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奇樹屋第21到24集,傑克和安妮必須為摩根的圖書館找到四份特別的文件,好拯救遭遇麻煩的卡美拉(卡美拉是亞瑟王建立的王國)。

一份要照著做的文件;

一份要送出去的文件;

一份要去學習的文件;

一份要借給人的文件。

 

英文原文如下:

Something to follow

Something to send

Something to learn

Something to lend

 

因為我們先讀完「神奇樹屋22: 遇見華盛頓」,所以我就先寫了,但它其實是這個系列的第二本,第一本是「神奇樹屋 21:戰地裡的天使」,英文書名是「Civil War on Sunday」,Civil War是美國的內戰,也就是「美國南北戰爭」,為什麼書名是「星期日的內戰(Civil War on Sunday)」,這個書名可以引發學生好奇心,也是一個引導學生去思考和猜測的很好的讀前討論問題。

我先講結論,我非常喜歡這本神奇樹屋,它的結構嚴謹,前後呼應,內容豐富,充滿寓意,節奏明快。第一章節的標題「樹林裡的光(A Light in the Woods)」就帶出了這一系列四本書的主題:「希望」,因為「光」一般是被喻為「希望」,比如「一線曙光」,英文中有「light at the end of the tunnel (隧道盡頭的光)」,都是用來鼓勵苦難中的人心。不過,在「神奇樹屋 21:戰地裡的天使」中,第一章節的「樹林裡的光(A Light in the Woods)」其實連結到書中戰場上砲彈發射時產生的強光。第一章節的開頭是這樣寫的:「傑克從房間的窗口往外看。這是個沉悶的星期天下午,天空烏雲密布。遠方雷聲隆隆作響。」,然後安妮衝進傑克的房間說:「我看到樹林裡有一道光閃過。」,這樣的開頭就連結到了美國南北戰爭中,戰場上的砲彈聲以及砲彈發出的強烈閃光。這一次,傑克和安妮走到了戰場,見識到了戰爭的殘酷,以及戰爭下的人性光輝及勇氣。

這本神奇樹屋中穿插了不少美國內戰的史實,比如「南北戰爭是一場殘酷血腥的戰爭,在這場戰爭中喪生的人數,超過美國其他戰爭的總合。當時,美國每五個年輕男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戰死或受傷。」。當傑克親眼看到在戰場中受傷的人時,他的第一反應是想要馬上離開這個地方,而安妮想要去幫助這些人,傑克說:「妳幫不上忙!小孩沒辦法幫、、、」,然後傑克和安妮來到了設立在戰場旁的野地醫院(Field Hospital),看到野地醫院的悲慘景象讓傑克想要吐,而安妮則主動問護士需不需要幫忙,護士說他們很缺人手,很多護士忙到好幾天沒睡覺,當安妮問這位護士他們該如何幫助傷患時,這位護士拿了一張紙給他們,上面寫著:

要愉快。

減少憂傷,給予希望。

要勇敢。

把自己的感覺擺到一旁。

不要放棄。

說這幾句話是本書主角「克萊拉‧巴頓(Clara Barton)」。帶傑克和安妮到美國內戰時期的書中這麼寫著:「克萊拉‧巴頓是南北戰爭時期非常知名的護士,剛開始照顧傷患時,她用自己的錢購買醫療補給品。她架著一輛由馬匹拉著的『救護車』,直接來到戰場上,幫忙救助受傷的士兵,因此獲得『戰地天使』的號稱。」,傑克和安妮遇到的第一個護士將克萊拉‧巴頓指導其他護士時所說的話抄下來。

