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時候看了居禮夫人的傳記之後,就一直很憧憬科學,但國二時背不起元素週期表後,成為科學家的美夢就此胎死腹中。我一直想要重新學習元素週期表(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也一直在思考要如何協助我的孩子學習元素週期表,所以雖然我的三個孩子才七歲,四歲和兩歲,但這個問題一直在我的腦海裡。我很早就買了「看得到的化學」(我在「小孩的化學」一文中提過這本書)和「元塑城市GO!」這兩本書,不過並沒有真的花時間與喬治學習元素週期表。最近,在YouTube閒逛時,發現了The Periodic Table Song這個影片,一看就非常喜歡,歌曲輕快活潑,圖片鮮明有趣,我馬上印下歌詞,想要找喬治一起學唱這首歌。我還想好了要如何利誘他學唱這首歌,我先放給他看兩次,看他似乎頗有興趣,我就跟他說,我們一起來學這首歌,學會之後,我就買十盒巧克力波奇棒給他,沒想到他說他不需要十盒波奇棒,他願意學這首歌,之後,我們每天聽這首歌幾次,他兩天就背了一半,一星期後就可以唱完整首歌了。到底是哪首歌曲這麼神奇,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歌曲影片在文末,等不及聆聽的讀者可以跳過剩餘的文章,先去聽聽這首元素歌。

如果我的文章只寫到第一段,那就是純屬愛現,但除了小小炫耀之外,我真正想談的是自閉光譜下一抹隱隱諾現的斑斕色彩。自閉症確診者在台灣又暱稱為「星兒」或「星星的孩子」,意思是這些孩子(或大人)恍若來自另一個星球,很難用一般人能理解的語言及情緒來與他們互動。在光譜中最重度的一端是那些完全無語言,甚至有自殘行為的自閉症者,必須在特殊機構中渡過一生,再來是中度自閉症者,他們有些有輕度智能或(及)體能障礙,有些終日喃喃自語,令人不解其意,因為他們無法真正獨立生活,一生都需要或多或少的看顧,而在光譜中最輕微的自閉症確診者是那些在過去被認為是不懂察言觀色,時常說出或做出不恰當言行舉止的社交白癡,這些人中有些智力正常,有些甚至有過於常人的智能,在過去的診斷中或用亞斯伯格症候群一詞,但現在的診斷標準已不再使用此分類,而是全部歸屬於自閉光譜症候群。然而,在這個光譜的兩端中,偶爾會出現零星幾位對符號很重度癡迷的孩子,有一些孩子鍾情文字符號,甚至出現hyperlexia的情況 (「高讀症」,好山好水慢慢走部落格的格主安媽又將此症狀稱為「識字早慧」,請見文章連結)。有「hyperlexia 高讀症」的孩子在上學前(甚至兩三歲時)就自己無師自通學會閱讀文字,但幼兒如果讀字能力跟文義理解能力產生大幅落差(比如可以讀出華爾街日報中的每個字但完全不懂意思),不一定會被診斷為「hyperlexia 高讀症」。因為「hyperlexia 高讀症」這個診斷隱含了自閉症,通常要在孩子喜歡文字勝於喜歡與同濟互動,才會用上「hyperlexia 高讀症」這個診斷名稱。在自閉症確診中有多少人有「hyperlexia 高讀症」呢?研究沒有定論,數據從6%到20.7%都有(請見文章連結)。一個有趣的現象是,這些小時候被診斷為自閉症且同時有「hyperlexia 高讀症」的孩子中,有一些在長大後自閉症的狀況逐漸好轉甚至完全消失了,這個現象在Dr. Treffert (崔佛特醫生)的文章 「Hyperlexia III: Separating ‘Autistic-like’ Behaviors from Autistic Disorder; Assessing Children who Read Early or Speak Late (翻譯:『高讀症第三類型:區分類似自閉症行為與真正的自閉症 ,評量那些過早開始閱讀或晚說話的孩子』 」中很鮮明精確地描述出來(請見文章連結)。

