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2023年7月)挑戰了學會高頻字1-100字中的新字後,這個月(8月)繼續挑戰高頻字101-200字,首先拿教育部的常見字表的第二張(101-200個最常見的字),為小薇測試,結果100個字中,她認得30個字,不認得的70個字中,其中26個字是小薇學過但不記得的字,另外有44個字小薇沒有學過。這個月我就不編寫課文,而是將這些小薇沒學過的字,盡量編出有意義的詞組,這會比一堆毫無順序或意思的亂碼字,更容易幫助一開始的記憶。但是高頻字101-200字,我們足足練習了三個月(八月,九月,十月),ㄧ開始主要原因在於我們不斷花時間練習學過的舊字,接下來則是九月開學,媽媽開始工作,又安排了太多課外活動,導致識字進度進入停頓期。但是,小薇從八月開始進入了閱讀能力和興趣爆發期,對我來說簡直是「八月的奇蹟」,是什麼奇蹟呢?就是小薇居然可以自己讀「紅豆綠豆碰」!

今年五月拜訪書扉家時,阿姨將五本「紅豆綠豆碰」借我們帶回家試水溫,這五本舊版「紅豆綠豆碰」還附加CD,一開始帶回家,沒人太感興趣,但暑假開始後,我放CD給小朋友聽,結果三個小朋友都迷上了,他們每天聽/看「紅豆綠豆碰」的時間絕對超過三個小時,他們常常邊吃飯邊聽CD,讓媽媽可以做家事和吃飯,而不是必須鎖在桌旁唸書給孩子聽。很快地,我注意到小薇的中文口說變流利,用的詞彙也變廣變深。到了八月,她要求朗讀「紅豆綠豆碰」,我心想:「怎麼可能辦到,每一篇故事的字彙量都相當多耶」,但她唸給我聽之後,我嚇了一跳,沒想到真的能唸耶! 不過,其實她百分之七十是將內容背出來,另外的百分之三十則是靠她目前會的400個中文字以及拼讀注音符號。但是,這是我ㄧ直想要的理想閱讀學習,就是有一套書讓小薇願意一看再看(或一聽再聽),看/聽到背下內容,進而將書上的字看熟,在有意義的前後文中重複練習學過的舊字,或是接觸新字,然後背下來。終於,我們遇到了「紅豆綠豆碰」這套書,也感謝阿姨和宇昕表姊願意割愛,因為這是宇昕的點心時間讀物,也是她奠定中文閱讀能力的主要書籍。

接下來,我要來討論為什麼會出現這個「八月的奇蹟」,首先,我想到八月為止,小薇學了大概四百個字,雖然可能忘了三分之ㄧ,但一定的識字量對於基礎閱讀是不可或缺的。再來,雖然小薇拼注音還是很慢,但認不出字時,借助注音是她能自主閱讀的策略。但是,我認為「八月的奇蹟」能出現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們家小孩七月狂聽「紅豆綠豆碰」之後,接觸大量中文詞彙,也培養出更好的「語感」,進而增進中文閱讀的理解和流暢度。安媽在『海外學中文之「自主閱讀」篇之二:談「語感」』及『海外學中文之「自主閱讀」篇之四十七:高階語感與文言文學習』,還有其他文章中,不斷提醒海外華人父母如果要培養孩子的中文閱讀,首先(而且必須持續)要重視「語感」的培養。「語感」是對語言的自然感覺,聽說讀寫一段話時,可以感覺到這段話說得對不對,是不是母語者會使用的語詞和構句。對於生活在母語環境的孩子,「語感」是不需要刻意培養的,但對於沒有母語環境的人來說,刻意為自己或孩子創造大量且多元的母語輸入,對於「語感」的建立至關重要。我一直在想「語感」這個概念跟哪個語言學習理論相吻合,後來我想到了是Stephen Krashen 所提的Comprehensible Input Hypothesis (可理解的語言輸入假設)。有一個YouTuber將這個語言理論做了一個很詳細的解說,推薦給大家看(下上有影片連結),YouTube影片「學習語言很重要的理論/Comprehensible Input」,後來有一個觀眾將影片內容做了非常精簡的介紹,下方是這個觀眾寫的,給大家參考。

02:27 重點一 獲得語言並非透過讀書或考試:而是透過 Comprehemsive input (可理解的輸入),讓大腦在理解語言的過程中無意識學會語言,等同我們學習母語的過程。

