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五(1/14/2022),我注意到小女兒小喬已經背下「遊子吟」,所以隔天早上,我開始遊說小喬讓我錄她唱「遊子吟」,哥哥喬治看我為小喬錄影之後,勃然大怒,問我為什麼不教他唱「遊子吟」,為什麼讓小喬先學會「遊子吟」,我心理想,老娘沒逼你背唐詩,你居然跑來興師問罪啊?! 我跟喬治解釋,我唱「遊子吟」給小喬當搖籃曲聽,因為重覆很多次,小喬就記下來了。喬治心有不甘,那天下午拼命練唱「遊子吟」,當天就記下這首歌。媽媽瞠目結舌,一頭霧水。

然後,我體諒小薇喜愛畫畫勝於唱歌,不要求她背唱唐詩,沒想到她自投羅網,跑來要求錄影背唐詩。讓媽媽意外發現,原來小薇也多背了兩首唐詩。

仔細思考,不禁感嘆「群體力量」之大,不容小覷。

網路上有一篇文章叫「參考群體理論:如何利用四種參考群體的力量,去影響你的消費者」,文章非常簡要明瞭地解釋了如何利用群眾渴望成為(或不成為)某個特定群體的心理,來操控購物者的消費行為。我發現這個理論也可以用來解釋為何我家為何最近「風聲,雨聲,讀詩聲,聲聲入耳」,就是三個小孩看到別人都在背唱和抄寫唐詩,一方面不覺得只有自己被迫學習,另一方面也為了得到媽媽的讚許,就形成了一股風氣。

仔細想想,最原始的動力是來自小喬非常喜歡這些唐詩歌曲,會主動聽歌,也記得非常快(但有時不願意唱給我錄影)。再來,喬治一看到小喬學會一首唐詩,他就一定要「更上一層樓」,就非得加背一首,硬是要贏過妹妹。而小薇在媽媽的要求下,抄寫唐詩,也在背動收聽下,記下了一些旋律和句子。其實,媽媽一開始要求孩子學唐詩,也是因為看到一個群組裡的媽媽們帶著孩子學唐詩,也想「東施效顰」,就這樣開始我們的古詩學堂。不過,因為三個孩子互相影響彼此,產生正面的群體力量。現在家庭成員單薄,往往只有一兩個孩子,如果想帶孩子學古詩,可以找其他家長共學,應該會比單打獨鬥容易。

以下是我們家三個小孩被媽媽強迫「賣藝+賣萌」的曬娃日記 ~

喬治學古詩

小薇學古詩

三歲小喬唱唐詩

↓ 玩唐詩字卡的喬治和抄寫唐詩的小薇

PXL_20220117_013349003.jpg

↓ 愛聽唐詩歌曲的小喬

PXL_20220116_032809875.jpg

↓ 小喬悠遊自得,聞歌起舞(1)

↓ 小喬悠遊自得,聞歌起舞(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