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唸社會科學領域的人,我了解也認同社會科學領域對人類文明進展的重要性,但是我對於唸理工科的人,總有莫名的崇拜,可能是因為小時候聽了居禮夫人的故事。不過,我並不會因為自己讀不成理工科,就強迫自己的孩子要唸理工科或參加科展,而且基本上我的孩子是很難強迫的。我問喬治要不要學音樂或嘗試一些體育活動等等,他一概拒絕。所以,當我問喬治要不要參加科展時,我並不抱期望,我原以為他會一口回絕,但他的同意及熱切讓我非常高興,因為我一直偷偷期待他可以成為科學家,這樣一來,不喜人群的他就可能在孤寂的實驗室裡找到一片天。不過,其實科學家們並不能永遠一個人待在實驗室裡,他們必須跟自己同領域的人溝通切磋,甚至要努力讓一般普羅大眾(或是投資者)理解他們的創見,我覺得2018年的紀錄片「Science Fair (科學展覽)」透過全世界高中生參加Intel的科展時所做的一切努力,將這個面向展現得非常好。當我看到記錄片「Science Fair (科學展覽)」的電影預告片時,就好想看,等到影片可以在亞馬遜上買到時,馬上購買,可能看了十次以上,非常好看的影片,推薦大家觀看。(我將影片介紹放在文後) 這影片中不僅追蹤幾位參加Intel科展的高中生,也介紹了美國學生科展的起源和發展,片中訪問了第一位得到美國全國科展首獎的人(現在已經是八十幾歲的老先生),第一位得到美國全國科展首獎的女士,和第一組得到美國全國科展首獎的姊弟,而且這對姐弟是來自台灣的移民。

當我們聽到「科展」這個詞的時候,想到的常常是建中或北一女這些名校中的天才學生參加國際科學競賽時得到好成績,成為台灣之光等等,但在美國,科展是學校的一個常見活動,每個人都被鼓勵參加,有沒有排名或獎狀,可能每個學校不同,科展的要求也隨著學生的年紀而有所改變。喬治的小學每年的二月會舉辦科展,負責的單位是家長會,學校只是提供場地,而且學校並沒有為了科展進行特別的課堂活動,也許中、高年級的老師會將科展融入課程,但低年級則完全是靠學生及家長的自願參與,不過學校有一個課後的科學同好社,可能也起了一些推廣的作用。通常一月初時會收到通知及報名表,一月底要填好報名表,二月初時的一個星期五進行科展。任何人都可以參加,不排名不頒獎,但參予者可以抽獎。今年,預定的科展的那一天下雪,所以延期到三月十日,當時美國已經在討論是否要因為新冠病毒而停課,所以我以為不會辦科展了,結果還是舉辦,這成為我們一個美好的回憶。

因為新冠病毒的緣故,我們不想將家中小小朋友帶去參加,所以由我和奶奶先跟喬治一起去會場,設立好我們的科展板子後,我再回家看小孩讓爸爸來參加。到了會場,接待我們的是一個前方掛著一個幾個月大嬰兒的媽媽,她告訴我們要去哪個位置,我心裡真是佩服這些熱心的家長,是他們的努力才促成學校的科展。會場上,完全沒有人戴口罩,我還擔心大家會因為我的亞洲臉而迴避我,但看來似乎沒人在意。架設好喬治的科展簡報展板(Presentation board)後,有一些早到的人來看喬治的科展內容,喬治就介紹他的實驗,之前我們一起練習過如何介紹,基本上他是將全部的內容照唸,但他唸得很清楚,還有聲音的高低起伏和手勢動作,充滿自信,而且一副好像很懂他的實驗內容一樣,讓我覺得很驚訝。沒有人來看他的科展簡報展板時,我和他一起在會場走走,看看其他學生的實驗內容,他對其他人的科展內容也很感興趣,想摸別人的實驗成品(有些是機器人或車子等等),我就跟他說他必須先徵詢同意,才能碰。我記得其中一個實驗是用一些玉米以外的豆子做出爆米花,做這個實驗的學生(和家人)除了展示他們爆出來的黑豆爆米花等等,還把爆米花機器搬來學校,現場爆米花,發送給其他小朋友吃。也有一些學生發送糖果,所以喬治就開開心心地到處走走看看,討糖吃,好像在過萬聖節。後來,喬治的伯伯和伯母也來捧場。

學生們的科展展示方式五花八門,有的展示實驗成品,有的展示某種機器的操作原理等等。從學生的科展簡報展板可以看得出來,哪些板子是完全由學生自己做的,哪些板子經過家長的修飾幫忙。有的簡報展板上只有一兩張紙,寥寥幾句,有的簡報展板則圖文並茂。其實,做科展簡報展板是有一個公式的,而不是像藝術作品一樣型式不拘。我會在另一篇文章中談談我和喬治製作科展簡報展板的過程。

↓ 我還是對於一年級的喬治在科展時的自信表現感到不可思議

IMG_7523.JPG

↓ 喬治的科展實驗簡報展板,我會在另一篇文章中說明我們的製作過程

IMG_20200702_154956.jpg

↓ 學校的科展宣傳單(正面),說明科展目的及時間地點

IMG_20200702_121017.jpg

↓ 學校的科展宣傳單(背面),說明參展領域

IMG_20200702_121027.jpg

↓ 2018記錄片「科學展覽(Science Fair)」的預告片,我在Amazon上看(Disney+可能有包含),但也可以在YouTube付費看,超好看!

 

 

arrow
arrow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