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陸續續嘗試帶著孩子學些東西,但是除了中文外,其他的嘗試幾乎都是虎頭蛇尾。去年九月嘗試讀唐詩,儘管成果不佳,倒也寫了一篇記錄文(連結http://yolihsieh.pixnet.net/blog/post/216470511-%e8%88%87%e5%ad%a9%e5%ad%90%e4%b8%80%e8%b5%b7%e8%ae%80%e5%94%90%e8%a9%a9)一星期後就因孩子抗議而停工;十一月鼓吹孩子學台語,結果書扉說與其學台語,她更有興趣學日文,所以玩了一個月的日文,每日用youtube聽一次平假名兒歌(類似ABC歌),有興趣聽聽看的話,這兩首我們那個月每天聽的歌曲之連結如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F6-VvWL_po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E7sW2KoiGI,另外再隨意學一句簡單日文,例如謝謝、早安、我吃飽了等,這次孩子挺有興致,因為看卡通影片聽兒歌簡單有趣,孩子得到額外的看卡通時間,就算是聽不懂歌詞,也可以看看可愛的畫面,小孩當然樂意之至,但是差不多玩了一個月後,媽媽覺得每天得額外花時間學一點點日文,但沒有決心一直學下去的話,最後大概也不了了之,就沒毅力繼續玩下去了。

  語言之外,家中早已買了功能簡單的電子琴,本來想自己教小孩學彈琴,因為媽媽以前學過鋼琴,雖然程度不佳,簡單的入門部分倒也沒忘,於是想說讓小孩先跟著媽媽學簡單的,若小孩有興趣再送去專門的老師那裏學,結果小孩只願意偶爾去亂敲亂彈,老大上學後,從學校音樂課中學到基本的認譜,回家偶爾會想用一隻手指頭去彈幾首兒歌,每次媽媽建議教她用右手五根手指彈的方法,她都堅持不要,我們學區的幼稚園階段,學校會發通知單,幼稚園生可以報名參加免費的鈴木小提琴課,但是樂器要自己租或買,媽媽很心動,但是兩個小孩都堅持不想學小提琴,所以就放棄了;三年級開始可以參加學校的弦樂隊,也是自備樂器,但無須另繳學費,四年級開始可以參加管樂團和合唱團,書扉完全不想學任何樂器,倒是對於合唱團興致勃勃,因為三年級以下不能參加,一到四年級就馬上加入合唱團,在家常常唱歌自娛。

  宇昕也拒絕參加鈴木小提琴課,倒是去年聖誕節去我姊家,從她那裏借回一套教小孩鋼琴的入門教材,本來是我姊姊買來打算自己教小孩的,但是因為小孩興趣不大,又有小寶寶得照顧,實在也沒多少空檔時間可以嘗試自學音樂,所以就讓我先拿回來試用,這是一套入門教材,有玩偶、書、CD和圖卡,介紹簡單的樂理,可以認識基本的音符、休止符、節拍等,也可以聽兒歌。書扉毫不猶豫的拒絕這個學習計畫,宇昕則對教材內附的玩偶和練習本(activity book)有興趣,答應要跟著媽媽學鋼琴,我們一起用這個教材認識音符和節拍等,她對這部分有興趣,很快就記得那些符號,也認得琴鍵上CDEFGAB的位置,但是只願意用一根手指頭敲琴鍵,不想練習用五根手指頭,基本上還是只喜歡亂敲,她願意試著照節奏符號的拍子壓琴鍵、算拍子,尤其喜歡我秀圖卡,讓她回答圖案是什麼意思,例如事全音符或二分音符等,但是對於彈琴依舊沒多少興趣,周末整天在家,空閒時間多,她就樂意偶爾跟媽媽一起學音樂,主要是想獲得媽媽全部注意力,平日放學回家後,她只想自學玩遊戲、玩玩具,不想上媽媽音樂課,所以至今總共玩了三次周末音樂課。

