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老大書扉通常喜歡默默的讀書,當然她也喜歡父母唸書給她聽,當大人唸書時,她就坐著乖乖聽。老二宇昕,常常喜歡唸出聲來,而且她最愛的不是大人唸書給她聽而已,她喜歡大人陪她一起「演」書,對於那些對話式的故事或能親子互動的繪本她特別愛,我們家中目前她最愛演的是《大吉象與小豬寶》系列,以前她只演中文版,最近英文進步了,也開始讀英文版,變成中英文兩版輪番上陣。家中這系列的十六本中文書和七本英文書大概都演過了,如果是她熱愛的那幾本,有時一天就要演個好幾回。且她還不只是唸書中角色的台詞而已,連動作都要模仿,甚至還會找簡單道具來讓場景更符合,例如《嚇你一跳》這本書中,大吉和豬寶分別躲在石頭兩邊,我們就用椅墊隔開,一人坐一邊,兩邊互相張望的動作等,也都要做出來。我都跟她爸說,她應該試著朝好萊塢發展,雖然爸爸覺得她的長相大概沒有大紅大紫的潛力,但媽媽樂觀的認為一線的偕星,應該也大有可為。

話題扯遠了,只是想紀錄一下目前宇昕(五歲兩個月)的雙語發展,前陣子給她做的中文識字小測試,確認了她中文識字已有約五百字的量,但是英文就不確定了,雖然她開始試著自己讀英文書,明顯的識字量有限。宇昕直到去年十一月才開始每週兩小時的課,中間又下雪、寒假、原因不明的停課也有兩次,總地說來其實沒上幾堂課,英文閱讀與其說是上學學來的,更可能是在家使用學習網站starfall以及PBS的各種教育性遊戲當中,逐漸學到的,因為她最近這幾個月熱愛這些遊戲,當我給她螢幕時間,她總是想玩遊戲。她一天的螢幕時間通常大約是早上、下午和晚上各一次半小時,冬天關在家的時間多,有時傍晚多一次,目前我通常盡量選一次螢幕時間要求她看中文卡通,其它時候讓她自由選,最近幾個月只要能自由選,她就一定是選電腦或Ipad,曾有一段時間她英文更差,偏好看中文巧虎影片,後來英文能力提升了,開始也愛英文卡通,最近則熱愛遊戲。

螢幕外的時間我們也一起讀了不少書,如果找到一本她喜歡的書,她總是要我重複唸非常多次(所謂多次甚至破百,但不是一天內唸百次啦),因此背下很多內容,當我沒空讀書時,她常會自己拿著書半背半看著讀書,透過這樣重複的過程,相信也幫助她開始記得英文單字。透過網站、書籍和為數不多的上課,她也逐漸學到英文的拼音法則,我觀察到她會試著拼短的英文字,但還非常不熟練,因為我本身也對教孩子英文的phonic沒信心,所以除了陪她唸了一些著重phonic的書外,並沒有刻意教她,打算讓她去幼稚園再正式學習,就像姊姊書扉那樣,我相信經過幼稚園一年的基礎學習,她應該也能跟姊姊一樣掌握英文拼音,開始自己獨立閱讀簡易英文書,目前她的英文閱讀仍多半依靠大人多次閱讀後記憶主要內容,並從中習得部份英文單字,可說是半「背」的閱讀,如果給她一本全新未讀過的書,她確實可以認得部份單字,但仍無法全靠自己完成閱讀。儘管無法獨立閱讀,透過她熱愛的「演」書型式,她記得的英文和中文字都不斷增加,或正確來說是記得怎麼唸的字不斷增加,因為往往明明可以很流暢的跟我一起演某本書多次,然後突然某天才問我某字的意思,跟成人的我如果不懂字義,實在不知如何記住單字的情況很不一樣,這大概是小朋友們習慣的方式吧,不管懂不懂,先記著備用。

為了拉回書扉的中文力,我們家中有大量的中文書和故事CD,大部份是書扉五歲後購入的,但宇昕則是從會爬就開始跟這些故事相伴,從完全聽不懂時就開始不斷聽故事。故事CD的重複播放也讓宇昕記下了好些故事,當她翻書時,也常一邊背書一邊看,可能也從中記得了好些字,因為儘管她透過字卡遊戲學了一些字(請參考學習中文的字卡遊戲),但是除了玩字卡,我沒特意帶著她做其它書扉做的中文識字練習,例如中文日記(請參考媽媽寫的書扉中文日記)和部首識字等,所以那些字卡遊戲以外的字都是從閱讀書本學到的。

宇昕滿五歲後,本想要求她像姊姊一樣一天固定一次的中文練習,但是刻意要求的讀書時間反而她不買帳,反正現在她每天在家都三不五時找我陪她演書,既不用強迫,也達成練習目的,算是宇昕自創讀書方法。

以下是我們演過多次的書,多半是對話式的圖畫書或漫畫,適合兩人你來我往對台詞:

大吉象和小豬寶系列

吉竹伸介:我有意見、我有理由、猜猜我在比什麼

工藤紀子:小雞系列、小企鵝系列、野貓軍團系列

紅豆綠豆碰系列

The book with no pictures By B.J. Novak

An elephant and piggie book By Mo Williams

Noodleheads find something fishy By Tedd Arnold

Noodleheads see the future By Tedd Arnold

I Yam a Donkey! By Cece Bell

The Cookie Fiasco By Dan Santat, Mo Willems

We are growing By Laurie Keller, Mo Willems

 

image.jpg

image.jpg

image.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吉象與小豬寶 親子共讀
    全站熱搜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