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學校據說不會要求小孩背九九乘法表但是書扉學校的進度還沒到乘法這部分所以我也還不知道學校會如何教乘法不過我們在家中已經開始學乘法了書扉開始學乘法大約是幾個月前因為沒做記錄,媽媽已經忘記何時開始的不過肯定是二年級以後

其實除了中文以外媽媽並沒有計畫要特別教小孩哪些東西不過倒是有想過如果書扉在學校開始學乘法後打算鼓勵她把九九乘法表背下來,因為我自己覺得背下來很方便計算,而且背九九乘法表也不算太困難。本來打算等書扉學校開始教乘法,再來做這件事,結果因為書扉對於練習加減法運算很有興趣,常常要我陪她玩算術練習,也喜歡我們出題目給她練習,所以她的加法算術已經練習得很熟練,但是學校數學進度很慢,持續同樣的練習她也開始膩了。媽媽想說反正乘法就是同樣數字的連續累加,其實也是加法計算,所以就乾脆開始在家中教她。累加相同數字並不是很難的概念,所以書扉很快就懂了,而且很熱愛練習。她似乎覺得可以快速算出答案很有成就感吧,所以老是找媽媽陪她練習乘法。我並沒有準備九九乘法表給她看著背,只是常常出題目給她,然後她就會用加法加出答案。五以下的乘法幾乎完全靠心算,六以上的一開始有時寫在紙上,有時也是慢慢心算。隨著一次又一次的練習,逐漸的她就把答案都記住了,最後根本不需要計算就直接可以回答正確答案了,所以也是把九九乘法表背起來了。然而這個過程中,完全都是靠加法計算練習,與媽媽自己小時候看著表格一個個背下來完全不同。

其實媽媽並無法理解書扉怎麼會喜歡玩算術練習,因為我自己小時候只是因為學校要求才學,才做練習,並不是自己覺得有趣才學的。有一個熱愛練習算術的小孩,媽媽當然沒有任何怨言。尤其出算術給書扉練習連紙筆都不需要,就一張嘴走到哪玩到哪,甚至出門旅行時也可以拿來打發時間,天底下哪來這麼好康的事呢?因為沒有做記錄,所以記不清楚,這樣的練習到底持續多久讓書扉記下整個九九乘法表,不過大概也沒超過三個月吧。因為連續玩了好一陣子,最近書扉終於稍微玩膩了,比較少找媽媽出乘法遊戲,但是我猜九九乘法表應該已經在她腦裡了,只要三不五時再玩一下,她就可以持續應用自如。

從書扉學乘法的經驗,我才知道九九乘法表也可以「算」到會,不知道這樣的方式能否也用在妹妹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