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寫了一篇三歲開始玩數學記錄宇昕從遊戲中訓練出基本的計算能力,事實上宇昕玩的桌遊(或該稱為廣義的遊戲)種類不少,其中有為了教中文識字的自製簡易文字配對遊戲,文字賓果遊戲,也有純娛樂的圖片配對遊戲,拼字遊戲,中式跳棋、西洋跳棋,最近常玩的是唐詩大富翁和麻將。

麻將是2020暑假回台灣時帶回美國的,從八月底回到美國開始我們幾乎每個週末都會玩幾次麻將,我們不會算台數,不懂啥風位,不符合摸八圈的標準,只是像玩撲克牌一樣,玩一次就是玩到有人胡了就結束。其實最愛這遊戲的是書扉,週末沒陪她玩幾次的話,她可失望的哪。書扉已經十歲,學起來較快,一說明基本規則後就可以自己玩了,雖然比較不熟悉,一開始都贏不了;宇昕畢竟才六歲,一開始記不起來規則,所以是我幫她看牌(因為媽媽算牌記牌能力也很低,所以看兩組牌也不太能作弊勝利,精確掌控兩組牌太燒腦了),一邊重複說明規則,一邊讓她試著做些決定,因為按照基本規則取牌丟牌仍有很多我也猜不到的判斷空間,就讓她嘗試做決定,所以不完全是宇昕自己玩,一陣子後她熟悉規則了就讓她自己玩。畢竟麻將得四個人打,一家四口缺一不可,真正體會什麼叫「兩個孩子洽洽好」下聯「打起麻將剛剛好」,不稍微訓練一下宇昕,我們也玩不起來。

宇昕因為一開始得靠我幫忙,而且幾乎都拿不到勝利,所以一開始並不太愛這遊戲,最初有時書扉得拜託她妹一起玩,因為書扉超熱愛麻將,而宇昕雖然不熱愛麻將,但熱愛有人陪她玩遊戲,平時她整天都在找媽媽或姊姊陪她玩遊戲,於是從九月至今每週末練習的結果是,宇昕已經完全可以獨立玩麻將了,三不五時還能贏,甚至贏的機率感覺上與姊姊不相上下呢,我們一家四口除了爸爸比較能算計,其他三口基本上仍憑運氣居多,牌運好就能贏,牌運差則連爸爸也巧婦難做無米之炊。

因為是不賭博的家庭麻將,我想應該就像是一種桌遊吧,近年「桌遊」這玩意算是被正向評價了,我自己小時候玩棋或大富翁之類的在大人看來就是玩,絕對算不上「學習」,近年小孩玩桌遊倒是被當作某種程度的學習活動,甚至聽說有的父母還特別送小孩上桌遊課,所以當媽的就算是放小孩玩遊戲,也可以很寬心的告訴自己,孩子正在遊戲學習,這理論真是深得我心哪,讓我可以很自在的跟小孩打麻將,仍能宣稱自己在訓練孩子的腦袋。不過比起我小時候,特別設計並強調教育性功能的桌遊似乎多很多,數學、科學、推理、識字、甚至情緒管理等五花八門,我們家中也不下十種,從孩子兩歲就開始玩的小鴿子配對卡,到至今仍搞不清規則的西洋棋,我們家小孩花了相當多時間玩各式桌遊,大概跟沒有才藝課規劃也沒有多少社交活動有關,宅小孩不是看電視當然就是玩遊戲了,總要有殺時間的方法,但也不是每個小孩都愛啦,姊姊家的喬治因為不喜歡玩「輸」的感覺,所以這類活動相對少,儘管也是宅小孩一枚。

平心而論,不管小孩玩的遊戲是否知識性、教育性,只要玩得開心應該對小孩都好,橫豎小孩是要玩的,玩「輸」更是一件需要學習的事,不因為玩輸了就發脾氣或永遠拒絕玩遊戲,某種程度上也幫助小孩練習面對失敗的心態調整,學習遊戲規則、遵守遊戲規則也都是很好的練習,當小孩進入學校或群體(不論是運動隊伍或音樂藝術班),遵守群體活動規則大概是最初最基本的要求。

