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的學區在3/16(星期日)才下定決心要從隔天3/17(星期一)開始關閉學校兩週,後來延為三週,後來又延到四月底,現在又延到五月十五日,最後到底會延到何時,未有定數。3/17(星期一)老師緊急開會,訂好學習計畫,讓學生從 3/18(星期二)開始,使用許多不同的網路資源(ReadWorks.rog, Zearn Math, I-Ready, Scholastic Weekly, Mystery Science, GenerationGenius, Epic!),讓學生在家自學。因為喬治還有語言治療(Speech Therapy)、職能治療(Occupational Therapy)、物裡治療(Physical Therapy)和ENL(English as a New Language)課程,這些老師也會派功課,所以喬治每天要做的功課,多達十項以上。我怕遺漏項目沒有完成,還特地做了張表格來記錄。哪裡知道,因為家長反應有些學習網站太簡單,很多學習的內容從一年級的上學期內容重新練習,所以第二週老師安排一個叫eSpark的網站,這個網站(eSpark)提供英文閱讀和數學兩個科目的學習,網站會先出題目評估學生程度,然後再安排適當程度的課程。除了eSpark之外,每週還有其他學習項目(Scholastic Weekly, Mystery Science, GenerationGenius, Epic!)。

兩星期又匆匆過去,星期五(4/3)老師又告訴家長,學區要求老師恢復使用學校的教材,依學區原訂進度學習。學校的教材已經被掃描上傳到學校網站,讓學生可以在家完成各科單元的練習。我喜歡這個改變,因為我不希望喬治花太多時間盯著電腦螢幕,而且他也需要多一些書寫練習,另外,我雖然喜歡按學生程度調整課程的eSpark,但是使用兩星期後,內容變得越來越難,上到二年級的課程去了,從20以內的加減法變成100以內的加減法,而喬治20以內的加減法還未熟練,所以我們已經撞到天花板了。喬治喜歡能夠做對所有題目的感覺,但沒有我幫忙,他辦不到,所以他的挫折感不斷上升,而我的耐心也消磨殆盡。我是很樂意跟喬治一起練習更進階的內容,但老師要求要在eSpark網站上練習15-20分鐘的閱讀和15-20分鐘的數學(其實並沒有強制要求),而網站並沒有提供練習相同程度內容的選項(我想如果故意做錯所有題目,網站應該會自動降級),所以eSpark這個網站目前也不適合喬治了。

還好,自從老師開始恢復使用學校教材後,eSpark網站的學習就變成家長的自由選擇,所以我就完全不用了。不過,我每天要印好幾張學習單。一開始,看到一張紙上只出一個數學應用題,就想節省印表機墨水,直接將練習單的內容抄到筆記本就好,後來發現這樣做還是蠻花時間,就開始列印了。之前在網路上聽到一個說法,學校因為冠狀病毒疫情停課後,「老師變成主播,家長變成班導師」,這個說法真是太貼切了。喬治的老師每天會錄影一段或兩段教學內容,有時是利用網路上現成的教學影片,學生看了影片後,完成學習單,喬治做完練習單後,媽媽再拍照寄給老師存檔。當然,媽媽的工作包含確認喬治迅速確實地完成所有作業。

我很希望可以為喬治安排一個固定的時間表,讓喬治可以了解並熟悉自己每天該做的功課,最後達到自主時間管理的目標(夢想?)。但過去四星期以來,教學內容及方式不斷改變(改進),還無法建立一套系統,此外,喬治有一個三歲多的妹妹小薇和另一個一歲多的妹妹小喬,我必須把兩個妹妹放在電視前,然後跟喬治一起坐下來完成功課,不過總不能讓小朋友看太多電視,所以無法一次完成喬治的所有作業。有一些活動小薇可以一起做,像是聽書、看科學影片、做科學活動、勞作等等。但寶寶小喬的作息很混亂,午睡時間不一定,我得趕快利用她睡覺的時間跟喬治一起完成功課,但我有空的時候,喬治不見得有空(他忙著玩他的玩具),有時會變成親子拉鋸戰。其實,學校老師並沒有很硬性規定學生要完成很多作業,但我看著老師每天寄來的三、四頁指示,總有個壓力要盡量完成所有功課。最近,我會在小寶寶睡著後,讓喬治和小薇坐我兩邊,一邊看喬治寫作業,一邊教小薇英文字母(因為波爸又在哇哇叫說小薇發展落後),雖然會造成喬治有些分心,但成效還不錯,可以給小薇一些媽媽的關愛眼神,因為過去幾星期忙著督促喬治功課,又忙著照顧寶寶,最被忽略的就是中間那位小薇,因為得到媽媽的注意,小薇也樂意坐下來學習。

如果現在的學習內容及方法抵定下來,目前針對一般學術課程,喬治每日及每週該做的功課如下:

1. 每天有幾段閱讀和數學相關的影片要看,然後寫閱讀和數學的學習單。

2. 每週要上一次Scholastic Weekly, Mystery Science, 和GenerationGenius的網站,這些都是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課程,然後每週要完成跟指派網站內容相關的功課。

