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昕現在就讀小學四年級,就讀附近公立小學,依舊是出門用英文,回家用中文居多,但是近來我發現她用英文的時間增加了,自己玩小玩偶編故事都是用英文,跟我中文對話常參英文,電視也偏好看英文,跟姊姊書扉講話時而英文時而中文,我沒有特別要求她一定要用哪種,但是我自己沒聽懂她講話時,有時叫她改用中文跟我說。

    因為沒有標準化測驗,我說不清她目前的中英文確切程度,只能說日常口語對話無論中英文都是沒問題的,不過她不論中文英文的發音都相對不夠清晰,從二年級開始,學校建議讓她每週有一堂額外的「講話訓練」,由學校的speech老師帶幾個跟她一樣發音需要訓練的學生做額外練習,至今也還繼續,去年老師與家長會談時,老師告訴我們她進步很多,但測試結果仍有相當比例發音不清晰及講話結巴的狀況,建議她繼續「講話訓練」課,所以今年也還是繼續「額外強化課」。書扉當初二年級時也曾經被老師建議去上額外的「講話訓練課」,因為她有一點講話結巴的情形,但到了三年級,speech老師就認為她不需要強化課程了,印象中不到一年,她就結束她的額外「講話訓練課」。

    英文閱讀方面宇昕至少是符合四年級標準的,至少第一次成績單(一年有三次成績單)達到及格的「3」,但是美國學校的3範圍有點大,從符合年級最基本要求到流暢閱讀年級讀物都是一樣的成績,「2」是明確落後於該年級標準,可能需要安排補救課程;「4」則是顯著優於該年級學生標準,有大量「4」的孩子可能老師會建議參加「資優生」測試,若資優測試達到「資優標準」,可以選擇參加「資優課程」,姊姊書扉在三年級時就被老師建議參加資優測試,那時她的成績單就是3、4並陳,當然也不只看成績,老師還觀察學生課堂上多方面的表現。宇昕的成績沒姊姊優,但比去年進步,去年英文寫作甚至拿「2」,之後我很緊張的逼她做一些額外的寫作練習,也開始嚴格要求她每日讀英文章節書,當然也還是簡易兒童章節書(橋樑書),以前都是放羊吃草,所以她幾乎只看漫畫書和圖畫書,閱讀時間也少。暑假時我拜託書扉幫忙宇昕的寫作練習,她用各種小獎勵鼓勵妹妹,真的在暑假期間寫了好些作文,書扉也很認真的批改、指正,然而開學後書扉太忙,就沒空繼續,所以宇昕的寫作練習又回到只靠學校,十一月親師會談時,老師說目前他們有在做寫作訓練,宇昕看來並沒有跟不上的問題,但因為才開學一段時間,還需要後續再看看。因為四年級開始,全州測驗(PSSA, Pennsylvania System of School Assessment)的英文會有作文測驗,所以四年級開始老師會讓學生做較多的寫作文練習。

十歲宇昕的雙語現況

2023暑假的寫作練習,書扉會批改並給評分,累積多個星星後就會給宇昕小獎勵

 

    宇昕三年級參加的全州測驗結果在四年級初收到,成績意外的好,竟然列在"Advanced"等級,讓我不禁懷疑她是「猜答案」運氣太好,還是本州學生程度太差,她的成績竟然是同年級全部參加測試學生中列入前百分之五的,全州測試是公立學校學科表現評比的重要參考,大部分學生都會參加,但是家長也可以要求不讓自己的孩子參加。畢竟是制度化的測試,我就姑且相信這個測試的效度,也就是宇昕的英文閱讀理解能力應該有水準以上,至少,應該沒有落後的問題。至於寫作,等著看今年四年級PSSA的測驗結果,屆時有個相對客觀的成績作為參考,但得等到五年級才能拿到成績單。

十歲宇昕的雙語現況

宇昕的中文識字學習開始的很早,我開始帶書扉玩中文字卡配對遊戲時,宇昕就跟著玩了,那時她甚至不到三歲,大約四歲就跟著學注音,五歲就認得五百個中文字,上學前就開始看兒童漫畫。如果從三歲算起,中文識字也學了近七年,只是前幾年只打擦邊球,固定化閱讀練習從五歲才開始,姑且算是學了五年。我從她幼稚園那年開始要求她每日讀一小段中文書,陸續讀了不少中文橋樑書。不過宇昕除了被我要求讀書練習的時間,基本上不會自己讀這些(字多的)橋樑書,只願意讀漫畫和圖文書,而且沒有姊姊那種「愛讀書」的興趣,所以儘管提早開始學中文,認識的詞彙量與閱讀理解似乎都有點停滯在中年級程度,口語詞彙量也相對不足,往往將英文參入中文句子,英式中文句也較常出現。去年測了她的識字量,她認得將近兩千常用中文字,今年沒再嘗試測試她的中文識字量,不確定量的增加,但中年級的橋樑書她都能還算流暢的閱讀,只是有些發音不夠清晰準確。寫字部分一樣趨近於零,曾經有一段時間要求她跟姊姊一樣,每日抄寫幾個中文字,但後來沒持續,現在肯定也寫不出中文字。中文打字作文從未嘗試,中文寫作力也是趨近於零,姊姊書扉對寫作文相對有一點興趣,還曾試著寫過幾篇部落格文,宇昕則興致缺缺,我也懶得要求了,只希望她至少要能寫英文作文。有段時間我讓她一併每日做些「認字」練習,但是沒能堅持,又回到每日讀一小段文章的練習,以這種閱讀量,家中的書要讀完一輪都很困難,深深的體會到,小孩是否有意願「自己讀書」真的差異很大,但既然宇昕不是自己讀書的小孩,也只好媽媽逼著每天讀一點書,就算最後無法達到姊姊書扉的中文程度,只要硬是讀到小學六年級,大概這輩子也不會把中文字全忘光了吧。

十歲宇昕的雙語現況

宇昕最近這個月的中文讀本是去年回台灣時從朋友那接收的歷史故事讀物,英文讀本則是my weird school系列,這套搞笑的橋樑書是宇昕少數喜歡的系列,好在作者寫了很多本,圖書館就有幾十本可以借,唯一的麻煩是,我常搞不清哪些借過哪些沒借過,常常借重複的書回家

arrow
arrow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