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回台灣買了一本「王子殿下藥藥大冒險」,這本書將各種病毒細菌和藥物疫苗都圖像化,放在一個想像的藥物王國,王子偷懶不想學習藥物知識,於是王子的導師就開啟「兒童藥物界」的大門,強迫王子學習。很像是書面化的電動遊戲場景,在這個世界裡有很多畫成「妖怪」模樣的細菌或病毒,而用來治療的藥物則畫成巫師、戰士或魔法師等圖像,與各種細菌病毒打鬥。故事很簡單,但因為充滿圖像,儘管這些圖像名稱都是一些不熟悉的藥物疫苗等,宇昕竟然看得津津有味,不斷自己主動翻閱。我買這本書原本也是基於這目的,希望孩子看在圖案滿滿的份上,願意翻閱並嘗試認識不同領域的知識。其實我原本內心預定的讀者是十歲的書扉,因為充滿圖畫以及類似電動場景的背景設定,感覺可能是書扉的菜,沒想到書扉完全沒興趣,好在六歲的宇昕有興趣,算是沒有白買,其實如果孩子沒興趣,我是想說自己可以長點知識,畢竟我這個媽媽自己也是漫畫族,偏好圖片滿滿的書。不過因為不是最新出版的書,內容倒是沒包括當今最流行的新冠病毒,真好奇如果有修訂版,是不是會把這部分加入,又會把這隻影響力超巨大的病毒畫成怎樣的「大魔頭」。因為宇昕喜歡這本,媽媽打鐵趁熱又買了同系列的《國王陛下該吃藥了》及《皇帝老爺雲遊採藥去》,一本是介紹成人疾病藥物,一本是介紹漢藥,也就是中藥,因為這系列是日文翻譯的,台灣所使用的傳統中藥在日本稱作「漢藥」。不過,宇昕僅稍微讀了些國王陛下,而皇帝老爺則引不起興趣了,只能留給媽媽自己長知識。

 

其實藥物和疾病的名稱要說冷門知識嘛,似乎也挺日常的,生病吃藥幾乎在所難免,打疫苗更是小朋友也共通的生活經驗,只是大部分的疫苗都在沒記憶時打過了。而且不只孩子沒記憶,當宇昕問我,她有沒有打過「水痘疫苗」,我竟然也沒記憶,因為我就是照時間帶小孩去兒科,所有該打的就簽名讓小孩打,也沒搞清楚到底打了些啥,真有點汗顏😓。對於喜歡圖鑑式書籍的小孩,這系列或許是不錯的長知識書籍。而且在博客來買三本399元,真是超便宜的,不是要幫忙打廣告,只是真覺得划算。出版這系列的「瑞昇文化」還有另一系列「跟著可愛角色學習」,宇昕也非常喜歡《我的蔬菜好朋友》,書中將蔬菜畫得很可愛,我陪她讀過很多次,可惜讀歸讀,蔬菜還是不吃。只有腦袋長知識,身體沒能長健康。

 

image.jpg

image.jpg

書中分成七個場景,七類疾病藥物

image.jpg

image.jpg

場景之後將所有「角色」(也就是藥物和病毒等)都以圖鑑方式一頁頁介紹,雖然我並不認為小孩會去細讀,但是宇昕倒是饒有興致的把每個藥的名和英文名都嘗試念過,然後她就開始描述角色圖案給我聽,其它細節嘛,僅供媽媽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科普讀物
    全站熱搜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