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10754.JPG

P1410755.JPG

遠在書扉上幼稚園前,我就買了一本叫火山的書,內容是介紹維蘇威火山及其周邊地景,從人類出現前的古早樣子,一直到火山爆發埋掉整個龐貝城,之後再次被考古挖掘,最後成為目前作為古蹟保存的現狀。當初會買這本書主要是因為自己覺得有趣,看到特價忍不住買下,當然內心也想說等書扉大了可以讀給她聽。但是這本書的文字量不少,也不是故事書,書扉一直沒興趣,曾經試著讀給她聽,但她完全沒興趣,所以就不勉強她,畢竟每個人看書本來就有不同偏好,小孩也一樣。

這本書就這麼放了好幾年,某個晚上晚餐時與書扉爸爸閒聊講到龐貝城,於是晚餐後把書拿出來翻,再次嘗試問書扉要不要聽我讀,這次她竟然答應了。因為文字量不少,我自己也知道逐字讀小孩大概聽不下去,於是我把每頁內容簡短說給她聽,因為這本書的編排應該想是讓人感受到歷史的演變,簡單的聽完整本書比較有機會讓書扉感受到這本書的特色。每一頁簡單說明後,我們就一起看看圖片中的細節。

聽到我和書扉在講龐貝城,書扉爸爸立刻搜尋網路上的龐貝城介紹影片,我們看到動態的火山爆發摩擬影片,也看到介紹龐貝城挖掘與現況的影片。這些引起了書扉的興趣,我剛好記得神奇樹屋也有一本以龐貝城為背景的,就從書架上找出來給書扉看,故事書還是比較吸引她,立刻就拿去讀,也很快就讀完了。書扉讀神奇樹屋通常是讀英文版,讀中文對她來說有點太累了,儘管學會注音後她已經可以讀這套書,但閱讀速度太慢,趣味也就大減。我也找出神奇樹屋百科中介紹羅馬和龐貝城的書給書扉,因為只有中文,書扉就沒讀了。不過她倒是主動在學校圖書室請館員幫忙找到了ㄧ本介紹維蘇威火山的書,也看了部分媽媽從附近圖書館找到的,介紹龐貝城的書。大約有兩週時間,書扉突然對龐貝城考古超有興趣,還宣稱以後要當研究龐貝城的科學家。

雖然現在書扉對龐貝城的高度興趣已經退了,不過媽媽回想起來,如果當時更積極的找更多與這主題相關的書,帶她做模擬火山實驗,想辦法延伸這個學習,其實這是做深度主題學習很好的機會,不過說真的,不論是偏地球科學的火山知識,或是龐貝城挖掘所展現的古羅馬時期生活文化,真要深入了解的話,媽媽自己也得很用功呢。

image.jpeg

image.jpeg

這兩本書都介紹了ㄧ些關於龐貝城的事,ㄧ本是故事,ㄧ本是知識讀物,搭配讀可兼顧趣味和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