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美國,「床邊故事」是睡前儀式的部份,孩子整理玩具,換睡衣,刷牙,上廁所,然後可以選一兩本自己喜歡的書,窩在爸爸媽媽身邊聽故事,然後熄燈睡覺。多麼和樂融融且合作無間的親子關係啊~ ~ ~

事實上,以我自己的經驗,要利用「床邊故事」來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並不容易,最常見的情況是,有些孩子會跟家長討價還價:「再讀一本!」,有時候兩個孩子開始吵要讀哪些書,搞到最後,已經很累的家長耐性盡失,怒火爆發。還有些孩子不願意靜靜坐在父母旁邊或腿上聽故事,比如我們家的老二小薇。現在快五歲的她已經了解,睡前她可以「快速」選兩本短的書讓媽媽唸,然後上廁所,跟爸爸說晚安,喝水,關燈,跟媽媽說晚安,這一步步的流程缺一不可。不過,小薇在三歲以前完全不願意坐下來聽我唸書,睡前也不願意,但現在她很喜歡媽媽唸書給她聽,我仔細回想,發現她的親子共讀習慣是在餐桌上建立起來的。

喬治一歲多開始自己吃食物之後,我就在桌旁唸書給他聽,因為喬治兩歲多才開始說話,而且他不願意模仿大人說話或做動作,所以很難跟他有桌邊的親子互動,不過,如果唸書給他聽,他就會安靜地坐在兒童餐椅上,一邊 吃東西,一邊盯著書看,坐一小時也沒問題。雖然專家認為用餐時間是增進親子互動的時間,家長最好利用吃飯的時間跟孩子聊聊天,但我的孩子都很晚開始說話,喬治是因為自閉症的關係,小薇則是三歲才開始說雙詞,所以當我有兩個孩子後,要讓他們同時待在餐桌邊,就是利用「桌邊故事」。多了老三後,我發現「桌邊故事」也很好用,三個小朋友一邊吃飯,一邊聽我唸書。當然,有時候三個孩子也會爭吵要媽媽讀哪本書。因為年記不同,性別不同,對書本的偏好也有差異,我通常輪流讀孩子愛的書。另外的問題是,如果我請喬治和小薇發表一下看法,他們會開始對別人的意見產生意見,吵來吵去,而還不會發表高論的老三則會要求我一直唸下去,別停下來,所以偶爾孩子的吵鬧聲也會參雜媽媽的吼聲。但大體上,我覺得對於不願意坐在家長身邊靜靜聽故事或坐不到五分鐘的小朋友來說,「桌邊故事」是讓孩子體會親子共讀樂趣的ㄧ個起點。

您可能會問,那爸爸媽媽什麼時候吃飯呢?因為波爸通常晚上七、八點才回家,所以我們只有週末才能一家人圍桌。至於媽媽我嘛,我現在盡量只吃兩餐,所以我吃飯的時間也跟孩子錯開,所以我才能在孩子吃飯及吃點心時,唸書給他們聽啦~~~如果父母無法在正餐時間唸書給孩子,可以試試利用點心時間。

↓ 「桌邊故事」只唸中文書,增進中文能力

PXL_20201229_141510826.MP.jpg

↓ 點心時間,邊吃水果,邊聽「桌邊故事」

PXL_20210304_205723547.MP.jpg

 

 

arrow
arrow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