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教孩子學中文,每次回台灣都搬好幾箱的書回美國,經過幾年的努力,兩個孩子確實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中文閱讀能力,為了讓他們能持續閱讀中文書,保留中文能力並持續提升,儘管家中已有超過千本中文童書的收藏,媽媽仍舊不斷嘗試尋找孩子可能有興趣的中文書,希望透過豐富自家中文圖書館來避免孩子逐漸偏好英文閱讀,畢竟住在美國,社區圖書館多的是英文書,小孩讀英文書時挑食也無妨,頂多再去圖書館換一批,而且學校也會要求孩子讀各類的文本題材,英文詞彙自然隨著各種主題的學習不斷增進,雖然回到家中孩子的對話就會切回中文,日常生活的使用詞彙畢竟有限,要提升中文詞彙數量及程度,絕對必須靠口語以外的東西,包括中文書籍和中文影片。

    儘管買了一堆書,有些書孩子並不青睞,如果不強迫孩子讀,基本上就是從買回家的第一天放到放棄送出的那天吧,有些書原本就是孩子喜歡的系列,孩子自動一讀再讀,有些書孩子一開始沒興趣,但隨著閱讀能力增加終於能輕鬆閱讀,在某些過度無聊的日子勉強嘗試後,有些書成為閱讀新歡,有些書則還是被放回書架鮮少拿起。不過偶爾也有擺飾許久突然用上的書,最近看安媽部落格提到如何教小孩學成語,激發了我多教小孩成語的念頭,其實我之前也嚐試在日常生活中把成語帶入,當然都是簡單常用的,說真的比較難的成語我也用不出來,例如亂七八糟大概就是我們家小孩最熟悉的,這也反映我們家的真實情況,幾乎每天我都很無奈的要求小孩把亂七八糟的客廳稍微收拾一下,至於亂七八糟的房間根本已經放棄掙扎了,另外像是對牛彈琴,也是因為我總是感嘆糾正小孩壞習慣跟對牛彈琴一樣,效果全無,對牛彈琴的結果是每天媽媽還是囉嗦同樣的事情,但是書扉記得對牛彈琴這個成語了。因為受到安媽啟發,把一套家中放置許久的學出中文閱讀力再次拿出來,給書扉玩其中的看圖猜成語部分,她竟然興致勃勃地一口氣把六本都看完了,不過只限看圖猜成語的那幾頁,所以六本各兩頁總共也才十二頁,其他部分依舊興趣缺缺,儘管如此還是讓我覺得養書千日,只要能用上一時也就沒有白費,尤其這套書是在台灣時從二手書分享網路群組買的,價錢佛心,書況幾乎全新,小孩讀個一次就覺得划算。

    透過網路買二手書有點靠運氣,因為每個人對書況的客觀評比不一致,我一般是看到價錢可接受並有預期是二手書,不會期待太高規格的的書況,所以買到狀況好的書算賺到,買到稍差的書況也不至於憤慨,目前為止運氣也不錯,沒有遇過匯款後沒收到書的狀況,群組上有時會有一些不良狀況的分享,我想還是少數例子,多數人就是單純舊書淘汰換空間吧,因為書買多了也真的很佔空間,所以我才有機會撿到一些便宜的舊書,降低購書成本。我能三不五時撿到一些有興趣的舊書也多虧在台灣的妹妹幫忙,每次看上舊書跟買家敲定後,總是麻煩妹妹幫我匯款收書,不但占用她的時間也占用她的空間,甚至也常趁特價買新書請她幫我收著,回台灣時才一次搬回美國,因為運費不低,而我們家每年固定回台省親,所以就想把運費省下來,實在太感謝她了。其實如果是小孩喜歡的系列書,我通常直接買新書,因為舊書可遇不可求,書況也難預期,如果是小孩會主動一讀再讀的系列,就乾脆買新書將全套收齊,讓小孩讀到飽,但是兒童雜誌這方面,訂閱新雜誌真的非常貴,而且兒童雜誌並不像一般成人雜誌有時效性,並非追求最新資訊,而是讓孩子接觸廣泛題材的媒介,就算部分內容配合時事,新聞性的內容也絕對少於知識性的,舊雜誌功能不亞於新雜誌,而新舊雜誌價差又很大,所以我陸續在舊書平台上買了多次的舊兒童雜誌,有時買整批三四十本舊雜誌的話,平均一本只需三十元台幣,但也通常是至少五年以前出版的了,然而新雜誌一期至少三百到四百元,當然舊雜誌會有使用痕跡,配件也不齊,但因為我的目標就是雜誌的書本身,所以只要雜誌不缺頁,不要有太多劃記,書況舊是我本來就預期的狀況,如果買到保存狀況佳的當然就是賺到。我購入的舊雜誌主要是巧連智雜誌、康軒雜誌與小行星雜誌,這些舊雜誌在我們家中挺有銷路,每種我都先試買少量,看小孩反應佳再尋找大宗賣家,直接買個數十本。家中也有零星幾本網路評價很不錯的星期八雜誌,但購入時書扉已沒興趣了,宇昕似乎也沒太大興趣,所以沒繼續在網路上蒐購,康軒系列我只買初階版,因為進階版似乎還太難,巧連智也只買到低年級版的程度,但是學前版也買了好幾組,包括大班生中班生和小班生的都有,書扉把家中巧連智低年級版和康軒初階版都至少讀過一次了,有興趣的部分也會再重複翻閱,小行星內容取向偏幼兒,她讀了少數故事就沒興趣了,不過因為宇昕挺喜歡小行星的,有一陣子反覆閱讀多次,所以只有她一個閱讀也買得很划算。必須說這些雜誌確實有做到分齡,觀察書扉和宇昕偏好閱讀的雜誌,書扉對於學前雜誌已全無興趣,宇昕則還不斷回頭翻學前雜誌,但也會翻翻有興趣的低年級雜誌,隨著書扉的年齡和閱讀能力提升,下次回台灣我打算繼續蒐購一些針對中高年級的雜誌,例如巧連智中年級版和康軒進階版。康軒其實有出電子版,但是我讓書扉試讀電子書時她覺得不好用,而且一旦給她機器,我不確定她能否留在書上,不用來做其他娛樂,所以還是繼續買紙本雜誌比較實在,放在書架上隨時可取得,也無須管控使用時間。