而這幾句話其實串聯了故事中不同的人物及場景。第一句話「要愉快」教傑克和安妮用愉快的心情,分送水和食物給憂傷痛苦的傷兵。當傑克聽到一個老黑人傷兵講到他的家人很久前就被賣掉了的事,傑克想起:「減少憂傷,給予希望。」,他告訴這個老黑人,將來他的後代子孫會成為醫生和律師。當傑克和安妮跟著克萊拉‧巴頓架著馬車到砲聲隆隆的戰場上去尋找傷兵時,傑克不斷提醒自己:「要勇敢。」。他們遇到了一個中暑的小鼓手(他跟傑克長得很像),安妮安慰做噩夢的小鼓手說,等他好一點,就可以回家了,但小鼓手堅持回戰場,因為戰場上需要鼓手,因為鼓聲是用來對士兵下達命令,不同的節奏告訴他們,何時吃飯,如何行進,甚至如何打仗。安妮百思不解,為何剛離開可怕戰場的小鼓手居然著急地想回戰場,但傑克想到:「把自己的感覺擺到一旁。」,於是安慰小鼓手,等他好一點,就可以重回戰場,雖然他心中懷疑這個十多歲的青少年是否可以生還。此外,因為野地醫院照顧戰爭兩方的士兵,所以「把自己的感覺擺到一旁。」這個信念很重要,帶著仇恨就無法照顧敵方的傷兵。傍晚時,克萊拉‧巴頓和傑克安妮一起望向遠方的戰場,「明亮的光在暗藍的地平線上閃現--------砲彈正在爆炸」,克萊拉說:「每當看到一次閃光,就知道一枚砲彈可能奪走了一條或許多條生命。」,最後克萊拉‧巴頓告訴傑克和安妮他們該回家了,但傑克說:「不! 我們必須留下來,我們不能放棄。單子上就是這麼寫的----不要放棄。」,克萊拉看到單子後說:「我看到有一個護士把我常說的幾件事寫了下來。讓我再加上一個 ------不要忘記愛妳的人。」,她的話說服了傑克和安妮,他們平安回到自己的家。

我相信喬治在學校一定讀過關於戰爭的殘酷的書,但是「神奇樹屋 21:戰地裡的天使」是我和喬治看的第一本關於戰場上的悲慘景象的書。喬治對這本書沒有太大感覺,因為他現在非常著迷於戰爭的歷史,在「如果歷史是一群喵」中,他最喜歡征戰不斷的三國時期和五代十國,而他現在最喜歡的英文書包含「Great Battles for Boys」系列和「Nathan Hale's Hazardous Tales」系列,這些都是戰爭歷史書籍,喬治愛不釋手,一翻再翻。喬治對戰爭的著迷,讓我百思不解,戰爭這麼可怕,為什麼會有人喜歡看戰爭的書呢?我問波爸為什麼喬治喜歡戰爭,也是戰爭歷史迷的波爸說,因為喬治現在看到的只有戰爭的榮耀。我恍然大悟,原來我跟喬治看到了戰爭不同的面向。他看到了戰場上的機智戰術,驍勇善戰的將軍,以及勝戰的榮耀,而我看到的是戰場上的白骨露野,流離失所的小老百姓,以及戰後的赤地千里。對於討厭戰爭的我,需要學習的是,單純講戰爭有多殘酷,並無法防止戰爭的發生,認識戰爭發生的原因(推薦一個我很欣賞的網路政治評論家的書評:為什麼資本主義需要戰爭?閱讀桑巴特《戰爭與資本主義》 ,這一段影片是會員才可以看,大家可以先看看其他不需加入會員的影片,我很佩服這個人的口才及分析評論的能力),了解戰爭,才能梳理情緒,整理思緒,比較不容易被意識形態操控。至於喬治,他會逐漸接觸關於戰爭的血腥殘酷事實,這是他成長的必經歷程,我沒必要催促他。但我很高興我們一起看了「神奇樹屋 21:戰地裡的天使」,這本書淺淺地帶出戰爭的殘酷,但更著重於戰場上及戰場邊勇敢的小人物,讓讀者深思。我非常推薦這本書。

最後,在傑克和安妮離開美國內戰戰場前,他們聽到士兵們圍著營火,唱起一首歌:「今晚,我們在古老的營地上露營;請為我們唱一首歌,鼓舞我們疲憊的心,一首家鄉的歌,還有我們致愛的朋友、、、、今晚,許多心靈疲倦厭煩,盼望戰爭終了、、、、」,歌名是「American Civil War Song: Tenting Tonight 」,我加上YouTube連結,非常好聽,請大家一起欣賞。另外,林肯總統的蓋茲堡演講也有歌曲「Gettysburg Address」,也很好聽,大家可以聽聽。

 喬治讀完26本「神奇樹屋」囉!(12/XX/2022) 

PXL_20230114_150427278.jpg

↓ 喬治現在喜歡的戰爭主題書,這是漫畫,但字蠻多的

PXL_20230105_195802086.jpg

PXL_20230105_200019784.jpg

↓ 喬治現在喜歡的戰爭主題書,適合美國國小高年級學生

PXL_20230114_150339657.jpg

PXL_20230114_150643059.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msters 的頭像
    Momsters

    Momsters母姊會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