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暑假從台灣帶回的書中有一套親子天下出版兩冊的故事台灣史,分別是《10個翻轉台灣的關鍵時刻》和《22個改變台灣的關鍵人物》,算是媽媽衝動買的,想試著幫自己和孩子補充一些台灣歷史,因為我上學時課本已開始加入台灣史了,但歷史課仍以中國史為重心,所以我上學時讀過的台灣史不多,小孩在美國這邊上學,絕對不可能觸及台灣史,世界之大,歷史之多,若非我自己成長於台灣,多半也不會想認識台灣史。買書時我就預計小孩不會有興趣自己讀這本書,不過我仍打算讀給孩子們聽聽看。

說衝動購物倒也不完全正確,我其實是先看過書籍搭配的影片「動畫台灣史」系列,然後才偶然發現這套書籍,這套書在很多章節後附上QR Code,可掃描直接連結觀賞影片,但是沒有書也可以直接在網路上搜尋到影片觀賞,動畫台灣史系列是由一個叫做台灣吧(Taiwan Barhttps://taiwanbar.cc/about)的網路平台(工作室?)所製作的,目前這個網路平台製作了相當多動畫,有介紹關於台灣的歷史及人物的台灣史系列,也有法律吧、經濟吧、世界史中國篇、學霸話經典等不同系列,我陸續看過一些影片,覺得挺有趣的,對於影片的講述方式或觀點等覺得很有意思,不過我覺得影片內容和講話速度其實可能比較適合至少中學生以上,甚至是高中以上年紀,對各主題及使用名辭有基本概念的觀眾,例如台灣史我已經知道年代順序和主要事件人物,影片中講到一些以前沒讀過的細節,以及製作影片者對歷史人物的少量評論我能馬上理解。又如法律吧講到的專業名辭恐怕對不熟悉法律名詞的成人都稍嫌生澀,但是對概念的討論部分倒是很能幫助理解判決中普通人常識難以理解的概念。我覺得挺搞笑的學霸話經典系列則可能是文青類觀眾較有感觸,如果沒讀過或大致知道談及的文學作品,應該會一整個狀況外吧。

不過一些有關歷史文化的小影片例如台灣茶產業歷史、印度咖喱由來等這類小故事相對輕鬆,雖然提到一些歷史背景,不清楚歷史也還能瞭解故事過程,只是中文聽力不能太差,因為講話速度真的挺快的。我雖然曾試著讓書扉宇昕看過台灣史的影片,但因為她們沒有背景知識,而影片講話速度又偏快,書扉說她聽不懂,沒興趣再看更多影片,宇昕肯定也不懂,但是如果我開影片給宇昕看,她仍有興趣跟班,因為平時不管她爸爸看哪種YouTube影片,她都愛跟著看,基本上有螢幕好過沒螢幕,當然能讓她自己選的話,她仍偏好迪士尼卡通之類的。

第一次接觸到台灣吧的影片是因為一次我在臉書的分享,那時書扉在書上讀到二二八紀念日,因此好奇問我那是什麼節日,我試著解釋二二八的歷史背景給她聽,看到這段分享後一位朋友分享了台灣吧介紹二二八歷史的影片給我,我讓書扉看過影片,她說幾乎完全聽不懂,我能了解她的「聽不懂」反應,也讓我稍微動念想介紹一些台灣歷史給孩子,但也只是起心動念,沒有真正積極找材料準備自學歷史課,後來在博客來網站閒逛時時看到這套書,才順勢買下來當介紹台灣史的現成材料。

當然正如我預期的,書扉並沒有興趣讀,甚至也不願意我讀給她聽,我嘗試播放第一章「台灣世界舞台初登場」的台灣吧影片給她看,沒能提起她的興趣,正如之前看二二八事件介紹的影片,她仍說聽不懂,不想再看,這套書似乎就要這麼躺在書架當裝飾了。然而某個晚上她有點失眠睡不著,我於是半開玩笑建議她聽我讀台灣史,因為對她而言夠無聊,大概有助增加睡意。結果她也同意了,果然唸不到一章,她就打呵欠了,然後我就幫她蓋被子關燈,隔天她告訴我效果很好,她很快就睡著了,所以之後她又失眠時,我就幫她唸段台灣史助眠,好笑的是之前百般勸說也不想聽我讀的書被書扉認定為助眠書後,她倒很樂意在失眠的夜晚來一段。目前為止我們才讀到第三章而已,如果她有更多失眠之夜,我們才有機會讀完台灣史吧。

我幫她唸這本書時速度會放慢,也會加很多說明,國家名稱、朝代名稱、舊地名的現代地名位置,以及我自己知道的相關歷史知識。儘管媽媽的歷史知識也沒多好,應付一個對台灣史完全未知的小孩倒也足夠了,如果是學校學過的美國史部分,書扉知道的肯定比我多吧。

 

台灣吧網頁

https://taiwanbar.cc/

 

故事台灣史封面

image.jpg

image.jpg

 

arrow
arrow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