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我寫了一篇文章「小薇會唸(背)第一本中文書了!!!」,在文章中我說自己要從「直接認中文字」開始教小薇中文閱讀,結果後來就完全沒下文了,沒想到一年就這麼溜過去了,「直接認中文字」的計畫宣告失敗,有三個原因,(1)主要是因為媽媽的偷懶,沒有每天持續練習,(2)第二個原因是我有些擔心學兩種文字閱讀對小薇來說太困難,然後(3)最後一個原因是小薇的專注力和記憶力真的很像五歲小孩。

過去一年,我也嘗試敎小薇一些簡單兒歌或是唐詩中的簡單字,但是她就是記不住,我也一直在想乾脆不要教她中文了,因為她不是那種一天五到十分鐘就可以將中文學起來的孩子,最重要的昰,她也不想學。不過她的學習心態在上學後大大改變,也對於文字產生興趣,還在學校老師的教導下掌握了語音結合的概念(phonologic awareness and phonemic awareness),可以說進入了安媽所說的「識字敏感期」。所以,從三月開始,我決定教她注音,因為有注音,比較能夠開始看一些簡單的書,並慢慢將書中的常見中文字記下來。我們家的注音教材很多,我主要是用信誼出版的「大家來學ㄅㄆㄇ」(一個注音一首童詩,還編成一首好聽的兒歌),還有「ㄅㄆㄇ快樂數來寶」(每一個注音都有一小段很簡短的數來寶,非常容易記)這兩套書。一開始,每天練習20~30分鐘,寫注音,將個別注音記下來,屢記屢忘,是很辛苦的過程,我想想自己試著背日文的平假名和片假名,也是常常搞混和記不起來,就會對小薇多一些耐心。一開始我要求小薇跟著我唸書本中的內容,然後我唸出每一個字的拼音,讓她跟著我唸,唸熟到背下八成的內容。然後,等注音學到認出全部(但速度慢,有些注音有時需要想很久)之後,我會讓小薇自己唸出書中整首詩的內容,如果有唸不出來的字,就讓她自己試著拼出來。經過三個月後,終於將注音學到可以利用注音看很簡單的童書。

老實說,因為小薇的辯音能力比較差,上了學後,也變得比較想說英文,有些中文詞也想不起來,講話時,中英夾雜的情況很明顯,我心中一直懷疑她是否可以學起注音。所以,她學會注音後,我看到一線曙光。不過,接下來我們必須持續利用簡單書本熟練注音和認識中文字,過程依然艱辛且緩慢。我無法提早教小薇,因為小薇本身的語言資質較弱,我試過在她四歲時,帶她唸注音,完全學不起來,試著教直接認字,又忘得很快。我先生常說我對小薇很沒耐心,但是看到她每唸一個字就會開始神遊,我就很容易抓狂,所以教小薇對我是人格的磨練。雖然說上幼稚園後再開始教孩子中文,對於這些海外小華僑很不利,因為很容易覺得英文比中文簡單多了,就不想學中文了,但是以小薇的情況,學校老師親切溫和的教學,同濟之間的激勵,讓她產生想要學會讀書的想法,也學會拼音的原則,讓學習注音變得容易。我一直覺得小薇的腦袋是屬於很慢開始成熟的,成熟的步調也很緩慢,我們只能慢慢來,學多少,算多少。每天持之以恆,是海外父母教孩子中文的最高指導原則。

之前寫過「喬治學注音的經過與教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 小薇用「大家來學ㄅㄆㄇ」學會注音!

PXL_20220526_222505719.MP.jpg

↓ 小薇念完整本「嗚哇嗚哇變」囉!(5/19/2022)

↓ 「大家來學ㄅㄆㄇ」有注音寫字本!(喬治不愛寫字,就讓小薇寫)

PXL_20220622_121011737.MP.jpg

↓ 小薇也用「ㄅㄆㄇ快樂數來寶」這本書學注音

PXL_20220622_121037352.jpg

↓「ㄅㄆㄇ快樂數來寶」這本書的內容編排

PXL_20220622_1210503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