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017)六月書扉一年級結束開始放暑假後我決定不僅是玩中文遊戲或寫中文日記要趁著暑假長時間在家的機會採取更積極的方式教書扉認字,因為書扉的英文已經達到可以自行閱讀簡易章節書如Magic tree house系列,而中文卻僅有約一百多字,當時我曾試著把所有玩過的配對中文字卡和一起念中文日記時她明確每次都讀得出來的常見字列表,總共列了一百字,其實也許有一些未列入的文字她也學會了,但是我也不清楚她從中文日記學會哪些,不過書扉和我自己看到這一百字都小有點成就感。但是一百字其實很少,隨便一本書都超過這一百字範圍,為了縮減書扉的中英文落差,讓她可以自己念中文書,因為要完全靠媽媽念實在時間有限,非得想辦法提升中文識字量不可,否則隨著英文的閱讀力持續上升,中文的簡易兒童書會更無法吸引書扉閱讀,不靠閱讀增進中文力的話,最後中文的能力會停留在基本口語而已。

所以暑假一開始,我就先試著列了一些部首和同部首的字,然後每個字再搭配一個詞寫在黏貼紙上,因為把單字放入詞裡才是真正的使用方法,選擇詞的時候我盡量挑選簡單的,尤其是能加入書扉已認得的字優先。我的做法是先教書扉念每個字,再請她從數張寫著詞的立可貼紙上找出有這個單字的詞,然後再教她這個詞的意思,其實因為我盡量先挑簡單的字,所以很多字詞她都知道意思,只是還不認識字而已。第一次說明過意思後,下次我就直接請她念字並找出搭配的詞,把寫詞的立可貼貼到字的後方,加入一點玩配對遊戲的形式,希望這樣可以讓書扉有一點玩遊戲的感覺而不要太抗拒。

剛開始書扉還算有興趣,其實之前她有時學到新字時就會自己說這個字是不是跟哪個字很像,通常就是部首一樣的字,有時則並非部首相同,而是樣子類似的字,例如「學」和「覺」,或「人」和「入」等。我選了手、足、人、言、水、馬、女等部首,然後這幾張紙每天早午晚都要求書扉念一次,因為要記得一定得靠次數取勝,但是書扉很快就膩了這方式,所以我改成一天一次,勉強進行了大約一個月,然後就放棄了,不過靠著這一個月的練習,六月底書扉認得的字又增加一百字,讓我可以列出第二張百字表。這段期間我們還是繼續媽媽寫書扉日記的練習,且趁著在家給她多看一些中文卡通,所以第二個一百字也不完全來自部首識字練習。

這個方式我覺得比不上寫中文日記,畢竟單字或單詞的學習比不上整個句子的學習,速度確實加快很多,第一個一百字花了半年,第二個一百字僅花了一個月時間,當然也是因為暑假長時間在家,空閒時間很多,而我又半強迫要求書扉練習,除了強迫沒練習沒電視看,也常常用利誘的方式,那時剛教書扉玩撲克牌,她超級迷的,所以我就常要求她練習後才陪她玩牌。這樣的練習脫離文本,表面上似乎增加了識字量,但是對於文字的使用與理解似乎幫助不大,而書扉也挺抗拒的,所以我後來沒再繼續使用,不過剛好藉這個機會介紹中文字的部首概念給書扉,部首畢竟也是中文字的特色之一,至於對她學中文字是否有幫助,老實說我不確定,後來我在介紹新字給她認識時,也常順便告訴她某字的部首跟之前哪些字一樣,我個人覺得應該有助於記憶更多文字,但這只是我自己的想法,書扉從沒跟我反應過,但是有時她會自己告訴我她注意到哪些字有一樣的部分。

P1420082.JPG

P1420088.JPG

P1420083.JPG

P1420081.JPG

星期一到星期日書扉已經從日記中每天看到記起來,這張是用來學習「昨天、前天、後天」這些詞的,每天早上排一次,大約兩周就可以記得了

P1420079.JPG

第一個百字

P1420080.JPG

第二個百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