藏。

我記錄了喬治念神奇樹屋的時間(如下表),喬治的英文閱讀速度明顯高於中文閱讀速度,接近二比一的差距。這個紀錄讓我清楚了解喬治的閱讀速度,給我最基礎的分析資料,不過,這樣的量化資料並無法呈現孩童的閱讀程度全貌。我會在接下來的文章中分享我們讀神奇樹屋的過程及教學策略。

木乃伊之謎 英文 中文

第二章字數

625字

981字
念第二章的時間

10分鐘

25分鐘
平均速度

62 字/分鐘

39 字/分鐘

↓ 小天下出版的雙語「神奇樹屋」(Magic Tree House), 從一邊封面翻過來是中文,從另一邊封面翻過來是英文

IMG_20200307_162417.jpg

 

IMG_20200307_162432.jpg

「屁屁偵探:噗噗!世紀怪盜現身 」書中,呼呼博物館裡的埃及展示室

IMG_20200328_121036.jpg

 

↓ 喬治讀「木乃伊之謎」(Mummies in the Morning)的中文版,第六章的前兩頁,這是喬治第二次讀這段讓我錄影,不過差不多就是這個速度

↓ 喬治讀「木乃伊之謎」(Mummies in the Morning)的英文版,第六章的前兩頁,他讀英文時,我盡量給他自我修正(self-correct)的機會和時間

我會陸續寫完我們讀神奇樹屋的經驗,以下是已經完成的文章,請不吝指教。

購買「神奇樹屋」(Magic Tree House)套書的理由

神奇樹屋(Magic Tree House)的適讀年齡

喬治讀完第一本神奇樹屋(Magic Tree House)

「神奇樹屋」的伴讀策略,以「木乃伊之謎」為例

神奇樹屋五:忍者的秘密(活動分享)

神奇樹屋41: 月光下的魔笛

神奇樹屋55:尋找黃金龍

神奇樹屋4:海盜的藏寶圖

神奇樹屋6:雨林大驚奇

神奇樹屋7:冰原上的劍齒虎

喬治的專屬神奇樹屋

神奇樹屋8:漫遊到月球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msters 的頭像
    Momsters

    Momsters母姊會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