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文章「小薇在暑假利用識字閃卡學會60個中文字(又名: 閃卡背後的科學理論基礎)」中,我分享了跟我們家六歲小薇使用閃卡(flashcard)學習認讀中文字的經驗,證實了使用閃卡學習認字確實有效。暑假過後,除了每天重覆讀簡易中文繪本,我們持續利用閃卡學認中文字。一開始最大的問題是,到底該設定怎麼樣的進度,才能看到進步,又不會對孩子產生太大學習負擔呢? 試過幾種速度後,我發現小薇一個月可以記下32個中文字,我用電腦做出一張紙16個中文字的講義,另外印一張做成字卡。所以,我們一個月就是利用兩張講義(16X2=32),學習32個新單字。我試著加快速度,但發現小薇ㄧ個月記不牢更多的字。以一個月學習32個字的速度,ㄧ年可以學習384個中文字,三年可以學1152個中文字,六年可以學2304個中文字。學到2000個字,基本上已經完成台灣國小學生的識字程度,媽媽就可以功成身退了。不過,能不能堅持下去,就是一大問題,我告訴自己至少持續三年,讓識字達1000字,讓中文可以藉由閱讀(就算只讀漫畫也可以)的方式維持下去,這樣就算達到目標了。

我使用字卡的方式很簡單,首先,我會先讓小薇將單字講義裡的新中文字重覆學習很多遍,學習時利用諧音或短句來幫助記憶,比如我將「乍」「炸」放在一起,告訴小薇記住「『乍看之下』是『炸雞』」,她覺得很好笑,很快就記住了。她自己也會想ㄧ些諧音或是觀察字形的相似處。等一張紙裡的單字記得差不多了,我會給她字卡,讓她將字卡放在講義中的同一個字上,玩配對遊戲,同時讓她試著想出這個字的發音,這種配對遊戲比起直接讓小孩從字卡上認字,想出正確發音,簡單ㄧ些,可以降低孩子的挫折感。等配對熟練了,最後就是直接用字卡練習,會的字卡放一堆,不會的字卡放一堆,然後不會的字卡重覆練習好幾次。

過去半年中,我沒跟小薇練習中文的日子,應該不超過5天,最大的啟發是來自安媽的那句話  安媽OS:那些自問沒有辦法每天讓三五歲小娃學習中文,一年至少三百五十天的家長,不用再看下去了,您不會成功的  ,因為這句話,每天就算只有五分鐘,我也要拉小薇練習中文。到了2023年的一月(也就是半年後),小薇學會了206個中文字,我真是沒預期看到這樣的成果。後來,我聽到「原子習慣」這本書的內容,才發現原來小薇成功持續學習中文字,就是因為我們建立了中文識字的「原子習慣」。

「原子習慣」這本書的主旨是教讀者如何建立好習慣,還有如何戒掉壞習慣。這本書有五個重點。

(1) 小習慣可以導致大變化。如果每天改變1%,ㄧ年就會37倍的變化。

(2) 專注於建立「系統」,而不是專注於「目標」。「目標」只是擘劃ㄧ個理想藍圖,但「系統」才是達成目標的具體方法。

(3) 想像你想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比如,「我要成為一個可以讀中/英文書的人」),而不是想像一個須要達成的目標。(Who you want to be, not what you want to achieve.)

(4) 遵循四個改變行為的法則,就是「讓想做的事變得顯而意見」,「讓想做的事變得有吸引力」,「讓想做的事變得容易」以及「讓想做的事變成可以產生心滿意足的感覺」,如果想戒除壞習慣,就反其道而行。

(5) 要有耐心。

跟小薇一起練習中文時,我們建立了一套對小薇可行的系統,每個月兩張講義,32個新中文字,每天放學後練習讀中文書,睡覺前用閃卡練習新單字。雖然學習中文對小薇來說,不是自己主動想做的事,但她也希望跟哥哥一樣會讀中文書,也很高興自己比同學多會一種語言,所以抱怨歸抱怨,她從辛苦的學習中嚐到了努力的甜美果實。然後,媽媽繼續傾家蕩產買好看的中文書,吸引小薇學習中文閱讀。希望她成為一位自信的中文讀者。

呵呵! 小薇是否能持續進步,也得看媽媽的毅力和耐心。(每天抓小孩讀書,真得好煩啊!!!)

小薇與妮可

PXL_20221013_010341372.MP.jpg

小薇的中文識字講義,ㄧ頁16個字,ㄧ個月學習兩頁

PXL_20230202_170958613.jpg

 閃卡用小塑膠袋裝著,放在講義旁

PXL_20230202_171012223.jpg

介紹「原子習慣」這本書的中文影片

介紹「原子習慣」這本書的英文影片

 

 

arrow
arrow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