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詩及押韻兒歌ㄧ直是各國文化的識字啟蒙讀物,因為文字的趣味及韻文對記憶的幫助,讓「鵝媽媽童詩」及「三字經」之類的兒童韻文代代相傳。在兒童文學出版興盛的現代,更有專業教師或作家特別為孩童編寫幫助中文識字的童詩,我們家也有好幾本,為了幫助小薇記牢中文字,我的下一個方法是採用專門為中文識字編寫的童詩書籍:李光福的「識字兒歌」和林世仁的「字字看心情」。效果很不錯,小薇喜歡童詩,而且朗朗上口,她可以很快記下整首詩,也幫助她加快記憶詩中要學的ㄧ些新中文字。我自己也試著編過ㄧ些童詩,但實在是比不上專業作家的創意和巧思。我讓我們家三個孩子一起讀這兩本書,十歲的喬治,七歲的小薇,和四歲的小喬,都可以一起背誦。但喬治對於這類童詩,不是特別感興趣。而小喬只跟著唸,不會去記字。小薇是對這兩本童詩最感興趣的ㄧ個,要她唸時,配合度高。不過,小薇常常輕易記下整首詩,但沒記下單字,所以我還是會將童詩中強調的中文字做成字卡,跟小薇反覆練習,這樣才能記下這些中文字。

但是基於兩個原因,我只用了兩個月這兩本書就停止了,每本大約只讀了十首詩。第一個原因是,每首童詩裡小薇不認識的單字還是很多,而且有些詞的意思小薇也似懂非懂。第二個原因(也是主要原因),在於這些書中強調的字,並不以常見高頻字為主,比如「紗」這個字,在字頻排序中排到2189這麼後面,如果要能夠盡快獨立閱讀簡易書籍,必須學會最常見的五百個字。我一開始挑字的時候,主要是選擇孩子書中常見的字,比如「熊」這個字在字頻表裡排第1439位,但是我們有很多童書是以「熊」為主角,所以「熊」字對我們來說是常見字,再加上「熊」裡頭藏了個「能」字(這個字在字頻表裡排第52位),可以讓孩子將「熊」和「能」這兩個字一網打盡。不過,我也了解學習最常見的五百個字對於獨立中文閱讀的重要性,所以面對即將到來的暑假,我再次改變教學重點,這次直接拿出高頻字表,進行中文識字的「扎根計畫」。等我們學會前五百中文高頻字,我們會再次回來讀李光福的「識字兒歌」和林世仁的「字字看心情」,非常好的書,推薦給喜歡童詩的小讀者。

小薇愛妮可

小薇學中文之「童詩的魔力」(2023/  5-6月)

李光福的「識字兒歌」(是童詩,並沒有編成歌曲)

小薇學中文之「童詩的魔力」(2023/  5-6月)

小薇學中文之「童詩的魔力」(2023/  5-6月)

林世仁的「字字看心情」

小薇學中文之「童詩的魔力」(2023/  5-6月)

小薇學中文之「童詩的魔力」(2023/  5-6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