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為止我記錄老大書扉學習進度的文章都多過老二宇昕,主要是因為之前覺得宇昕還小,不想太過要求她,且因為我是待在家中的媽,宇昕整天跟著我說中文,就算爸爸姊姊回家,也幾乎都是全使用中文,所以儘管住在美國,宇昕反而是英文比中文差,因為使用頻率不高,英文的學習來自螢幕時間(看電視卡通或者玩IPAD遊戲)及與鄰居小朋友的互動,這些時間相對少很多,螢幕時間大約是早午晚各半小時,遊戲時間則是小學放學後四點到六點間,視季節等因素變化,而且宇昕在沒有刻意安排(或者該說原本刻意安排給姊姊的中文學習活動,但是她跟著參與)的情況下,五歲時就已經認識五百個中文字了,至少去年我幫她小測的結果是這樣,今年再測也許反而可能是退步的,因為開始上全日的幼稚園後,每天大量時間使用英文,回家後也開始常常閱讀英文童書,中文學習和使用時間都減少了,無論目前能力如何,宇昕至少已有基礎五百字左右的中文識字量。

  因為書扉是直到上小學一年級中文能力大退,媽媽才開始努力拉回中文力,並且開始教她中文識字,所以宇昕與姐姐的中英文能力發展完全不同,中文閱讀提早學習,從三歲多就開始跟著玩中文字卡,英文學習也較早,因為剛好有免費的preschool,四歲就進入學校學習,儘管只有一週一次兩小時的時間,也遠遠多過姐姐當初正式學英文的時間,尤其宇昕從一歲半開始就幾乎每周參加圖書館故事時間活動,書扉小時候媽媽還沒拿到駕照,不方便去圖書館,即便拿到駕照後也因為書扉的極度怕生,拒絕加入圖書館故事時間活動,所以她的英文完全靠電視卡通和媽媽共讀英文圖畫書學到的基礎,書扉進幼稚園時我們有點擔心她跟不上,但是她很順利地跟著進度學習,沒有被老師建議參加ESL課程,進入幼稚園一段時間後就開始獨立英文閱讀,當然是從簡單的書開始,但因為她似乎天生熱愛閱讀,不斷自主閱讀的情況下,英文閱讀快速進步,成績單就算沒有被列為進階程度,至少每次家長教師面談時,老師都會稱讚書扉英文閱讀能力很好。而中文閱讀的部分則靠著家中起步稍晚的學習慢慢追上,雖然比不上台灣同齡小孩,但也持續進步。

  宇昕上幼稚園後,我預期她會英文大進步,中文則絕對退步,畢竟使用時間相對減少,為了怕中文嚴重退步,我開始要求她做每天的中文閱讀練習,練習時間很短,通常是讀一本字數不多的繪本,或一篇短文,主要是為了讓她養成每天至少練習一點中文閱讀的習慣,小孩對於每天的中文練習當然是會抗議的,但因為時間不長,也盡量讓他們選喜歡的書,所以儘管三不五時抗議一下,只要變成慣例,書扉也就認命地每天至少練習個十分鐘,所以我想讓宇昕也養成習慣,認命接受每天的慣例活動,跟吃飯刷牙一樣,就是得做,儘管有時會抗議,至少不會每天抗議。宇昕的每日中文練習時間不像書扉那樣固定十分鐘,而是由她挑的書決定,有時五分鐘不到,有時超過十分鐘,看她的選書和心情,她的識字量還遠低於書扉,念書的流暢度也較低,由她自己挑書當然都挑些字少的圖畫書,有些她喜歡聽我念的圖畫書文字量比較多,所以她不會挑來自己讀,所以她願意挑的書比較侷限,為了增加練習廣度,所以我就讓她跟姐姐一樣,一天完全自由挑選,一天則是我挑(她願意接受)的書,目前我挑來練習的是<ㄅㄆㄇ識字童話>,每個注音符號發展出一篇短故事,老實說不是很有趣的書,姐姐書扉完全沒興趣讀,但是每篇短短的,大約五百字左右,每篇故事後都有小遊戲,辨識注音符號來走迷宮或連連看等,這部分宇昕喜歡,事實上她之前拿這本書完全就是為了每篇的小遊戲,在我們開始讀這本書之前她已經把大部分的注音辨識遊戲都玩過了,也因為她對這本書的遊戲感興趣,所以我才試著挑這本書給她,讀完故事後再一起做一次遊戲,儘管她不愛練習讀書這件事,至少願意每隔一天念一篇,所以我們陸續念了一陣子,總算唸完上冊,目前正在讀下冊。這本書文字不難,且有注音,所以遇到不認得的字也可以拼音念出,宇昕有時會拼錯音,有時會記錯字,但是至少都可以念對九成以上的字,字義了解程度我不確定,閱讀速度也稍慢,但是大致上可以通順的念完,偶爾我會解釋一些語詞,但我不要求她解釋語詞給我聽,因為解釋語詞真的需要更徹底的理解,連我自己也常在試著解釋語詞時感到詞窮,我只希望他持續接觸,熟悉語感即可。

