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篇文章中,我反思自己跟喬治一起讀「木乃伊之謎」的過程,整理了一些我的伴讀策略/理想,分享給跟我一樣想和孩子一起學習第二外語閱讀的家長。每個孩子的年紀、性格、興趣與語言程度皆有不同,一些對於喬治行得通的方法,對於其他小朋友也許行不通。我寫的伴讀策略其實是我引為圭臬的一些準則,理想性頗高,多半自己也無法做到,每每成為自身檢討改進的方向。我使用「伴讀」這個詞而非「共讀」這個詞是因為,我並不是像「親子共讀」這樣只唸書給孩子聽,而是比較接近家教的形式。我要求喬治念出英文及中文版本中的每一個字,然後我針對他的單字及閱讀理解給予指導,不過我並沒有進行很繁複的語文教學,所以我認為一般的父母都可以做到喔。

伴讀策略一:興趣導向,提供選項

讀神奇樹屋是我的要求,但喬治讀的第一本是他自己挑的,我將我們家有的六本神奇樹屋(其它本在書扉家),放在喬治眼前讓他選,他挑了「木乃伊之謎」是因為書的封面上有一隻戴耳環還戴黃金項圈的黑貓,喬治喜歡貓,所以挑了這本。我了解喬治的喜好,通常我會找喬治感興趣的主題的書,但在美國沒法隨時取得大量特定主題的中文書,必須善用手邊的書。給孩子選擇權,會讓他們比較樂意做該做的事。給孩子選擇權並不是給他們無限的選項,而是讓他們從幾個選項中,挑選比較喜歡的。不過,當孩子越來越大,他/她可能會拒絕父母提供的有限選項,這該怎麼辦呢?這就連到我的下一個策略「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

↓ 六選一,慷慨者莫若母 

IMG_20200310_125821.jpg

伴讀策略二: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

用我的大白話來解釋「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就是「念一章節的神奇樹屋是每天都要做的事,請不要跟我爭論。你可以挑讀哪一本,你可以選擇上午讀、下午讀或晚上讀,你可選擇在飯廳讀還是在房間讀,你可以選擇先讀中文或是先讀英文,但你一定要讀。」當喬治發現,如果一件事是每天都要做的事,他比較不會每天都跟我吵不要做這件事。從喬治五歲起,我要求他每天一定要練習中文,就算一天練習不到五分鐘,這個要求其實是對媽媽的要求,因為我要面對孩子一開始的拖延、抗議、抱怨,真的很容易抓狂,所以我每天要求自己跟喬治戰鬥五分鐘,從五分鐘開始,對家長或孩子都比較容易達成。現在,從每天只練習五分鐘中文閱讀到每天花三十分鐘念一章節的神奇樹屋,又是另一波新的拖延、抗議、抱怨,但每天堅持真的可以看見累累的果實,孩子也可從中得到成就感,這就是我的伴讀策略三:激發內在動機。

伴讀策略三:激發內在動機

「內在動機」就是人(大人和小孩都一樣)做一件事是為了得到完成一件事情的喜悅、滿足好奇心、獲到成就感、或得到親朋好友的認同,而不是為了得到物質的獎賞或別人的讚美(這是「外在動機」)。我婆婆說她信奉的教養策略就是「賄絡」,也就是:「孩子完成某樣任務,就可以得到想要的東西」,當然家長跟孩子要能達成一個雙方都覺得合理的交換條件(比如唸完十本書可以得到一個新玩具)。我婆婆的四個孩子都長大成為負責有為的大人,所以我也不覺得一點點「賄絡」有何不可。不過,如果可以,我還是希望能讓喬治了解「學中文閱讀的報酬就在於得到能夠讀另一種語言的成就感和喜悅」,當然,他對於這個想法完全無感。因為喬治的玩具實在太多了,他通常不必太要求,身邊的奴僕們就能體察上意,不斷進貢他喜歡的玩具書籍等,所以物質的動機無法驅策喬治,我用的是另一種「外在動機」,也就是跟喬治在意的人講喬治已經讀完哪個章節或哪本書,這些人(尤其是奶奶)會很崇拜地讚美他的成就,喬治現在也會主動告訴奶奶他讀完哪本神奇樹屋,因為他也喜歡被讚美的感覺。我是希望「別人的讚美」這個「外在動機」能激發喬治想要讀更多甚至讀完整套神奇樹屋,而我也察覺到他確實得到一些成就感,不過,目前外在動機還未完全轉成內在動機,因為如果他有選擇,他並不想繼續唸神奇樹屋。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這套書的中文部分對他來說還是太吃力了,他的識字量不足以讓他享受閱讀的樂趣,所以我開始想方法讓他可以識字大躍進(難、難、難,三聲嘆啊~)。讀神奇樹屋時,我一直在想讓唸這套書變簡單一點的方法,其中一個方法就是下一個伴讀策略四:「從容易理解的語文開始」。

