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月的一個早上,因為天氣過冷(零下十幾度),學校宣布晚兩個小時上學,住兩條街外的婆婆過來幫我帶喬治到屋外等校車。當她到時,她看到餐桌上放了個盤子,盤子上放了塊餅乾,喬治坐在餅乾旁讀「青蛙與蟾蜍」,而我則背著寶寶,站在一旁看喬治有沒有唸對。餅乾是要等喬治讀完書才能吃。我滿心歡喜地對我婆婆說:「看!喬治會讀青蛙與蟾蜍的中文版了。」,以為我婆婆會讚美一下喬治(或我,哈哈)。我婆婆很習慣(也很真心)讚美人,尤其是讚美喬治。不過,這次我婆婆只說:「我希望喬治週末假期也能休息一下。」我婆婆是個會委婉講出她的想法但絕不碎碎念的人。我馬上了解我婆婆的想法,她認為我要求喬治太多了,而且放塊巧克力餅乾在小孩旁邊,看得到,吃不到,簡直是虐童嘛!之前,我們就聊過,喬治在學校學英文閱讀,又被我要求在家裡學中文閱讀,應該是比較困難,也比較辛苦。在美國人看來,我就像一個道地的虎媽。不過,真正的虎媽要求她的孩子要一天練六小時小提琴,我只不過要求喬治一天練五分鐘中文(其實,現在已提高要求,至少要練習十分鐘)。我常常會感受到這種「壓力」或「異樣的眼光」,所以我很少在美國人面前講我在教喬治讀中文。不過,可能台灣的家人朋友也不懂,為什麼要在喬治正在學英文閱讀時,同時要教他中文閱讀呢?

其實,如果能夠,我是希望三個孩子都能在五歲上幼稚園前就學會中文閱讀,因為我看過、聽過、讀過太多案例,雙語孩子上學校後就失去說母語的能力。很多雙語小孩整天在學校聽說英文後,變得不想說家裡的語言,常常會退化成只聽得懂母語。如果爸媽都懂英語,有時為了配合孩子,開始只講英語,那孩子很快就連聽母語的能力都失去。大家都認為小孩學語言的能力很快,但其實他們忘掉語言的速度也是一樣快。我住在一個百分九十八都是白人的村莊,喬治應該是全學區唯一會講中文的學生,他的爸爸只會講:「我喜歡冰淇淋!」,我們的中文環境實在是太有限了。所以,我深信唯一能讓孩子的中文聽說能力不退化的方式,就是學會閱讀,然後在讀有趣的中文書時,不斷擴展中文字彙,並用中文思考及表達想法。其實,孩子同時習得兩種語言,並不容易,有些孩子會晚點開始說單字或者句子,造成現代父母很大的壓力,因為有太多研究告訴父母孩子什麼時候該學會什麼能力,當很多父母看看專家的建言,再看看自己的孩子,就會開始懷疑,是不是該放棄幫助孩子學習雙語。因為喬治晚說話,語言發展的過程也與一般孩子不同,波爸還有其他家人一直認為雙語環境造成喬治的語言發展落後,我是唯一一位相信我的孩子就算一開始的語言發展慢,最後還是會趕上同學,所以不必擔心。不過,如果喬治沒法學會閱讀,最後可能就不再聽說中文,到時波爸可能會認為,為了培養雙語能力,值得讓孩子落後在起跑點,然後一切又回到原點(只會說英語)嗎?這當然是見仁見智囉!(老婆說了算啦!)

小薇的語言發展也慢了些,所以波爸又在碎碎念了!不過她也愛看書喔!

IMG_20190122_121338.jpg

IMG_20190124_120220.jpg

IMG_20181215_200909.jpg

arrow
arrow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