崔佛特醫生將「hyperlexia 高讀症」分為三類。第一類是那些聰慧的孩子,他們無師自通早早學會閱讀,也許因為年幼不能完全理解他們會讀的書,但他們沒有任何自閉症的症狀。第二類「hyperlexia 高讀症」是指那些著迷文字且終生有自閉症症狀的人。而第三類的「hyperlexia 高讀症」是指上學前會識字但同時有自閉症狀況(比如sensory sensitiviy 感官過度敏感;echolalia 模仿言語,比如背書或背電視台詞;排斥變化;焦慮;不喜歡與人群互動;自激行為,比如搖晃拍手等等;語言發展遲緩等等),這些孩子雖然排斥陌生人但與家人非常親密,而且他們很多有過人的記憶力,而且這些孩子長大後逐漸減少自閉的症狀,有些依然害羞,有些則與常人完全無異。雖然崔佛特醫生對「hyperlexia 高讀症」的三種分類在醫學上及研究上並不被廣泛採納,但在有自閉孩子的家長中產生很大的迴響,他們在自己的孩子中看到了第三類「hyperlexia 高讀症」,也看到了希望。有些家長認為他們的孩子只是聰明到有點怪,不希望被貼上自閉症的標籤。一個有「hyperlexia 高讀症」孩子的美國媽媽將其部落格命名為「Unrewarded Genius (得不到獎勵的天才)」(請見網站連結),她的孩子兩歲就會閱讀,也慢慢從不喜社交轉變為可以合宜應對,字裡行間可以看到這個媽媽的努力以及那種「我的孩子很聰明,請給他應得的讚美及資優教育」的心情。

英文有一個俚語叫做 「like a duck to water」,意思是「very quickly and naturally, as if it were innate. This phrase also often implies a sense of enjoyment. (中文翻譯: 學起事情來非常快速,自然而然地學會,好像是天生的能力。這個詞也隱含學起事情來輕鬆愉快的意思。)」,這個俚語就是我看喬治學英文元素週期表時的第一個想法。喬治在兩歲時不(會)講爸爸媽媽,但是可以在任意順序下講出26個大寫英文字母,在我盡量不教他英文(而他爸爸又長時間工作)的情況下,他在四歲就會讀簡單英文書了,雖然中文是在我的教學下學會,但我完全沒教他寫字,認字教學也是有一搭沒一搭,但他不知不覺學會中文閱讀了(當然還需要加強)。喬治四歲確診輕度自閉,現在還是有些症狀,最明顯的是他不喜歡家人以外的人,只喜歡談自己感興趣的事。喬治對於符號和語言的興趣和天分,在他學習英文元素週期表時展露無疑。他的未來會如何呢?我在崔佛特醫生的文章中看到希望。有些醫生或自閉症相關的治療師認為崔佛特醫生對高讀症第三類型的描述給了自閉症確診者的家長錯誤的認知與不切實際的期待,所以他們會特意否定家長對孩子識字早慧的強調,但我認為傾聽家長的心聲,讚美並善用孩子的長處,才能創造雙贏的局面。

對於非專業人員,如果您有機會遇到這些奇特的星兒們,請別吝惜您的讚美,對星兒的讚美就是對他們最大的肯定,因為雖然識字對一些星兒來說不費吹灰之力,但是一些對一般人輕而易舉的事(比如看著別人的眼睛開心打招呼),卻讓他們傷透腦筋。對於星兒的家長來說,您的讚美帶給他們希望,讓他們有繼續戰鬥的力量。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有夢想和希望的人生才有意義,不是嗎?

相關文章連結:

寶寶與元素週期表的第一次接觸

學習元素週期表的資訊

↓ 好聽的英文元素週期表歌

 

↓ 一邊哼唱英文元素週期表歌,一邊畫畫的喬治

PXL_20210118_154608310.jpg

↓ 喬治唱英文元素週期表歌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msters 的頭像
    Momsters

    Momsters母姊會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