04:53 重點二 接觸大量的自然語言:幫大腦累積各種「語言模式(pattern)」,產生「語言直覺」

07:15 重點三 透過理解意思會無意識的吸收語言:透過大量接觸自然語言並理解意思的過程,無意識掌握應用場景、語言模式、常用表達等。

09:58 重點四 學習語言及獲得語言的差別:真正獲得語言的方式通常在接觸大量自然語言(e.g. youtube, podcast, reading and listening, etc.)後無意識學會的,而學習語言(e.g. 學習基礎文法、基礎單字)更適合作為輔助。

13:02 重點五 剛開始學語言應該要大量的input(Listening & Reading)、而非output(Speaking & Writing):

13:49 重點六 接觸更高程度的資訊才能持續進步:為了讓 comprehensible input持續有效,若持續輸入一些已經能理解80-90%的資訊,學習空間只剩10-20%,因此可以進一步接觸只能理解50-60%的資訊

想多認識Stephen Krashen 所提的Comprehensible Input Hypothesis (可理解的語言輸入假設)這個理論,可以在網路上找資料,這個理論受到廣泛討論,在這裡我想寫我對這個理論的體悟。這個理論我二十年前就學過了,但以前只是當成ㄧ個知識背下來,沒啥感受或體悟,但是我到美國讀書後,為了因應大量課業,埋頭苦讀,用在臺灣學到的努力背單字和解析文章句構的方法,但是讀書超慢,而且上課也常聽不懂,後來我開始看感興趣的英文影集和電視新聞節目,才感覺英文聽力和口說的進步,後來更是開始在做家事時狂聽ㄧ些感興趣的英文YouTube節目,感覺英文能力大大提升,能和美國人聊的話題變多,也比較聽得懂,甚至閱讀和寫作的流暢度都提升了。這個暑假看到小薇狂聽「紅豆綠豆碰」之後,中文口語和閱讀的進步,更讓我深刻體會Stephen Krashen 所提的Comprehensible Input Hypothesis (可理解的語言輸入假設)這個理論的正確性,也更加理解安媽所說的「語感」的概念及重要性。

提供大量、有趣、可理解且自然的語言輸入,才是語言學習的王道! 雖然閱讀能力的培養會比這個Comprehensible Input 語言學習理論複雜,但是「語感」的建立是閱讀的基本功,沒有堅實的「語感」基礎,海外中文閱讀的學習絕對會事倍功半。這是我教女兒小薇之後的ㄧ大體悟。一開始,她的中文聽說都不扎實,因為她的語言發展比別的小朋友慢兩年左右(中文和英文都一樣),然後又缺少中文的自然口語環境,我也沒有太多時間唸書或陪她說話,導致中文的理解不斷退步,在這種情況下,我又要她背注音和中文字,她記憶力又很普通,認字很慢,中文閱讀的學習有如深陷泥沼,寸步難行。但是透過長時間聽「紅豆綠豆碰」之後,自然吸收了大量中文詞彙和句型,也背下不少書中內容,所以閱讀能夠以詞句為單位,而不是ㄧ個字ㄧ個字慢慢辨認,增進閱讀的流暢度,流暢閱讀ㄧ本書後(其實是跟小薇之前的中文閱讀能力比,而不是指能夠一分鐘讀上百個字的流暢度),這樣的能力和感受也會帶到其他書本中,在下ㄧ篇文章中,我會紀錄小薇的中文識字停頓期(九月和十月)和小薇讀其他本中文書的情況。

我找到一篇利用Krashen理論的中文教學文章,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認識可理解性輸入(CI, Comprehensible Input)的教學概念」。

 小薇讀完第一本「紅豆綠豆碰」(8/22/2023)

小薇學中文之「八月的奇蹟」(2023/8月)

小薇做的「紅豆綠豆碰」面具

小薇學中文之「八月的奇蹟」(2023/8月)

 整個暑假都是ㄧ邊聽「紅豆綠豆碰」ㄧ邊吃飯,聽到五本書都大約背下來了

小薇學中文之「八月的奇蹟」(2023/8月)

 小薇讀「紅豆綠豆碰」之「沒有紅包的新年」裡的第一篇「我需要休息」

 YouTube影片「學習語言很重要的理論/Comprehensible Input」

高頻字「101-200」中小薇沒學過的44個字,第一張,盡量編出有意義的詞組(2023年8月)

小薇學中文之「八月的奇蹟」(2023/8月)

高頻字「101-200」中小薇沒學過的44個字中,第二張,實在無法不加字而組出有意義的詞(2023年8月)

小薇學中文之「八月的奇蹟」(2023/8月)

高頻字「101-200」中小薇學過但不記得的26個字(2023年8月)

小薇學中文之「八月的奇蹟」(2023/8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