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薇學中文時,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記不住中文字」,花很長的時間才能記起來新的中文字,而且學了新中文字後,很快就忘記學過的中文字。文字符號是非常抽象的東西,除了記憶力好的人之外,記憶抽象事物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都相當困難,克服這個困難的方式之ㄧ是賦予抽象事物ㄧ些明確而且與學習者自身相關的意義,以中文識字學習的情況來說,就是不要只在孩子眼前閃字卡,而是讓孩子知道這些字是出於他們喜歡的書中,盡量讓孩子學習書中的中文字,然後讓他們反覆閱讀自己喜歡的書,從看書的過程中多次重複看到新學到的中文字,藉此加深記憶。所以,過去半年(2022年6月~2023年1月),我讓小薇練習我從書中選出的中文字,以每個月學32個新中文字的速度,讓小薇重覆讀幾本簡單圖畫書,ㄧ邊增進中文字。不過,後來又遇到問題,我從「大吉象和小豬寶」中挑出來的字,小薇似乎記不住,我思考了一下原因,覺得有四個原因,(1) 學習中文識字的時間不足,(2)隨著記憶的中文字增加,混淆及遺忘的情形,不斷出現, (3)同時背誦英文常見字和數學,導致每天要記的東西過量,(4) 要記的中文字比劃太多(比如,「豬」、「寶」、「讓」等等),字太複雜,不容易記。面對這些問題,我有兩個選項,(1) 減少每月要求小薇記的中文字量,或(2)選擇筆劃簡單的常見字,讓小薇學習。我決定先試試後者,正好家裡有「C-Pen幼兒識字卡」,上面標榜「符合教育部課程綱要與國科會高頻字詞」,所以我想可以拿來ㄧ邊複習學過的中文字,也可以找出裡面筆劃簡單且屬於高頻字詞的中文字來學習,就這樣,我不從書中挑字,而是用高頻字卡來讓小薇練習識字,可以發現學習筆畫簡單的字時,學習速度比較快。此外,這一段時間(2023年/2-5月),我也讓小薇複習注音,同時也每天唸ㄧ本簡易中文圖畫書(請參考文末照片)。每天的中文學習時間大概是二十分鐘左右。

我想會看這篇文章的朋友,應該是想在海外教孩子中文閱讀的家長,最好奇的問題應該是,我這段時間使用的教學方法有成效嗎? 答案就在我這篇文章的標題裡:「蝸行牛步+前進三步退後ㄧ步」。我們讀簡易中文繪本時,再簡單的書中都有ㄧ些不認識的字,而小薇拼注音的速度還是很慢,所以坑坑巴巴的讀完書後,我很懷疑她到底了解多少內容,此外,從2022年六月到了2023年4月底,小薇學了300個中文字,但是我用這300個字測試她時,發現她忘了73個字,每次遇到這種「蝸行牛步+前進三步退後ㄧ步」的情況,我都會懷疑,讓小薇學習兩種文字,是不是太困難了?我該不該放棄教小薇中文閱讀呢? 我之所以沒放棄,是因為小薇自己還想學,她也希望跟哥哥一樣可以讀中文書。

我反覆思考小薇的學習過程,我的想法是,與其說是教學法或教材的問題,小薇學中文很慢的根本原因,就是學習時間有限和記憶力很普通,我之所以用「記憶力很普通」,而不是「記憶力很差」,是因為沒有實際用「Wechsler memory scale」等的檢測工具來測定小薇的記憶力指數(working memory index),用「記憶力很差」來評斷,非常主觀,而且比較之下,我覺得自己跟小薇的記憶力差不多,也就是說,只要花費足夠時間,絕對可以記下想學的內容。比較小薇和喬治記憶中文字的速度,我估計兩個人的記憶力相差8~16倍,我也因此得出另一個結論,學習中文閱讀比學習英文閱讀困難,因為非常仰賴記憶力的高低,優良的教材與教學法有幫助,但是記憶力的高低,決定了學習的速度。孩子是我生的,基因是我傳給她的,當然我責無旁貸,在無法改變先天記憶力的情況下,我只能繼續尋找更適合小薇的教材和教學法。這一系列的文章,就是我和小薇的反覆試驗(trial and error)的過程記錄。接下來我們嘗試了念謠和童詩的教材。效果如何?且看下回分曉。

小薇的中文學伴妮可

小薇學中文之「蝸行牛步+前進三步退後ㄧ步」(2023年/2-

根據「大吉象和小豬寶」製做的識字講義字卡,裡面有不少比畫很多的字

小薇學中文之「蝸行牛步+前進三步退後ㄧ步」(2023年/2-

C-Pen點讀筆公司製作的「幼兒識字卡」

小薇學中文之「蝸行牛步+前進三步退後ㄧ步」(2023年/2-

小薇學中文之「蝸行牛步+前進三步退後ㄧ步」(2023年/2-

小薇學中文之「蝸行牛步+前進三步退後ㄧ步」(2023年/2-

 小薇唸過的ㄧ些簡易中文繪本

小薇學中文之「蝸行牛步+前進三步退後ㄧ步」(2023年/2-

小薇學中文之「蝸行牛步+前進三步退後ㄧ步」(2023年/2-

小薇學中文之「蝸行牛步+前進三步退後ㄧ步」(2023年/2-

小薇學中文之「蝸行牛步+前進三步退後ㄧ步」(2023年/2-

小薇學中文之「蝸行牛步+前進三步退後ㄧ步」(2023年/2-

小薇學中文之「蝸行牛步+前進三步退後ㄧ步」(2023年/2-

小薇學中文之「蝸行牛步+前進三步退後ㄧ步」(2023年/2-

小薇學中文之「蝸行牛步+前進三步退後ㄧ步」(2023年/2-

小薇學中文之「蝸行牛步+前進三步退後ㄧ步」(2023年/2-

小薇學中文之「蝸行牛步+前進三步退後ㄧ步」(2023年/2-

小薇學中文之「蝸行牛步+前進三步退後ㄧ步」(2023年/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中文學習
    全站熱搜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