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書扉學會注音後(2017十月),她開始能夠自己閱讀中文書籍,之前因為識字量不足只能靠媽媽讀給她聽,能夠自己閱讀中文書這件事讓她很開心,也對自己閱讀中文書這件事躍躍欲試,首先讀字數少的繪本,有信心後還一度主動挑戰讀神奇樹屋這樣的大量文字書(雖然不知道文字量,但是確實是只有少量插圖的書),但因為文字量大,讀起來很累,所以讀了部分後就停了,在媽媽不斷鼓勵外加耍心機(每次去旅行時都會特地把那本她選來讀的神奇樹屋帶去,因為外出時能選的書有限,比較能讓她挑這本書讀,不過因為家中是中英雙語版,所以如果不是很有興致或我找她一起讀,也常常只是讀英文部分),就這麼斷斷續續的念了約三個月,終於在我們因為休士頓罕見的下雪日終日待在旅館內無事可做的情況下,把《鬼屋裡的音樂家》中文部分全部讀完,大約前半是書扉自己主動想要挑戰而念的,後半變成媽媽想要看到這個目標完成,採取半鼓勵半要求的方式推著她完成(所謂的要求是指在每天要求書扉念中文的練習時間選這本書當練習材料)。

其實書扉雖然念了一半中文不想再繼續念這本神奇樹屋書的中文了,她還是持續拿家中其他中文書來讀,例如她喜歡的屁屁偵探系列和紅豆綠豆碰系列,因為她是個喜愛閱讀的孩子,所以讀書這件事對她而言是非常有樂趣的,但是英文畢竟比中文拿手,所以還是偏好讀英文書。儘管她似乎可以自己靠注音讀出一長段文字了,我知道她還有非常多字詞其實並不懂,中文的教導還得持續進行,我採取的方法是請她每天讀一本簡短故事書或一段故事(如果是比較長的故事書,例如她最近熱愛的佐羅力系列,這系列的書一次念一本連媽媽都會口乾舌燥,實在不可能要求她一次讀完),閱讀過程中,我會試著解釋一些我認為她不懂的字詞,不過因為她學會注音拼音,所以就算不懂的字詞也可以頗順暢的念出來,反而讓我不清楚哪些字是她真正記得的,哪些是純粹靠注音念出來的,但是語言的學習必須靠每日持之以恆的接觸和使用,就算原本不記得的字如果念的次數多了逐漸也就能記得,所以我唯一堅持她每天得做的練習就是讀一段中文書給媽媽聽,她雖然有時會要求讓她先玩或先做哪些事後才做中文練習,但是配合度其實相當不錯,多數日子我們都維持著這樣的練習,有時只有十分鐘,有時讀二十分鐘或更久,完全看當天的時間狀況或妹妹是否不斷干擾無法繼續進行,這些時間並非完全只有書扉讀書,也包含我或多或少的字詞解釋時間,除了解釋字詞,有時也幫她更正發音,書扉的四聲有時會錯誤,少數拼音也還會出錯。

因為我沒有使用特定的教材課本教書扉中文,沒有一個確切的進度也不知道她識字的確切程度,我其實也挺好奇她學了多少字,可以肯定是超過兩百字,因為我曾經做了兩張她認識的百字表,在那兩百字之外的我就完全沒個譜。後來我在自學在佳部落格媽媽使用的漢字五百教材連結的書店網頁上,看見漢字五百的書籍介紹列出書中教授的五百字,就把這五百字另存起來想當作教書扉的參考,然後又靈機一動直接印出這五百字請書扉把認識的字念出來圈出來,沒想到書扉竟然圈出將近四百字,這個成果讓我和書扉都非常有成就感,其實有些書扉認識的字並未列入漢字五百的選字,所以書扉認得的字也許已將近五百字,從開始玩漢字配對卡到這時才一年半不到,能有這樣的成果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也讓我很有信心可以再繼續提升她的中文力。

對於提升中文力我也沒能想出什麼好方法,只是持續每日要求書扉念一段中文書,我曾經試著想讓她讀我選的書,但是這會讓她很沒有意願配合,所以後來就隨她選,反正重點是每天一定要讀一段文字,字詞解釋的多寡也常隨我當天心情增減,如果書扉自己問我,我當然會設法解釋,但是如果她沒特別問我,就由我隨意判斷解釋給她聽,通常我盡量不解釋太多,畢竟中斷閱讀來進行解釋往往有點破壞故事的節奏。最近因為開始寫部落格,最初書扉好奇我的部落格內容,我也曾讓她讀過幾篇部落格文章來當中文練習,她對媽媽寫她的作品分享文比較有興趣,其它的就沒興趣讀了,部落格文章沒有注音,但是她倒也念的挺順的,畢竟媽媽的文章都相當簡易。

上上周某天要做中文練習時,書扉說想要讀沒有注音的書,我不知她為何突然冒出這念頭,於是我找了一本中英對照的橋樑書《繁夢大街26號》,其實家中的童書多半有注音,沒注音的反而不多,這本書是上次回台灣買的,放在書架半年了,也沒見書扉翻過,不過她沒拒絕念,所以我們就以大約每天一章的速度,花了一個多星期念完全書共九章。這本書甚至還列出全書英文字和中文字的數量,中文字總共有一萬兩千多字,沒有太多困難的文字,文字部分我覺得比書扉上次讀的《鬼屋裡的音樂家》簡單,但是上次的書有注音,這次的書沒有注音,遇到不認得的字我會教書扉發音,書扉讀完這本很有成就感,希望這可以成為她繼續練習中文的動力。

P1420091.JPG

這本書的作者也有相當多的繪本作品,這本書是他的第一本長篇小說,此書也獲得紐伯瑞獎

P1420092.JPG

每一頁的文字量大約如此,僅少數頁有插圖

P14200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msters 的頭像
    Momsters

    Momsters母姊會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