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希望暑假時能夠跟喬治一起多唸幾本「神奇樹屋」,結果只看了三本,差不多一個月才看一本,以這種速度,看完整套神奇樹屋,喬治都要上中學了,之所以會這麼慢,主要的原因是媽媽有點偷懶,再加上喬治又開始學日文及鋼琴,跟媽媽共讀中文書的時間就被壓縮了。平常喬治會自己讀喜歡的屁屁偵探,佐羅力和一些中文繪本,如何幫助他從讀圖畫書,橋梁書,簡易章節小說,再變成閱讀更多字的章節書籍,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我認為除了持續增進字彙量,喬治必須學習閱讀的方法,並不是所有的書都以同樣的速度和方式來閱讀,知識含金量高的書必須花時間研讀,而不少小說散文則適合快速閱讀(當然慢慢細讀品嚐也是個人自由)。有時候,同一本書中,也有需要快讀或慢讀的部分,「神奇樹屋」有不少這樣的情況,因為有些內容是故事情節,也些則是說明解釋一些科學知識或歷史背景。我之所以認為學習閱讀的方法很重要,是因為在我那個年代,學校沒有教如何閱讀不同書籍,所有課本文章(不管是中文還是英文),老師都以「解剖式」分析教學,所以我讀書都是字字細讀,覺得慢慢讀才能記住,但是不管我讀得再慢,也記不住,讀幾頁書就精神渙散。後來,我大學畢業後自己跑去報名速讀班,一進班級,發現全是小學生! 現在有不少YouTube影片提供速讀教學,我找了一個放在文末,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一下。上了速讀課後,發現速讀老師教的內容其實很簡單,就是讓手指或筆尖快速滑過文字,逐漸加大一次進入視野的文字量,不只可以集中精神,也較容易抓出章節重點。我覺得「神奇樹屋」非常適合用來訓練速讀,因為故事架構固定,遣辭用句也不難,而且有些地方可以快讀,有些地方需要慢一點,可以訓練孩子監控自己的閱讀理解,而不只是快速滑過文字。

我之前提過,「神奇樹屋」的英文版分成「神奇樹屋」及「梅林的任務」,前面34本「神奇樹屋」給初級章節書讀者,接下來的「梅林的任務」給進階讀者,字數幾乎加倍。喬治可以在十五到二十分鐘內讀完一本英文版的簡單「神奇樹屋」。他似乎已經自己培養出速讀英文的能力,但讀中文時,就很容易精神渙散。以前我們讀「神奇樹屋」時,我請喬治逐字讀中文版給我聽,我擔心這樣他會讓認為中文必須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讀,所以我現在請他也默讀中文,用手指帶出閱讀速度及注意力。當然,這方式對於識字量不夠的小朋友並不適合。

這一次讀「神奇樹屋」,在一個半小時內,我們一次唸完英文版和中文版。我請喬治先默唸英文,每唸完一章節(大概花一分半鐘),就停下來跟我講章節內容。我沒要求,但他自己唸英文,然後用中文跟我講章節摘要。英文唸完後,我開始要他默念中文章節。我要求他用手指滑過文字,我可以從他手指滑動的速度,注意到他是否讀懂或專心,遇到他停下來或重新指讀的部分,我會請他唸出聲音來,甚至由我唸給他聽,比如書中解釋極光的科學原理的部分。不管是英文還是中文,孩子都必須聽到大人如何流暢地閱讀文本,他們才會知道理想的閱讀為何。

我希望藉由提升中文閱讀速度,可以讓喬治比較願意自己讀一些較多字的書。成效如何,就得看後續的觀察和調整了。目前的計畫是,一個星期可以撥出一段完整的時間,一起讀一本「神奇樹屋」。另外,每天練習一些中文字。

↓ 喬治讀完15本「神奇樹屋」囉!

PXL_20210911_202820533.jpg

↓ 「指讀」進階版,讓指尖帶出閱讀速度及注意力

PXL_20210911_195132825.jpg

↓ 「魔法樹屋」中有不少知識性的內容,比如對極光的解釋

PXL_20210914_154942005.jpg

↓ 學速讀,不用交學費(還有很多影片,大家可以找找)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msters 的頭像
    Momsters

    Momsters母姊會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