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奇怪標題是我家大女兒書扉對姨丈講過的話,媽媽知道後忍不住大笑,然而事後有點心虛的反省,我們家真的「沒文化」嗎?

話說書扉倒也不是沒頭沒尾突然講出這句話,其實是與姨丈對話時說出口的。去年阿姨一家來訪,其中一天姨丈興致勃勃的帶表弟喬治去費城參觀有名的古蹟,畢竟費城是美國的「古城」,儘管跟歐洲的千年古城比相對年輕,但確實是美國的重要歷史古城。所以那天晚上閒聊起去參觀的地方,姨丈問書扉去過嗎?書扉說沒有,於是姨丈很驚訝的說,你住在這邊沒去參觀過這些地方,然後書扉就回答了這句「我家不太有文化」。其實喜歡歷史和古典文學的姨丈比一般人更有所謂文化素養,我猜一般美國人也不會對美國歷史這麼有興趣,儘管在學校都學過美國史,姨丈對歷史的興趣和知識肯定是超越一般人的。跟這樣的姨丈比,我們家肯定不太有文化。當然不可諱言,我和我先生都不是對歷史著迷的人,基本的歷史知識倒也不至於沒有,例如美國的獨立戰爭、南北戰爭等重大事件我們都略知一些,人物細節不是那麼清楚,對美國歷史很重要的獨立宣言在費城起草通過這個重要事件,我們也是知道的,獨立紀念廳我初來費城時也參觀過,只是沒帶孩子去過。

台語有句俗諺叫「近廟欺神」,意思是忽略自己家附近的廟宇神明,反而去參拜遠地的廟,大概類似「捨近求遠」的意思吧。想想,我們帶孩子去過美國三十個州,竟然沒帶孩子參觀過獨立紀念廳,果真枉為費城人。一方面是我們父母沒熱愛古蹟,另一方面也是因孩子還小時,對歷史古蹟相對無感,所以費城的兒童博物館我們曾經當後院般三天兩頭報到,歷史景點則從未嘗試。不過如果姨丈一家住費城,也許小孩仍是寶寶時就會帶去歷史景點參觀了吧,所以歸根究底,真的是我們家不太有文化?

我跟姊姊聊起這個話題時,她好心的安慰說,你們家走不同文化,傾向「通俗文化」,仔細想想,看漫畫、玩麻將、搭郵輪、海邊度假村,我們還真的是相當世俗化,話說通俗文化似乎不太被當作「文化」,提到文化一詞,大家ㄆㄨˇㄅㄧㄢˋ會想到文學、音樂、藝術、歷史等,否則書扉就不會有這句話冒出來了吧。這麼說起來,父母不夠有文化的話,孩子會有文化嗎?雖然正因為父母都太世俗,我們對孩子未來的期望也很世俗,一想到孩子如果說大學想讀文學、藝術或考古歷史之類的科系,我們八成會極力勸阻,尤其想到美國現今大學的超高學費,我們真的不敢鼓勵孩子依興趣選擇,結果大學畢業只能有不高的薪水,卻有一大筆學貸纏身。姐夫大學讀歷史,後來改學法律當律師;我先生大學讀建築,建築師當了好幾年,後來也改讀法律當律師。我不知道姐夫為何決定走律師這行,我家老公完全誠實的說是為了更好的薪水。話說回來,我這篇文章掛羊頭賣狗肉,通篇沒討論「文化」,果真,我們家不太有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