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大家好!寒假快樂!

已經很久沒有打部落格了!我現在是在放寒假,所以才有時間——國中比我想像的忙碌很多。

我的小學算是比較放鬆的,而且我是一個被編為 "Gifted" 的小孩,所以學校那難得的功課輕輕鬆鬆就可以搞定了。我的朋友有很多是跟我一起去上特別班的人,所以基本上我們都不太了解 "課業壓力" 和 "時間安排" 到底要怎麼應付。而且在我們可以開始加入學校各個社團的那年,也就是四年級,Covid 就來了,所以我們完全沒有練習到。呃總之⋯有點遭就是了⋯⋯😥

我們國中是按照小學的成績和考試結果來斷定我們要進入哪一班的,所以學得比較慢的人就進到步調慢的班,然後像我和我朋友這些人就進到了步調非常快的班級學習。一開始因為我們常常嫌上課無聊所以覺得這是件超令人高興的事,但是後來才發現,這些課程的考試和作業多得很,尤其是數學課。其實,我原本是不會真的太忙的,但是發生了一些出乎意料的事⋯

我從小學就開始加入合唱團唱歌了,到國中也一樣加入了合唱團課。而老師覺得我有才華,所以她在10月邀請我進到高階合唱團。這個合唱團人數少(好吧,7個國中合併是105人啦)、要學的歌又難又多、只有3個集體排演、而且11月初就要表演了,所以要勤加練習才能唱的好。但是就那麼巧,10月不僅是老師開始把課程調難的時候,也是我很多朋友的生日月。再加上我那一陣子常常在學校遇到我用的機器故障,所以當時候我的壓力很大,不僅常常在房間哭,而且也開始對朋友和家人很凶。Yaya、媽、Umme,對不起😓!!

OK回到正題。總之,當時後我是一直告訴自己 "忍耐一下,等表演結束就好了" 來麻痺自己,但是我好像忘了一件事⋯⋯那就是,爸爸在11月排了旅行!當然,去旅行的時候超~開心的,但是老師才不會因為這樣就免除你的功課。也就是說,我幾乎一整個11月都在補功課的。原本是打算電腦上的就用旅行的那些晚上來做,這樣回去就只需要補不是在電腦上的功課,但是我的電腦不知道是怎樣,一直連不上Wi-Fi,所以不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花了超多時間(最後還是沒有解決),回去時就要補更多。哭啊~😭

終於,12月到了!這是應該很快樂的一月啊!呃不過⋯再次因為合唱團的關係忙碌起來了⋯⋯老師除了選我進高階合唱團,還選我進進階合唱團。那個也是比較難的⋯再加上我在一般合唱團課選進了獨唱,12月的表演練習簡直快令我瘋了⋯😅哈哈。而剛剛有提到的數學課12月也有好幾個考試,所以必須複習和做習題,因為這些考試要考的內容比較難。

如果只是這些的話,那我應該也還好,但是我還有另一個奇怪的堅持——那就是要幫朋友和家人做聖誕禮物!上了國中之後我的朋友變多了,所以要準備的禮物也變多。而這些禮物大多都是比較耗時間的小玩偶⋯到最後,即使幾乎天天熬夜到11:30,還有很多重要朋友的禮物我來不及做。於是, 12月也一整個很忙。好的地方就在於,唱歌和縫紉都是我喜歡的事,所以不會太難過(考試複習就另當別論了)。

這三個月來,我基本上一直都處於非~常忙的狀態,也體會到了 "壓力" 和 "忙碌" 到底是什麼。不過同時也確實感到自己學習了。這三個月我都有在房間哭過,但是也確實注意到,10月哭最多,而12月只有一次很短的。這應該表示有長進/成長吧?

同學從小學時就有問過我關於學習的建議,但是我一直都是跟他們說 "對不起,我想不出來"。現在要是有人問我,我應該可以告訴他們:

第一,上課要專心!不要打瞌睡,因為這樣又會耽誤到其他時間,然後又變得更累,越來越養成惡性循環。

第二,整理好書桌!我書桌非常的亂,根本沒辦法好好專心,所以我就整理了一下。真的有辦法專心了!呃⋯雖然兩天後又亂了⋯⋯但總之真的有效啦!

第三,不要滑手機!對不起,其實我也沒有完全做到這一點。我前陣子剛拿到了手機,所以很興奮不已的用,但是這也耽誤到可以做其他事的時間。我察覺這一點後,就從筆記本斯出一張紙,在上面寫上 "不要滑手機,放進抽屜",然後貼到我書桌前面。這一招果然就跟我預期的一樣,並沒有完全讓我停止,但是也成功讓我不會滑很久。因為人如果沒有被提醒,就很容易忘記,但是被別人提醒(至少我是這樣)反而會不想要去做,所以我覺得要是自己寫一個提醒並且放在看得到的地方,應該就不會成迷了。這也可以用在別的事上,但是要注意不能太多,因為這樣會分心。總之要戒掉壞習慣就是了。

第四,也要休息!"休息"可以是運動、玩電動、看書、跟朋友一起聊天、或則任何其他事。因為忙碌的時候休息時間大概盡量減少,所以要記得專心的休息,這樣才能專心的做事喔!

第五,熬夜!我知道這不是最好的選擇,但是因為我不容易覺得睏,所以就蠻喜歡這個方法。不過剛也有提到,不可以因為打瞌睡而造成自己更忙更累,所以如果要熬夜一定要了解自己需要多少睡眠,並且定時間睡覺。

第六,善有善報!平時多去幫別人的忙,這樣當自己需要幫忙時,別人也比較願意幫忙。互相相助也可以讓兩人的關係變好啊!請朋友讓自己專心做事也是請他們幫忙的一種。另外,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只是我自己笨,但是不要因為覺得丟臉或驕傲就不請別人幫忙!因為這樣做真的沒啥意義,只會讓自己更忙;而且,如果沒有完成,不是會更丟臉嗎?啊,不過還是要看那個人是不是在忙他自己的事。

雖說這段時間倒霉的事情超多,但是有很多人也幫過我!科學老師鼓勵我,又減輕我的課業、媽幫我解釋數學、爸爸幫我複習單字、Yaya幫我串手環(手環是另一個我做的禮物)、朋友告訴我課堂上發生什麼事,也讓我喘一口氣⋯真的很謝謝大家的關心和鼓勵!謝謝!

那麼,祝大家新年快樂!Happy new year, see you in 2023!

(另外,以上建議因人努力而異)

這個是我做給爸爸、媽媽、和Yaya的禮物

9B5FC387-9514-4063-A312-52680F4E2ADF.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