    整體而言,我覺得我們的家庭圖書館對孩子的中文學習產生很大的效用,因為我真正強制他們每天做的中文練習時間不長,如果僅靠強制的中文練習時間,絕對不可能有目前的中文閱讀力,所以家庭圖書館一堆吸引他們興趣的書,讓他們三不五時主動拿書閱讀才是他們中文閱讀力的來源,當然最基本的識字學習仍是基礎,在他們具備獨立閱讀能力前,基礎的學習是不可或缺的,這方面絕對得靠父母要求及協助,書扉開始獨立閱讀前,我們事實上也玩了相當久的字卡配對遊戲,也進行相當時間的寫日記學中文的練習,當她獨立閱讀的能力建立後,充分的書籍選擇是打下扎實閱讀能力的最強幫手,當然同時也要讓小孩養成喜歡看書的習慣(很幸運的書扉似乎天生就愛看書)並擁有看書的閒暇(我們家小孩閒暇真的超多,因為什麼才藝都沒學),否則空有書庫也是白搭。

    我並不是很會整理的人,尤其往往捨不得放棄書,因此我們的家庭圖書館規模愈來越大,一方面是兩個小孩的年齡和閱讀能力不同,適合讀的書也不同,隨著書扉的年齡和能力,我不斷找更多橋梁書和她偏好的漫畫書,另外因為宇昕與姊姊對書籍偏好有差異,我也陸續買了一些適合宇昕年齡但書扉已沒興趣的書,儘管已經將部分寶寶書和幼兒書轉手給姐姐,新增的書仍遠多過送出的書,雖然占用家中許多空間,大量不同程度的書籍提供孩子充分的選擇,通常他們重複閱讀偏好的書籍時間較多,這些書籍通常是對他們來說相對簡單的,他們可以輕鬆享受閱讀樂趣,有時因為讀膩了固定讀的書,終於嘗試其他書籍,這時或許會嘗試較困難的書,當覺得太累時又回到原本的書,來回之間,擴展了閱讀的廣度和熟練度,所以我不會像某些媽媽那樣很快的淘汰孩子已讀過的書,因為我覺得他們需要在簡單與困難之間不斷來回,有些簡單繪本雖然已不是書扉偏好的書,偶爾她仍會拿起來翻翻,也算是調劑心靈吧。如果家中有空間,其實還是可以保留相當的圖畫書給孩子,就算孩子已經有能力閱讀純文字書籍,圖畫書的美麗圖片仍然可以帶給孩子很多文字以外的感受,而且事實上很多圖畫書儘管文字相對少,事實上閱讀的難度不見得較初階文字書簡單,有些更是蘊涵深意,例如家中有一本公主的月亮,是我自己非常喜歡的圖畫書,早在小孩出生之前就買的,曾經嘗試讀給孩子聽,不過她們不愛,但我覺得故事當中呈現的想法非常有意思,透過小公主看待月亮的單純解釋,對應出成人複雜卻相對受限的思考方式,像這樣的圖畫書也許不能立即讓孩子愛上,卻讓我很想過幾年再嘗試與她們分享,這本童書是媽媽為自己保留的童書。我們的家庭圖書館註定瘦身無望,然而我養書無悔。

 

這是學出中文閱讀力中的看圖猜成語頁,說來這書也真的放了三年(千日)才吸引了書扉的一丁點注意力

8A16D858-936A-4332-9C78-B237912534CD.jpe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學中文 家庭圖書館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msters 的頭像
    Momsters

    Momsters母姊會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