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且戰且走」 是《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所創的一句成語,原意為在戰場上邊打仗邊撤退,後來也比喻一邊應付當前的局面,一邊另有打算。

一星期前,喬治的幼稚園老師寫一封email給我,喬治星期五下午不知為何開始哭泣,老師用盡方法也無法讓他停止哭。老師還說,喬治最近很常哭,有時候是為了一些小事(比如撞到桌腳),有時候是因為他不想做某些活動,有時候則找不出原因 。老師問我,通常我在家是如何讓他停止哭。我想了一個星期,還是不太確定如何回老師的信。我第一個反應是跟老師寫說:「不要理他ˊ,他會自己停止哭。」,因為這真的是我在家的做法。但是,總不能讓全班聽他一直哭吧?我一邊在想如何回應老師的信,一邊也回想起過去六年(喬治剛滿六歲),我是怎麼應付喬治的大哭大鬧。

說真的,喬治現在比以前好太多了,以前是大哭大鬧,現在已降級為小哭小鬧。兩歲半以前,喬治不願意穿鞋,出門得跟他大戰一場,就只為了幫他穿鞋。我們買他喜歡的卡通圖案的鞋子、會發亮的鞋子等等,希望他會願意穿,但喬治還是會掙扎或猛哭。有一次喬治又抗拒穿鞋,波爸氣到將喬治丟到沙發椅上。而媽媽對喬治失去耐心,對他大吼大叫,也是常見的事 ,不過,我後來越來越少吼喬治了,因為發現媽媽大吼一點也沒用。如果要出門 ,我們兩個大人合作,硬替喬治穿上鞋,但是這樣一來有時候喬治會一路狂哭狂吼,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就打消出門的念頭。當我們一定得出門時,乾脆不幫喬治穿鞋,直接抱上車,這樣他就不會哭,反正我們也只是要去婆婆或大哥家吃飯。有一次,我跟波爸說,乾脆讓喬治赤腳走在雪地上,這樣他就會學到教訓了,不過波爸告訴我,如果鄰居看到,會打電話給社福人員,他們會將孩子帶走,我們還會被判刑。所以,「讓孩子自己學到教訓」這招育兒鐵律無法用在喬治身上。

有一次,我帶喬治去公園,要回家時他不肯離開,我硬將他帶上車,結果是他不願意坐上汽車安全座椅,然後在車裡整整哭吼了半小時。公園停車場裡,來來往往的家長和小朋友,頻頻回頭看我們。後來是如何收場,我也忘了。當喬治兩、三歲時,要離開一個他喜歡的地方,提早五或十分鐘提醒他,只會換來提早聽他哭五到十分鐘,所以我通常是迅速將大哭的喬治抱上車,也無法好好跟招待我們的朋友說謝謝或再見。喬治洗澡時要掙扎,洗頭時,戰得更猛烈,所以我們大概一個月會強迫他洗一次頭,還好我們這裡不像台灣那麼濕熱,不然喬治的頭可能會臭死。四歲去診所健檢時,護士無法替喬治量體溫或身高體重,喬治還用力踢護士,結果當然是被送去給兒童發展方面的醫生檢查,檢查結果是我們早就猜到的事:輕微自閉症。在喬治四歲做診斷前,我們早猜到他會被診斷為自閉症。四歲前,喬治從來沒上任何早療課,但我自己會找相關書籍看,也很直覺地使用一些方法教喬治控制他的情緒和行為。我們最常做的活動是「做書」,因為喬治愛看書。做法很簡單,對折幾張影印白紙,用釘書機釘一釘,我們就可以開始寫下我們的故事和心情。