  英文閱讀部分我幾乎完全交給學校,在家我盡可能每天陪宇昕讀一本英文繪本,她想自己念就念,她想要我念就由我念,老師其實都有發學校教學進度和建議家長陪小孩做的練習建議單,但是說真的宇昕比媽媽還認真,有時會拿著老師發回來的單子念給媽媽聽,有時會要求媽媽陪她做英文字首字尾練習,例如輪流說出押韻字等,媽媽一方面覺得自己英文發音不準確,陪她做phonic練習沒信心,一方面也真的英文不夠好,連押韻字也常常想不出來,所以英文練習有一搭沒一搭的,媽媽唯一認真的就只有不斷從圖書館借些簡易圖畫書和讀本,當然借回家的書她不見得有興趣讀,但是因為書扉喜歡讀書,媽媽橫豎也是得幫書扉不斷借書,所以每周去圖書館換一批書就是媽媽對小孩學英文的最大貢獻了。很幸運的是,宇昕雖然不像書扉那麼愛讀書,也是三不五時會自己去翻翻書讀讀書,所以就算媽媽沒有很努力要求小孩讀書,他們都會自己讀些書,讀懂多少就不知道了。

  宇昕究竟學了多少英文字我不清楚,但是平常看圖畫書,只要不是太長的字,她已經認得很多,可以很流暢的讀簡單的圖畫書,也對拼音法則建立起概念,觀察她自己讀英文書的樣子,不見得完全拼對,但是會試著自己拼音,拼對率也算相當高。她沒耐性讀字太多的書,除非是她超喜歡的系列,如<Scaredy Squirrel>系列,這系列的圖畫書字其實不少,絕對不是一頁十字二十字那種簡單童書,有些用字也小有難度,但是她反覆讀很多次,所以可以很流暢的讀。就算是第一次借回家的書,很多時候她也都可以流暢的讀出來,她讀的書都是簡易圖畫書居多,但是老實說要達到這種流暢度,我相信她認得的英文字絕對也不下於幾百字了。不過跟中文一樣,讀得出來不等於了解所有字義,但是只要能夠大致理解故事,透過持續閱讀,自然就會逐漸增加對字義的理解。進入幼稚園之前,我百分百肯定宇昕的中文能力高於英文,經過這幾個月,隨著她常常在家挑英文書讀,甚至會讀書扉最近迷上的<my weird school>封面上的內容介紹,我開始不確定她目前中英文哪個較佳,理想上,兩種語言能夠平行進步是最佳結果,但不敢期望太高。

      我不要求宇昕練習寫中文字,而英文字學校自然會要求他們練習,所以寫字部分只有英文,但是既然我從書扉就放棄中文寫字這一塊,宇昕自然也不例外。中文寫作的部分我想等宇昕更大再開始,如果她能夠像姊姊一樣有興趣打部落格寫文章最好,如果沒興趣的話,只好到時再想想別的活動。

C0E6A78B-AB6D-423B-8078-81F14B4E97A0.jpeg

98EEB9C7-E564-462B-9A28-45E6BBC8340E.jpe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msters 的頭像
    Momsters

    Momsters母姊會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