3. 每週老師會在Epic!上指派五本書籍,Epic! 是一個線上圖書館,老師派的五本書中,有些是有聲書,有些是影片,其實五本書真的很少,很快就可以完成了。老師也建議學生每天至少在Epic!這個線上圖書館裡看二十分鐘的書,Epic!裡的書很多,很容易找到孩子愛看的書,喬治聽了不少書,之前聽了一系列的恐龍書,今天則剛聽完一套叫「Cat Ninja」的漫畫書。為什麼是「聽書」而不是「看書」呢? 這就說到這個線上圖書館的缺點了(應該也是所有線上圖書館的缺點),Epic!線上圖書館裡提供了很多有聲繪本,也就是孩子不必自己讀字,電腦會唸出書本內容並自動翻頁,這樣貼心設計卻造成了一個反效果,喬治只想要電腦唸書給他聽,而不是自己看書。對於還在學習閱讀的小朋友(中文或英文都一樣),閱讀是一件吃力的事,沒有老師家長的催促鼓勵,小朋友可能會尋求簡單的方式完成作業。喬治的老師挑的書中,也有些要喬治自己讀,他一看到就會抱怨。我也不強求喬治要在電腦上看書,而是善用Epic!裡的豐富書籍,找一些不同主題的書籍給喬治聽,改善喬治的閱讀偏食症(他只想看星際大戰的書)。至於在幫助喬治增進英文閱讀能力方面,我不太擔心,因為我們家中有很多書(破千),而喬治也會自己翻書,尤其是他喜歡的星際大戰書,我相信他可以在反覆閱讀中,持續增進閱讀的流暢度。

至於其他音樂課、美術課、體育課、語言治療(Speech Therapy)、職能治療(Occupational Therapy)、物裡治療(Physical Therapy)和ENL(English as a New Language)課程等等,這些老師也都將他們的教學內容及進度放在學校網站上,但並沒有硬性規定要完成任務或交作業,所以我有時間就叫喬治做一些。當波爸知道我並沒有要求喬治做完這些項目時,他有些不高興,我就叫他自己跟喬治做PT的體育項目,他就帶喬治做一次三十分鐘的體育活動,就沒有再做過了,而且他也不再質問我有沒有做完所有課程了。最近有一則新聞,警察局發現因為新冠病毒封城,造成家暴案件激增。家長在面對未知的疾病和經濟壓力時,我認為最好不要將學校的課業看得太重,避免無謂的爭端。而喬治的學區雖然提供很多活動,但也非常體諒很多家長可能不清楚如何教孩子學校課程,或是家長有其他事情要忙,甚至精神上的壓力,所以並未強制家長要求孩子完成很多任務。

我認為喬治在學校時,花太多時間抗拒學習,因為他的「輕度自閉」特殊身分,老師給他很多的耐心,但我認為他趁機耍賴(老師要他寫練習題,他就哭,老師花時間安撫他,他的學習時間就相對減少了),所以他的學業表現平平,甚至稍微落後。我希望能夠利用這次的在家自學機會拉抬一下他的程度。我訂了一些目標:

1. 英文閱讀:喬治的閱讀理解需要加強,我們要一起學習故事重述(Story Retell)。

2. 數學:熟練一百以內的加減法。

3. 中文閱讀:本以為在家自學可以多一點時間學中文,結果發現更難找出時間練習中文。平時,他放學後,我只需要求他練習中文,其它學校課業我很少叫他做額外的練習。現在我必須監督他做數學練習,寫英文學習單,如果再加上中文,就感覺好像要求過多。不過,我們還是沒有放棄中文閱讀的學習。最近我將注意力放在識字,每天唸一本沒注音的書,學寫幾個新字。希望可以讓喬治擺脫依賴注音的習慣,增進中文閱讀的流暢度。

雖然有些壓力,但這幾個星期我和喬治都過得很開心。讓喬治在家自學是我的夢想,現在終於美夢成真,就算只是短短幾星期(月?),但能一圓美夢,讓我非常珍惜這段時光。而喬治呢?他更是樂不可支,他找到機會就跟人說:「I am home-schooling now. I don't go to school any more.」,他非常討厭上學,他也不太想念同學或老師。我想他討厭上學是因為他會被要求做很多他不愛做的事,比如寫字,做數學練習題等等。他常在學校哭(他的IEP目標之一就是減少在學校哭泣的頻率),不想做練習題就哭,做錯了又哭。學校老師對他無比耐心,會教他如何克制情緒。我和我先生則是利用傳統方式教他,什麼方式?就是直接了當跟他說:「Stop crying. Do your work.」,有時只是靜靜等他停止哭,然後他就會乖乖做功課,這些方式對他也很有用。^^ 接下來還會遇到什麼變化和挑戰呢?就見招拆招吧!

↓ 喬治做線上功課, 小薇也跟在旁邊看

IMG_20200317_103622.jpg

↓ 因為兩個人的程度不同, 最後還是得拿出另一塊板子(唉)

IMG_20200327_111137.jpg

↓ 哥哥做數學練習題, 妹妹學習英文字母

IMG_20200418_145642.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msters 的頭像
    Momsters

    Momsters母姊會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