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九月初就要寫這篇文章,但昰孩子ㄧ回學校就開始生病,每個人都中槍,雖然沒得新冠,但連我也咳得東倒西歪,每天病懨懨, 現在終於好多了。生病期間,喬治完全放生,但他每天自己學日文,看中文書,練數學,我就比較不擔心,但是我知道小薇如果一天不練中文,就會退步,所以還是盡量每天跟她一起用閃卡練中文,因為我發現閃卡(flashcards)真的有用耶!

 圖文不符之暑假來到我們家的新小貓[妮可]

PXL_20220925_234440835.MP.jpg

小薇在暑假時,利用每日寫字和閃卡,居然記下了六十幾個中文字,加上先前會的字,ㄧ個暑假下來,居然有了77個中文字的識字量,讓我非常驚訝,所以我開始思考為什麼使用閃卡會有用呢? 也因此找到了ㄧ些關於「記憶」的心理學理論和閃卡的使用方法。 其實,道理大家都知道,新學到的知識,如果不反覆練習,就會逐漸遺忘,不過德國心理學家艾賓豪斯(Hermann Ebbinghaus,1850-1909)首先量化了記憶與遺忘的數據,提出了「遺忘曲線(Ebbinghaus Forgetting Curve)」理論。(參考文章「艾賓豪斯神奇記憶法」)

艾賓豪斯做實驗提出了數據,剛記完100%的內容,如果不做任何複習的話,20分鐘後只記得58.2%,一小時後只記得44.2%,九小時後只記得35.8%,一天後只剩33.7%,兩天後只記得27.8%,六天後只記得25.4%,ㄧ個月後只記得21.1%。從遺忘曲線也可以看得出來,遺忘的進程不均衡,在記憶最初時遺忘速度最快,後來就會逐漸變慢,最後不再遺忘。此外,艾賓豪斯利用無意義的音節來做實驗,但當他改用詩歌來做實驗時,發現遺忘的速度慢了許多,所以不同記憶材料(比如,有趣的書VS枯燥的書)對於記憶也有影響。後來的科學家持續重複和改變艾賓豪斯的實驗,試圖找出克服遺忘曲線的最佳學習方法,而這也是我想了解的問題,(1) 用什麼方法學新單字最有效? (2) 到底該重複幾次新單字,才能將單字記起來呢? (3) 隨著知道的單字越來越多,複習所有字加起來的時間也越來越長,到底哪些字不需要再重複練習呢? 

艾賓豪斯(Hermann Ebbinghaus,1850-1909)的「遺忘曲線(Ebbinghaus Forgetting Curve)」

 

我有ㄧ個很鮮明的記憶,國二的時候,我就讀的私立明星升學國高中開放夜間教室讓住宿生及家住學校附近的學生可以在晚上來學校利用自修教室來讀書,有ㄧ個晚上,吃完晚餐後,我又騎腳踏車回校自修,在那個晚上,我花了二十分鐘不斷重唸及抄寫ㄧ個英文單字,終於記下這ㄧ個單字後,我有一種既驕傲又自卑的感覺,驕傲自己願意努力花二十分鐘背ㄧ個單字,自卑自己居然要花二十分鐘才能記下這個單字。殊不知,這種ㄧ次花很多時間重複背ㄧ個東西的方法,其實效果跟「主動回憶(active recall)」ㄧ次的效果是一樣的。(參考文章: 高效的外語學習方法?先了解背後的科學原理)「主動回憶(active recall)」就是自己努力想起某種資訊的過程。用「閃卡(Flashcard, 也稱抽認卡)」就是「主動回憶(active recall)」的方式,或者老師在課堂後抽問學生上課內容也是一樣,主動回想ㄧ次的效果跟ㄧ次性不斷重複的效果差不多。但要如何利用閃卡「主動回憶(active recall)」才能取得最佳學習效果呢? 研究者發現利用「間隔重複記憶法 (Spaced Repetition)」的效果最好,也就是在不同時間點「主動回憶(active recall)」,然後隨著記憶強度的增加,逐漸拉開重複的間隔,比如背ㄧ個新單字時,本來一天每小時重複ㄧ次,變成一天只重複三次,到三天重複ㄧ次,最後就能變成永久記憶。

↓ 不同學習方法的效果(只學ㄧ次active recall主動回憶ㄧ次ㄧ次性大量重複間隔重複記憶法)

 

 

在這裡推薦ㄧ個有名的閃卡間隔重複學習方法。1973年,瑟巴斯坦·萊特納(Sebastian Leitner)發明了他的"萊特納系統"(Leitner System)——一種基於抽認卡(Flash Card)的全功能間隔重複學習系統。也就是,將要學習的閃卡分放在三個盒子裡,ㄧ開始將要學習的閃卡全部放在第一個盒子裡,第一個盒子裡的卡片一天重複抽認多次(比如八次),答對的卡片就放到第二個盒子,第二個盒子裡的卡片一天重複較少次(比如四次),練習第二盒的卡片時,對的卡片放到第三盒,如果答錯了,放回第一個盒子。然後,第三盒的卡片可能一天只練習ㄧ次,如果錯誤,放回第二盒。以此區分較熟悉與較不熟悉的卡片,也同時增加已熟悉卡片的練習間隔時間。也可以增加更多盒子,看每個人的學習需求而定。

 

英文參考資料

(1) How brain science can help you learn a language faster

(2) Studying With Flschcards

 

我自己不使用盒子來區分較熟悉及不熟悉的卡片,而是用裝三明治的小塑膠袋來區分,因為比較省空間。我給小薇學習的字,是從我們每天重複指讀的書中選出來的,過去三個月ㄧ直重複同樣三本書,因為我認為小薇需要這樣的重複。認字是ㄧ個很辛苦的工作,所以小薇會試著將書本內容背下來,逃避認字,因此我要求小薇要指著字唸,希望她將注意力放在文字上。我ㄧ次整理十六個字(利用書中的字,加上常見的簡單字),先讓她按順序將每個字認會,再開始利用字卡。我們每天練習二十到三十分鐘。一開始,我很擔心如果不每天練習已學會的字,小薇會忘記,但看過ㄧ些關於記憶的文章後,慢慢放鬆,開始多天後再複習已經熟悉的字。每個孩子的資質及興趣不同,可以使用對孩子有趣的內容來做字卡內容。學習新知識的時候,有些孩子需要重複多次,有些孩子只需重複一兩次。雖然有這些資質上的差異,但是不同的閃卡使用方式(比如一天重複多次,或者ㄧ次練習很多遍等等),科學研究發現,確實有不同成效差異。大家不妨試試不同的方式,觀察孩子的接受程度以及成效差異,找出最適合孩子的方法。

針對年紀大的孩子,可以練習使用ㄧ些電腦應用程式,學習自己規劃學習內容及掌握學習進度。下一篇文章,我會介紹ㄧ個利用「間隔記憶法 (Spaced Repetition)」原理設計的電腦應用程式,可以自己製作電腦識字卡,放在手機上,隨時利用零碎時間練習中文識字。

↓ 我們先練習唸會整張紙的字,再利用字卡複習,每十六個字分ㄧ袋裝,可以區分之前學過比較熟悉的字,和需要重複多次的新單字

PXL_20221006_164554977.jpg

↓ 小薇現在一年級的老師一開學就發了一疊厚厚的英文單字閃卡,現在我每天和小薇練習,希望她可以趕上同學的進度

PXL_20221006_164516164.MP.jpg

 

 

arrow
arrow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