伴讀策略四:從容易理解的語文開始

在「喬治讀完第一本神奇樹屋」一文中,我分析喬治讀中文版和英文版的速度差異,喬治讀英文的速度比中文將近快一倍。雖然,英文字與中文字大不相同,中文字不會唸就是不會唸(「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這種策略必須要建立在一定的識字量上),英文可以靠拼讀規則來唸出音,所以很多英語孩子可能唸得出書上的字,但不解文意。不過,一般而言,閱讀的流暢度越高,理解力也越高,因為腦力可以用來理解文意,而不是用來拆解單字。我認為喬治的英文閱讀比中文閱讀強,所以,我讓喬治先讀英文,再讀中文。讀了英文後,了解故事內容,再來讀比較無法流暢閱讀的中文版,喬治就可以花比較多時間拼讀中文字(及注音),但同時仍可了解文意。基本上,如果一頁英文文章中有五個以上的字是陌生單字(參考文獻Five Finger Rule),對於閱讀理解會大打折扣。閱讀時,要避免讓孩子有太大挫折感,進而對於閱讀產生厭惡。喬治的中文程度讀神奇樹屋是有點勉強,雖然他的注音很熟練,但注音的字很小,看起來很吃力,如果只讀中文版,他在專心讀字的同時,可能會降低閱讀理解,如果他先讀英文版,先理解文意,應該可以彌補他因為識字量低造成的中文閱讀理解困難。如果你的孩子的中文閱讀比英文閱讀強,那就反向操作,先讀中文,再讀英文。教孩子讀書時,很容易將注意力放在孩子不懂的單字,但是,閱讀的目的是理解文意(進而產生愉悅感),家長最好將注意力放在孩子的閱讀理解上。

伴讀策略五:對話非訓話

一直講「閱讀理解」,究竟何為「閱讀理解」?大哉問也 ~ 我想父母可以問問自己,希望孩子讀完一本書後,可以做到下列何種程度:

1. 學會書中很多的單字新詞

2. 記得書中很多細節

3. 講出書本大概內容 

4. 講述自己對此書的看法 

5.  知悉專家學者對此書的評論分析

以上五點其實喬治媽我都未能達成(各位爸爸媽媽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啦!),當家長試著指導自己的孩子「閱讀理解」時,很容易變成訓話或測驗(比如,「主角在某某地方找到什麼?」),這樣做很可能讓一本有趣的書變成壓力的來源,甚至失去閱讀的樂趣,所以我自己的方法是(1) 鼓勵孩子多問問題 ,從孩子的問題開始,(2) 問喬治書或章節中最有趣的一件事是什麼,以及 (3) 盡量跟喬治分享我自己的想法或疑問。

在看「木乃伊之謎」這本書之前,喬治完全不了解古埃及相關的事情,比如金字塔、木乃伊、法老王等等。喬治是因為書本封面有貓的圖案才選這本書,所以我們稍微討論了一下一些關於貓的知識,比如想想「為什麼書本的封面會有貓?貓對於古埃及人來說是不是有什麼特別的意義?(這些都是媽媽的疑問)」,我告訴喬治自己知道的一些東西,比如「在美國,黑貓被當作是不吉利的東西喔!尤其是如果是有六趾的黑貓。」,我也很好奇地問喬治:「黑貓會讓人想到什麼? (喬治回答『萬聖節』)」。我認為看書之前的對話,可以激發孩子的好奇心及興趣,也能讓父母了解孩子的知識背景。當我們跟朋友聊天時,如果不能夠交換新資訊或有趣經驗或心情想法,只是回答彼此已知的答案,這個對話大慨持續不久。總之,以「共讀/伴讀」而言,我認為家長不妨將填空考試留給學校,而以了解孩子的心情想法為伴讀目標。不過,有些自閉症的孩子在閱讀時,容易見樹不見林,迷失在書中細節裡,有些方法可以幫助自閉孩子增進閱讀理解,進而學會與人溝通自己感想,我會找時間整理與大家分享 。(光這篇文章我就寫了兩個月啊 ~ ~ )