  此外,也受到我姊姊積極帶孩子做科學實驗活動的影響,偶爾在空檔時玩個科學實驗,但是通常是臨時起意,跟著家中現有書籍上提到的實驗活動做,沒有刻意找教材做計劃,所以每隔一陣子玩一次,與其說做實驗,可能更像遊戲或勞作吧,因為媽媽沒有認真準備相關知識的介紹,所以通常只是簡單的觀察,例如紫高麗菜汁加入不同液體可以產生顏色變化,但是顏色變化來自物質酸鹼性差異的知識其實並沒有真正介紹給小孩,做科學實驗的事前假設和結果驗證的關係也沒能確切習得,只是媽媽陪孩子玩一玩名為科學實驗的遊戲,不過至少孩子挺開心的。

  經過多次的不成功嘗試,我深深覺得,如果不是生了超有天賦的孩子,一般孩子的才藝能力其實取決於父母親的堅持,如果是自己教,靠的是父母的能力和毅力,願意把休息時間拿來教小孩陪小孩練習,而螢幕度過休閒時間;就算是請別人教,也是靠父母的堅持,願意支出學費,願意花時間接送和要求小孩練習(要求小孩練習其實是最難的部分,錢和時間都是大人可以自己控制的),儘管小孩的配合度和成果會影響父母繼續堅持的意願,如果父母對小孩的才藝學習沒有堅持的話,要靠孩子的主動性來持續學習應該難以為繼吧。我這篇文章提到的幾次學習活動,其實如果媽媽我有毅力的話,應該還是可以繼續進行的,小孩的抗議並沒有到很嚴重的地步,甚至學日文這活動因為採用看卡通歌曲的方式,小孩甚至會主動說要學(當然其實是因為想看影片),沒能持續真的是因為媽媽毅力不足。  

  我目前為止堅持的才藝就只有中文一項,這一項才藝因為在家有使用的需要,也因為投入大量的資源(從台灣搬來超過千本的中文童書)和時間(包括媽媽強制小孩的中文練習時間和小孩主動當成休閒的自由閱讀時間),確實也有了不錯的成果,因此讓媽媽更有意願和毅力堅持下去,但是到底應不應該讓小孩學其他才藝呢?當我看到鄰居小朋友跟我家小朋友放學後一起在門口玩了十分鐘,然後就出發去上鋼琴課、tutor、足球課、游泳課等(並不是同一個小孩有這麼多課,但是聽到的課後活動確實五花八門),我家小朋友則是隨意在門口玩三輪車、用粉筆畫圖、扮家家酒、撿葉子等,直到天黑才進屋子洗澡吃飯。我自己小時候也參加過好些才藝學習,鋼琴學了最久,雖然有點興趣,但天分普普也不是非常努力練習,所以只能彈些簡單的曲子。書法課、珠算課、作文課、畫圖課都玩過一陣,長在中產階級的家庭,我的父母有足夠的經濟能力讓孩子嘗試一些才藝活動,但忙碌的他們沒空陪我們練習,也採取放任政策,尤其在升學主義掛帥下,學校成績才是最重要的,就算是學校功課,父母也是口頭上提醒我們讀書,從來不會盯著我們小孩讀書,非學校功課的才藝學習當然更是放任,小孩有興趣,他們提供學費讓孩子去嘗試,但以不影響學業成績為前提。所以從我自己的才藝學習經驗,靠小孩自己能成就的才藝恐怕是很低的。然而到底有沒有必要讓小孩多方嘗試呢?畢竟沒嘗試過當然不知道有沒有天分,但是花時間學其他才藝也就表示自由玩樂時間減少,閱讀中文時間也會減少,目前為止兩個孩子的中文程度很大部分來自充分的自由閱讀時間,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拿來做什麼比較重要呢?我自己有沒有決心毅力陪小孩嗎?或許是因為我這個媽媽怠惰成性,才想為自己不要求小孩多方學習找藉口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msters 的頭像
    Momsters

    Momsters母姊會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