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篇分享文,一個韓國媽媽帶數個月大的寶寶搭飛機從首爾到美西,一上機就分發兩百份糖果袋給同機乘客,袋內有張小紙條,寫著我是四個月大的寶寶,如果我吵到大家請多見諒。分享此文的朋友覺得這樣的行為表示這個媽媽很貼心,很禮貌,事先就為寶寶可能吵到別人道歉,如果被這寶寶吵到,內心會甘願些。但是,說真的,如果很不幸的這位貼心媽媽的寶寶因爲不適應搭飛機一路哭十個小時,我想,就算分給每個人一大包高級糖果也難排眾怒吧。之前也看過另一分享文說有媽媽超沒品,放小孩一路哭,干擾所有乘客十多個小時,這算是另一種極端的例子。說真的,一般正常的父母應該不會讓孩子在飛機上哭十小時而不設法讓孩子安靜,除非真的做不到,因爲就算是自己小孩的哭聲,也不會因此覺得是美妙音樂而享受著,同樣身處在無法離開的密閉空間,還要讓所有人白眼相看,所有正常父母都巴不得小孩從上機睡到下機,別的乘客覺得吵,父母也一樣覺得吵,問題是,正常小孩不像電腦,關機就停開機就動,這麽容易的話所有育兒書都沒人買了。

所以正常有經驗有常識的父母都會盡力讓小孩不要在飛機上哭鬧,而正常小孩也沒能耐哭十個小時,連大人要連哭十小時都會累,小孩可以連哭十小時不睡著肯定是哪裡不對勁了,多半有身體上極度的不適感,遇上這樣的情況只能說運氣太差,有人也許會覺得父母不該把這樣的孩子帶上飛機,但說真的,也許連父母也沒能預期到這樣的情況,如果小孩不曾搭飛機,怎麼知道小孩會因搭飛機不舒服到狂哭十小時呢?如果每次帶上飛機都會狂哭到下機的小孩,除非迫不得已,正常的爸媽應該也沒意願自討苦吃,沒有必要的情況下硬帶小孩去搭飛機,忍受哭聲和白眼。飛機畢竟是交通工具,純為了娛樂搭飛機的人也許有,但也不多吧,搭飛機就像搭公車一樣,是為了從甲地到乙地,難道帶小孩上公車的媽媽也得一上車就對全車道歉,因為小孩可能會在途中哭起來。如果小孩真的哭起來,那媽媽向大家致歉是禮貌的,如果才上車,什麼事都沒做錯,就要因有可能吵到人向所有人道歉才算有禮貌,我真的覺得沒有必要。

說真的,我完全同意父母應該盡力做好準備讓孩子在飛機上表現適當的行為,也因此每次上飛機我都得背一大包,童書、玩具、零食、水杯、替換衣物、保暖衣物,畫圖用紙筆、撲克牌、Ipad兩台,因為有兩個小孩,當然前述物品除了撲克牌外也都是兩人份,替換衣物甚至得加上我自己一份,因為我家老大有兩次在飛機上吐得自己和媽媽衣服都得換掉。寶寶時期加上尿布奶嘴,及餵奶時蓋著母女倆的嬰兒包巾,還有嬰兒揹帶,萬一手真的抱到不行時,至少可以揹在胸前,實在累到快昏睡去了時可以不用怕失手讓小孩掉下去,戒尿布時期我甚至連小馬桶和塑膠袋都備著,避免需要排隊上廁所時出現緊急情況,如果有人好奇何不包上尿布,因為不穿尿布後,有的小孩對於再包上尿布可是極度抗拒的,為了讓孩子保持愉快心情不要「灰」起來干擾別人,太過勉強可能有反效果。我對於自己得背這麼多東西上飛機倒是習慣了,畢竟自己的小孩是自己的責任,但是在此之外,我難道還得為了「有可能」小孩在途中小哭一陣,另外再揹上一大包小禮物給所有乘客?不如航空公司直接在所有小孩的票價上加一筆小費用,然後準備耳塞和小禮物給所有沒小孩的客人算了,畢竟再怎麼準備齊全,我也不能保證小孩十幾個小時都安靜的像不存在一樣。不過一定要請航空公司說明清楚,所有的小孩都為了可能吵到其它乘客而深感抱歉,因此我們所有父母全都額外付費,致贈小禮請大家多包涵,這樣是不是大家對於身邊不幸坐了一個小孩,就能甘願些呢?

當然如果有「無小孩專機」的規劃應該更大快人心吧,為了不聽到小孩吵鬧,應該也有不少人願意付錢搭乘品質較優的專機吧,就像有些度假村和餐廳不收帶孩子的客人,有些航空公司的高級艙也不收小孩客人,客群分流也許也是好方法,當然身為孩子的媽的我,只能搭乘可能被小孩干擾的非高級航班,誰叫我自己選擇生小孩,有人也許覺得這是歧視有孩子的人,我倒是能夠接受這種客群分流的做法,但是相對的如果有人買了「可以」帶小孩的飛機航班票,再抗議小孩吵,那就沒立場了,當然也不是說父母就可以不管小孩,隨便他們哭鬧,而是盡量做到該準備的都準備好,無法控制的部分,如小孩的不適等,我就會以同樣身為父母的同理心來看待,帶小孩真的三不五時會有些意外狀況。但是,如果航空公司沒有要我額外付費來補償我的孩子「可能」對其它乘客造成的干擾,我大概還是繼續當個「不上道」的媽,不會一上飛機就爲了「帶小孩上飛機」對所有人道歉並送上小禮,饒了我吧,我的背包已經滿到不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