(失敗)伴讀策略六:識字只在似曾相識

我通常在喬治讀神奇樹屋時,記下他不會唸或不懂意思的英文字,然後在他唸完一個章節後,跟他一起唸過這些字。因為自己過去是英文老師,常常會手癢整理出一些相關的單字給喬治看,不過我不會強迫喬治記住新的英文單字,因為學校每個星期都會要求學生背十個左右的單字,所以在家裡我希望喬治能在十個不同的文意脈絡裡看到同一個單字,而不是一次花十分鐘背一個單字。可能是因為喬治每天至少讀一小時以上的英文書,也由於英文字母跟其發音之間的關係較透明有規則(相較於中文來說),這種無為而治的英文識字法對喬治很適合。但是,對於中文識字的學習,媽媽的無為而治(認為「多唸書就可以記住單字」)變成喬治的似曾相識,在有注音且有文章脈絡時,喬治似乎可以很快認出中文字,但如果給喬治看單獨一個中文字,就會發現他很多基本字都不認得。把相似字整理給喬治學習的方法,也是成效不彰。一個字就算在書中重複幾十次,硬生生就只是似曾相識。相較於我妹妹的兩個女兒(書扉和宇昕,請參考文章六歲宇昕雙語學習現況),我覺得喬治的他的聽覺記憶很強(很會分辨有細微差異的音,歌曲聽幾次就記起來了),不過視覺記憶就可能比較不如他的表姊妹,她們不需練習寫字,就可記下大量中文字。目前,我們正在努力增加中文識字量。

↓ 媽媽的筆記

IMG_20200307_163232.jpg

↓ 媽媽的筆記

IMG_20200307_163210.jpg

↓ 喬治發揮創意,將中文字「會」變成一間樹屋,但還是沒把「會」這個字記下來

IMG_20200309_104136.jpg

↓ 喬治將中文字「會」變成一間樹屋

IMG_20200309_104146.jpg

 

伴讀策略七:旁徵博引  + 觸類旁通

我認為「神奇樹屋」是一座很好的橋梁,帶孩子從故事類文本進入「訊息類文本(informational Text)」(比如百科全書 、說明書、歷史或科學的非小說類散文等等)。以喬治讀「木乃伊之謎」的經驗為例,喬治在讀「木乃伊之謎」之前,對於古埃及和木乃伊的了解可說是付之闕如,但這並不影響喬治對故事的基本理解,書中對於艱澀的新詞和概念通常會給一些解釋,不僅帶孩子進入故事的場景,也教孩子一些新知,更重要的是,它引發喬治的興趣,願意讀一些相關主題的書。為了提升喬治的閱讀樂趣及背景知識,我會盡量尋找相關主題的書給喬治當補充閱讀,我先從家中的藏書找起,發現沒有適合的書籍,就到亞馬遜購物網站上搜尋。古埃及相關的書籍很多,我找到下面這些書籍,內容和字數都很適合喬治閱讀,而且大特價($10變成$2),馬上掃下來,但後來發現這些書在Epic! Kids網站中也找得到。從讀一本書變成讀四本書,希望廣泛閱讀可以增進喬治的背景知識及閱讀流暢度,也希望有閱讀偏食症的喬治(只想看星際大戰的書)可以均衡一下他的閱讀 。

↓ 在亞馬遜找到下列這些金字塔和木乃伊書, 圖片精美,字數適中,而且清倉特賣,這些書在Epic!Kids中也有

IMG_20200307_162755.jpg

 

↓ 書中的圖文比例,非常適合一年級生 

IMG_20200307_163103.jpg

 

↓ 從這本書可以學習什麼是木乃伊

IMG_20200307_162737.jpg

↓ 看書學習製作木乃伊

IMG_20200528_073639.jpg

↓ 本來很猶豫要不要給喬治看這本書,後來發現他看得津津有味

IMG_20200528_073516.jpg

我會陸續寫完我們讀神奇樹屋的經驗,以下是已經完成的文章,請不吝指教。

購買「神奇樹屋」(Magic Tree House)套書的理由

神奇樹屋(Magic Tree House)的適讀年齡

喬治讀完第一本神奇樹屋(Magic Tree House)

「神奇樹屋」的伴讀策略,以「木乃伊之謎」為例

神奇樹屋五:忍者的秘密(活動分享)

神奇樹屋41: 月光下的魔笛

神奇樹屋55:尋找黃金龍

神奇樹屋4:海盜的藏寶圖

神奇樹屋6:雨林大驚奇

神奇樹屋7:冰原上的劍齒虎

喬治的專屬神奇樹屋

神奇樹屋8:漫遊到月球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msters 的頭像
    Momsters

    Momsters母姊會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