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之前的文章寫過,由於安排太多活動,造成開學後的九月和十月,小薇的中文識字進度停頓了,終於足球季結束,我們開始重回正軌,但也沒有回到過去堅持一個月學30個新中文字的進度,但是每天會練習一點。有一天,我本來是讓小薇練習,但是小喬一直說她也要練,我想乾脆讓小薇(國小二年級,學中文兩年)和小喬(幼稚園,斷斷續續學中文半年)一起練習新中文字,但是只練了一次,我就決定不讓她們一起學認字,因為小薇當天一直重複10次也記不起來的字([全]這個字,而且這個字我們之前也學過了),小喬重複第三次就記起來了。我決定不讓她們兩個女孩子一起學習中文識字的原因是,我不希望讓小薇覺得自己比不上小喬,因為我自己小時候常被拿來跟妹妹比較,雖然不影響手足情感,但是造成自卑感,我不希望小薇有同樣的心情。不過,適當的「手足競爭」是對學習有一定正面效果的。

什麼是「手足競爭(sibling rivalry)」? 就是兄弟姊妹間為了爭取父母親的感情和注意,或為了得到其他認可、權力或利益而開展的競爭。我注意到,當小薇和小喬一起學單字時,小薇的集中力突然大大提升,記憶力突然進步,本來記不起來的字,忽然就記起來了,這是因為產生了單純的競爭心,還算不上「手足競爭(sibling rivalry)」。競爭是進步的原動力,波爸其實很鼓勵孩子有想要贏過別人的競爭心,適度的手足競爭也不反對,比如在小薇面前,當面稱讚成績單拿到全A的哥哥,給他很豐厚的獎賞,因為波爸相信只要小薇努力,拿到全A不成問題,所以相信這樣的刺激可以激勵小薇。我則偏向鼓勵小薇與其他外人比較,而不跟自家人比較,尤其學習中文是條漫漫長路,每個孩子按自己的步調慢慢學習就好了。我一直跟小薇指出,她的同學中只有她會講另一種語言,還會讀中文,真的很厲害,增進她的自信心和學習動機。目前,她還是很合作學習中文,這是我最開心的事。

所以,十一月勉強有些進度,也練習讀一篇臺灣康軒國小二年級課本的課文「大象有多重?」(就是小喬參加朗讀的文章),小薇靠著會的中文字和注音,可以自己讀完這篇文章,但明顯不流暢,我請她持續一個星期練習讀這篇文章,文後的錄影是練習一星期後的成果,只能說,小薇雖然進步慢,但的確在持續進步。

但是十二月時我感冒,整個月幾乎都在咳嗽,睡不好也沒力氣教小薇中文,所以又停下腳步。不過,也勉勉強強讀完一本「紅豆綠豆碰」。^^

 

小薇讀完「(紅豆綠豆碰)我是時間魔法師」(12/29/2023)

小薇學中文之「手足競爭(Sibling Rivalry)」

小薇唸「大象有多重? (康軒二上第九課)」(12/9/2023)

兩個油管主講「如何避免手足相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學中文
    全站熱搜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