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暑假回台灣時從南門書局網購了好幾套書,其中一套是新小小牛頓雜誌低幼版,因為價格非常佛心,三十六集不到四千元,每集都有一本雜誌,一本遊戲本,一片CD和一片DVD,以前我買二手巧連智或其他二手兒童雜誌也常是平均一本一百的價格,而且只有雜誌而已,所以這一套真的超便宜,但是因為能搬回美國的行李有限,這一套就是一件行李了,原本想說這套書扉肯定不讀了,猶豫要不要買,但陸續幫宇昕買了一些遊戲本,感覺單買遊戲本似乎比較不划算,也許搭配遊戲本會讓宇昕對讀雜誌有興趣,最後再轉手給姊姊家的小朋友,至少還能再用在兩個小孩身上,於是就下手了,因為還買了一堆其它書籍,孩子不愁沒書讀,這套書我根本整箱沒拆原封不動的搬回美國。

書扉果然嫌棄這些是幼兒書,事實上這是針對三到五歲的幼兒,連宇昕都超齡了,不過以書的內容來說,我並不覺得過於簡單,至少絕不是幼兒能自己閱讀的,事實上三到五歲的小孩正常應該無法自己閱讀太多文字,大概只能看圖片,文字部分肯定依靠父母,而七歲宇昕目前絕對有能力自己閱讀文字部分,不過宇昕對遊戲本的興趣大過雜誌本身,去年九月我試著拿這套當作宇昕的每日中文練習,我覺得對她來說,難易度適中,圖片很多,正符合她的偏好。她願意翻閱,但只想翻有興趣的部分,不想配合我的要求完整讀所有內容,其實一本雜誌頁數不多,而且我只要她一次讀幾頁,閱讀的的負荷跟之前的練習相比,肯定沒增加,甚至可能更少,但是宇昕不喜歡被要求的讀物,所以每次我都得要求她讀完才能做遊戲本,問題是遊戲本對她而言已經太簡單了,往往沒兩下就全做完了,但讀本只唸了其中一部分,所以下一次要求她讀時又沒交換籌碼了,試了幾本後,我決定暫時換別的讀物,於是這套書又暫時擱置,這週五心血來潮去翻了一集,主題是「我長大了」,因為這週宇昕剛過七歲生日,感覺很應景,能引起她的興趣。

結果她最有興趣的是這集的勞作活動,用毛巾做東西,摺動物,摺蛋糕,摺三明治等。星期五下午沒上課,我拿出久違的雜誌,宇昕馬上吵著要遊戲本,我先陪她一起翻閱雜誌,我們一起快速的看了大部分的雜誌內容,我沒有逐字讀,也沒要求她讀給我聽,只是一起看圖片,討論內容,讓她自己挑些想讀的部分讀,例如兒歌和小問答,然後就讓她開心的去做遊戲本,最後再一起看DVD摺毛巾那段,並準備材料讓她跟著玩摺毛巾,書扉也很悠閒的加入摺毛巾遊戲,然後兩人又搬了一些其他玩意假裝去海邊野餐,雖然沒能讓宇昕完整讀完整本雜誌,兩個小朋友玩得挺開心的,感覺也善加使用了這本雜誌。

之前為了維持練習進度的做法雖然能徹底要求宇昕逐字讀完ㄓㄥ本雜誌,但肯定沒有這次輕鬆開心,所以我決定改採這次的模式每週末一起看一本雜誌,做一些勞作,反正已經有每日的中文閱讀練習了,就像大人看雜誌娛樂一番吧。

 

用毛巾手帕和雜誌附件做的毛巾小物:三明治、三角飯糰、蛋糕捲、冰淇淋🍦等

68561D18-223C-40FD-84D3-03E23D0772CB.jpeg

跟著DVD摺毛巾

8B000D05-4D8D-4F34-B428-C14DE302AB90.jpeg

姐妹兩一起假裝去海邊野餐

B27F5601-BC11-419A-BEE4-F2966A1E3A5B.jpeg

 

arrow
arrow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