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巧連智雜誌紙本即將停刊

朋友臉書分享了巧連智雜誌的中文版紙本即將停刊消息,我當下第一個反應是很可惜,因為我家兩個小孩也都讀過巧連智雜誌,而且他們都很喜歡。曾經想寫一篇孩子讀兒童雜誌的經驗分享,但因為懶惰的慣性,寫了一點點就停掉擱置在草稿夾,現在回去看,發現剛好只記錄了孩子對巧連智雜誌幼兒版的反應。這是我2021年寫的紀錄,經過好幾年,當初他們看雜誌的反應我都快忘了,現在回顧,巧連智雜誌確實曾經伴隨我家孩子成長。

 

根據兩小的反應,幼兒版巧連智確實對她們都有相當的吸引力,書扉三到四歲時對巧連智的喜愛和宇昕三四歲時很像,她們都很喜歡影片,一看再看也不膩,也很願意翻書,一套恩典牌雜誌被她們翻的很徹底,轉手給阿姨家表妹時已經有點破舊,有些翻頁小機關都無法使用了,儘管如此,據說表妹們也仍舊挺喜歡的,所以針對幼兒來說,巧連智絕對是成功的,我也接收了部分搭配的教具,因為是恩典牌,所以沒有全套,但是看似簡單陽春的教具(或者說是玩具),也非常受孩子青睞,不知道是因為看過影片中的介紹影響孩子的偏好,或者是教具本身設計的成功,小孩真的很愛,我們接收的是幼幼版,算是小班階段的吧,在孩子二到四歲時,非常吃得開,而且兩個小孩都愛,宇昕四歲時我想把書轉給表妹們,她非常捨不得,所以留了一半,到五歲時才全部轉手,那套雜誌已經是至少八九年前出版的,從朋友的孩子到我家兩個再到姐姐家,算是超級物超所值的,我真心推薦訂購,不但有書,連玩具都有,小孩中意的玩具遠勝過昂貴但閒置的玩具,媽媽也不用被市場上眾多炫目的玩具搞得荷包扁扁。幼兒巧連智著重生活教育,吃飯、上廁所、收玩具、刷牙、洗澡、看醫生、與朋友相處,這些日常平凡的小事是幼兒生活中最重要的學習,如果不能好好掌握,對孩子和父母都是痛苦的折磨,自己吃飯不挑食,既有基本技能也關係身體健康;刷牙洗澡上廁所,雖是每日的小事,遇到孩子抗拒時,媽媽真的超頭痛,比起知識學習,養成小小孩良好生活習慣,重要性遠遠高過知識學習,儘管現在有些針對寶寶的各種知識學習書,我認為先搞定生活常規,才是孩子進一步學習的基礎,生活常規讓孩子健康成長,學習自然相對容易水到渠成。

 

朋友的臉書發文也有好些其他朋友回應,普遍覺得可惜,很多都曾經幫小孩訂閱過巧連智雜誌,小孩反應也很不錯,但是我注意到包括我朋友及其他朋友,都提到他們沒有持續訂閱,而是在幾個不同雜誌間輪換或後來改定別的雜誌,我自己其實不曾真正訂閱,最初收到朋友給的二手雜誌,因為小朋友喜歡,買了二手雜誌,想想,難怪出版社無法繼續發行,連我這樣認可它的媽媽也未曾訂閱。但我沒訂閱的主因是加上海外運費,費用會加倍,實在有點買不下手,但也因為孩子喜歡,趁著回台探親時,試著去買了些二手雜誌揹回美國。

另外,巧連智雜誌的分齡很細,真的是針對不同年齡的發展,優點是非常符合孩子心智發展,但也相對閱讀客群很窄,台灣現在出生率之低,分寶寶版、三歲版、四歲版、五歲版這麼多級,每一級的潛在客戶真的不太多。其它兒童雜誌的分齡沒有這麼細,例如康軒雜誌學前版、小行星幼兒誌等,大致上就是幼稚園到低年級為概括對象,如果從小班到小一階段都適用,至少跨了四年級距的客戶群。幼兒雜誌的閱讀年齡相對侷限,一旦過了年紀,孩子不太會回頭再閱讀。

而針對小學生的兒童雜誌,相對使用時間較長,內容方面偏重知識性,因此題材選擇更廣,也更適合將雜誌受歡迎的主題內容另外合成書籍販售,例如我家孩子超愛的康軒漫畫,最初都是兒童雜誌連載內容,最後合訂為一整本的書籍,又可再賣一次,相較之下,巧連智雜誌的內容似乎很少合輯成一般書籍發售,我沒印象看過它的書籍,但其他幾間兒童雜誌如康軒學習誌、未來兒童、小行星幼兒誌等,我都陸續買過不少從原本雜誌刊載內容合輯的童書。

當然,分齡也有其特殊優勢,例如我曾經從朋友那接受一些巧連智雜誌幼稚園大班生版本,裏面完整規劃為上小學做準備的內容,朋友也是看上裡面分一整年來教孩子注音符號這個特色而訂閱的,因為她家孩子的幼稚園並沒有上注音課,因此她用雜誌讓孩子上小學前預作準備。我家老大較晚學注音,那些雜誌剛好提供她非常有趣又適合的題材熟練注音符號,如果雜誌社將那些內容出版成單書,作為家長我會很有興趣購買,海外訂購雜誌實在太燒錢,所以當初要教孩子注音時,我直接買了兒歌形式的注音學習書,並未考慮訂雜誌。

市面上許多報刊雜誌其實都逐漸電子化,大家逐漸習慣使用電子書,我雖然偏好紙本書,但不可否認紙本書很佔空間,電子書實在方便很多,但總覺得還是該讓孩子先暫時留在紙本書中,儘管閱讀學習不論紙書或電子書皆可,「打開書本」的感覺就是跟打開機器不同,是我自己太老古板了嗎?也許,「紙書」在未來真的成為博物館展品,跟現在博物館收藏的古老「羊皮紙書」一樣,看得到摸不得。


最近在網路上讀到一篇討論巧連智雜誌所屬公司日商倍樂生公司進行企業改革的文章,似乎倍樂生公司要從經營上做極大改革,也許巧連智未來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而不是我單純猜測的客戶不足而結束這麼簡單。將該篇文章連結貼在下方,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拜讀看看

https://crossing.cw.com.tw/article/1862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巧連智雜誌 兒童雜誌
    全站熱搜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