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學家(作家)洪蘭女士曾在一本書中分享她如何在美國引導她的孩子愛上中文閱讀,一開始她強迫孩子在家中一定要說中文,結果她的孩子放學後站在家門口用英文把學校的事講完,進家門後就不再講話,所以洪蘭了解到她不能逼迫孩子學習或使用中文,於是她改用另一招,她唸金庸的武俠小說給孩子聽,然後故意唸到一半就停下來,孩子太想知道故事的結局,就自己把書拿起來看了,洪蘭利用書本讓孩子學會並維持中文的能力。沒想到,類似的事也發生在我們家。

因為沒時間唸佐羅力給喬治聽,所以我利用錄音點讀筆將故事錄下來,然後喬治可以在有空的時候自己聽故事。但是,雖然有錄音點讀筆這樣方便的工具,有時還是沒有辦法一次將一整本書錄完,因為佐羅力的故事很長,一本書通常需要三十到五十分鐘才可以錄完。兩天前,我錄「怪傑佐羅力之妖怪大聯盟」,這本書將近一百頁,我利用老二上幼兒園和老三午睡時錄了八十幾頁,然後就沒空錄了,喬治聽完八十幾頁,等不到我繼續錄,他就拿起錄音筆自己將剩下的幾頁錄完,結結實實地唸了二十幾分鐘,我在廚房煮晚餐,他在飯廳餐桌錄音,我聽他一邊唸書一邊笑,也跟著微笑了起來。這本書有很多字他還不認識,注音又小,所以他唸得不是很順,但想聽故事的心情,讓他在不需媽媽催促的情況下,自己唸了好一段時間。讓媽媽覺得花錢花得理直氣壯,因為這隻點讀筆買了快兩年,完全沒使用,一度以為自己浪費錢了。

這裡,我要講的不是特定錄音筆的功能及使用心得,這種文章在網路上還蠻多的,常常會看到有些媽媽談到錄音點讀筆如何幫助孩子在媽媽沒空時持續聽故事,以及他們的孩子多麼愛使用錄音點讀筆,孩子也搶著自己錄音等等,如果你認為「錄音點讀筆 = 孩子想使用錄音筆 = 孩子自然而然學會中文閱讀」,那你就太天真了,實情是「對使用錄音點讀筆感興趣的孩子 = 那些本來就對書本很感興趣的孩子」。以我們家老二小薇為例,四歲半的小薇很喜歡聽我唸書,但是她要的不只是媽媽唸故事,還要媽媽的陪伴,所有就算是聽點讀筆中的故事,她也要我陪在一旁(媽媽會在旁邊偷滑手機 ^_^)。然後,對於點讀筆的錄音功能,她大概玩五分鐘後就不感興趣了。而喬治之前有一陣子迷佐羅力,後來又不完全不碰了,所以我也沒想到要去用錄音點讀筆(我是因為沒時間唸佐羅力給喬治聽,才買這支錄音點讀筆的)。但是,孩子會變,小薇從對看書完全不感興趣,到現在常常要求我唸書。而喬治最近又瘋狂迷上佐羅力,所以媽媽就可以把封存已久的錄音點讀筆拿出來使用。但是,如果妳的孩子一本書只想看一次,那花時間錄音也就沒必要啦。我們家老大喬治是那種如果喜歡上一本書,就會一直重複讀,這樣的情況就很適合將書本錄下來。此外,如果是很忙碌的媽媽,最好還是直接買CD,因為錄音也很花時間。總之,孩子不同,家長的教育方式也不同,寫寫我的經驗分享一下。

↓ 一邊吃東西,一邊聽點讀筆中的佐羅力故事,可以聽一個多小時 

PXL_20201129_124833074.jpg

↓ 因為這本書,喬治學會了很多棒球知識 

PXL_20201210_164429874.jpg

↓ 等媽媽錄佐羅力等到地老天荒,自己動手動口錄音,邊錄邊笑

↓ 因為太愛這本書,喬治甚至開始抄寫卡通螢幕上的日文字

PXL_20201211_203437745.jpg

↓ C-Pen錄音點讀筆功能較多,感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其他人的使用心得

PXL_20201210_165121523.jpg

↓ 親子天下出的小行星錄音點讀筆,操作簡單 

PXL_20201210_165036371.jpg

 

arrow
arrow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