有一次,為了幫喬治找學校,我們全家去參觀一間天主教學校,喬治本來就不想去,被強迫去到學校後,一開始還算合作,但是參觀其中一間教室時 ,他發現有湯瑪士小火車,就不想離開,他爸爸硬把他帶走,他當然開始哭了起來。接著,爸爸不准他吃第二塊給訪客的餅乾,他哭得更厲害,臉皮很薄的爸爸馬上就將喬治扛起來,要逃離現場。然後,在停車場時,喬治的一隻鞋子脫落,他要爸爸馬上幫他穿上,爸爸不肯,喬治哭得更厲害。喬治在車上大哭大吼,波爸也回吼,我則想盡方法要安撫喬治。回家後,波爸把喬治帶到他的房間裡去,喬治開始摔東西,連電風扇都舉起來摔,而且他還用自己的頭去撞床。爸爸氣到不行 ,接下來的下午和晚上都不准喬治離開房間 ,然後波爸就開車出去了。一個人開車出去是波爸讓自己鎮定下來的方式 ,不過 ,這也表示我得一個人面對心情還未平復的喬治 ,還有一個七個月大的妹妹 。我先和喬治一起讀一些他喜歡的書 ,他平靜下來後 ,我用影印紙釘了一本空白書 ,拿到喬治房間 ,一手抱著小薇 ,一手開始跟喬治一起寫下今天發生的事 。因為只能用一手來畫畫和寫字 ,所以書中的圖和字都很醜(或者說 ,比平時還醜)。書中的喬治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事件中 ,脾氣越來越失控 ,而書中的波爸也越來越生氣,最後喬治學會利用數數 、唱歌  或看書來讓自己平靜下來 。 波爸認為我們的書並沒有精確地描述事實(而且還把帥帥的他畫醜了) ,不過我們寫書的目的並不是要鉅細靡遺地將發生的人 、事、時 、地等都記錄下來 ,而是要在書寫的過程中反觀我們的經驗 ,並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這件事之後 ,我和喬治多次反覆唸這本自創的書,在一次次的反覆閱讀中,喬治用自己的字提醒自己讓情緒平靜下來的方法。這個方法對喬治有沒有用 ?其實我也不敢說對他有沒有用,我認為他現在之所以比較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主要是因為年紀的關係。我更不敢說這個方法對其他的自閉兒有用,因為每個自閉兒童都非常不同。有些一輩子無法學會說話,極少數甚至會出現暴力的行為,導致家人無法繼續照顧自閉兒。有自閉兒的家庭需要更多社會的關懷與接納。我們很幸運,喬治的情況越來越好了。

現在的喬治還是不愛洗頭,也不愛出門,但他會自己穿襪穿鞋,刷牙洗澡不哭鬧。雖然他還是常常背書中或影片中的台詞 ,讓別人摸不著頭緒,但他能夠自如地切換兩種語言,表達他的情緒和想法 。他每天都說他不想上學,但他還是乖乖上學。我本來以為天下太平了,正要鬆懈下來,卻又烽火再起。老實說,他上學一學期後,我才接到老師的信,我已經覺得很訝異了。我不驚訝喬治上學後,會在情緒及社交遭遇到挫折,因為已經讀過不少關於自閉兒的書籍或文章。

當我在想這篇文章的標題時,「且戰且走」這個成語飛進我的腦海,查了查定義,覺得真的很貼切。邊打仗邊撤退?我們對喬治的希望從原本的「將來成為美國總統」變為「以後很會修馬桶」。哈哈! 開玩笑的啦!說真的,在美國,我真的感受不到職業有貴賤,做得好的水電工比波爸這個律師賺得多!而且,家裡有人會修水電,真的可以省好多錢。也許第二個引申義(「後來也比喻一邊應付當前的局面,一邊另有打算」)比較適合我們的情況,我們一直修正我們對喬治的教養方法(和我們自己的脾氣),我們從來沒有放低對喬治的期待,所以他每天還是得學中文,我才不管他愛不愛,哭不哭 ~ 

好啦!文章寫完,我還是得回信給喬治的老師,我想我會給老師兩個方法:喬治哭的時候,(1) 給喬治一本他喜歡的書,(2)不要理他。煩請老師跟我一起「且戰且走」,我相信喬治會走出一條自己的康莊大道。

 

喬治和媽媽一起寫的情緒策略書 (標題是喬治下的)

IMG_20190224_074643.jpg

IMG_20190224_074809.jpg

IMG_20190224_074847.jpg

IMG_20190224_074920.jpg

IMG_20190224_074948.jpg

IMG_20190224_075018.jpg

IMG_20190224_075119.jpg

IMG_20190224_075150.jpg

 

幾篇好文章

(1)  五分鐘打破自閉症兒童失控情緒的僵局

(2)  情緒失控,真相可能是他『有苦說不出』

(3)  如何與自閉症患者相處?

(4) AS孩子的情緒障礙.......都是這樣的嗎?

(5)  青春「星」心情:關於高功能自閉症與亞斯伯格症青少年的情緒因應

(6) Autism Partnership成功故事: 我有一個『不一樣』的孩子

(7)  與自閉症同學相處之道

(8)  十點與別不同的育兒方針,因為我的孩子有自閉症

(9) 自閉兒的社交障礙

(10) 帶給孩子溫柔話,慧眼心

 

arrow
arrow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