當然父母最好不要一開始就選那種小孩永遠贏不了的遊戲,太多的挫敗感真的是打擊人生哪,我小時候曾經玩鋪克牌遊戲輸了後狂哭,還被爸爸抱去隔壁叔公家展示,這記憶至今仍在,不曉得算不算心靈創傷的一種哪,所以陪小孩玩時適當的放水也是爸媽得學的,尤其如果爸媽要利用遊戲拐小孩學習,就像當初我陪我家小孩玩中文字配對,我都會適當放水讓孩子跟我平手,這樣她們才想繼續玩下去。隨著孩子長大,別說放水,有些遊戲如checkers 我如果不努力動腦,很容易就輸了,有的遊戲如小鴿子圖片配對遊戲,我早就不敵小孩,他們的暫留記憶實在太好了,不是我這記憶力開始退化的老媽能拼得過的。

很多遊戲都有建議年齡,但建議年齡只是參考,有的小孩超齡玩也沒問題,例如宇昕很早就開始玩各種遊戲,但是對她而言偏難的其實得靠大人和姊姊讓她一些,例如書扉跟她玩checker時會刻意讓她有時贏,這樣宇昕才願意有時陪書扉玩這個較難的遊戲。適齡的遊戲確實讓孩子獲得較多的信心和成就感,通常也比較樂意玩,純粹輕鬆娛樂,我們家中有幾組簡單遊戲如Candy Land或pop-up game,書扉儘管覺得簡單,三不五時陪妹妹玩也還算有趣,當然她不像以前那樣愛玩了,當遊戲相對太簡單沒挑戰性了,孩子自己也會想玩些其他遊戲,例如sum swamp是可以練習簡單加減的遊戲,書扉第一次玩時已經年紀偏大,簡單加減沒有挑戰性了,所以玩幾次後就沒興趣了,只有「陪妹妹」的責任心大發時才玩,宇昕則剛好在學習簡單加減的階段,宇昕四歲那年我幾乎每天陪她玩,所以她進幼稚園前,十以內的加減法都已經爐火純青了,遊戲學習絕對有效,但是效果並不是短時間可出現的,宇昕好像「玩玩」就學會算術了,其實是以「玩」的形式做了大量的練習,這種方法小孩自然學得開心,然而父母也得有大量時間陪小孩「遊戲學習」才行,如果不是我這種「在家媽媽」整天陪小孩「殺」時間,確實難以實現,算是相當奢侈的學習方法。

宇昕的簡單遊戲我可以陪她燒時間,書扉有興趣的checker則還得燒腦力,腦力不強的媽媽陪她玩真有點累,更慘的是她從學校學到的chess規則我一直沒能記清楚,一方面也是書扉自己有點一知半解,不容易說明清楚,所以西洋棋入我們家數年,從沒正式開戰,多半被宇昕拿去當假裝的國王王后演戲去了。相對之下,麻將用腦的程度似乎低一些,運氣好拿到一手好牌時肯定能贏,真是輕鬆多了。麻將是少數爸爸有興趣陪小孩玩的遊戲,而且玩一場時間不長,有個小空檔就可以玩一場,不管麻將是否能寓教於樂,至少是個闔家歡的遊戲,下次回台灣也多了一項小孩可以和長輩們同樂的活動。

 

麻將的自創玩法

0FA275BA-8CC4-4D1D-99CE-E314A4546B25.jpeg

3DD1A812-B7A6-47AB-AB39-413FAF1C55E1.jpeg

 

我們的居家常備「遊戲」

經典燒腦遊戲西洋棋及西洋跳棋,至今媽媽仍摸不清西洋棋規則

image.jpg

經典卡牌遊戲撲克牌及UNO牌,輕便便宜好上手,居家旅行兩相宜(我真的出門旅行必帶鋪克牌,小孩無聊時的救星)

image.jpg

宇昕超強的connect4,姊姊常輸給她(真輸而非裝輸)

image.jpg
 

回台灣訪友時意外學會的Rummikub遊戲(感謝欣瑩老師私塾教授),放在家中數年一直沒研究規則說明,被宇昕用來玩數字比大小遊戲;果然有高人指點真的容易上手,難怪很多父母直接送小孩去拜師學藝

image.jpg
拼字遊戲螃蟹圖案版,看起來比較不恐怖,得有拼字能力才玩得起來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遠渡重洋來到美國的台灣版遊戲,都是宇昕非常喜愛一玩再玩的遊戲

 

arrow
arrow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