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10741.JPGP1410742.JPG

因為萌生教注音符號的想法,所以回台灣時我買了一套<ㄅㄆㄇ唱學兒歌>(小熊出版),這兩本小書將注音符號編成簡短兒歌,念起來像念短詩,每一首短詩裡面的文字盡量選擇一些相同聲母或韻母的字,所以讀的時候可以強化對每一個單獨注音符號的印象。之所以會想用這樣的書教注音是因為之前我們向書扉的阿姨借了一套<大家來學ㄅㄆㄇ>,這套書的CD在我們家很受小孩喜歡,我常常在車上播放,孩子們聽得朗朗上口,很多曲子會跟著唱。所以我先讓孩子們聽了CD,一段時間後,很多歌她們都記住了,也挺喜歡跟著唱,然後我開始要求書扉每天晚上跟我一起坐下來讀一首歌的歌詞。

首先我會教她念那首歌著重的注音符號,號然後我會指著每個字一個一個念,也請書扉跟著看字並跟著念,然後我會挑出該首歌中含有著重的注音符號的字,將這些字拼音給她聽,也請她跟著念。例如第一首的開頭歌詞是:「布娃娃,布娃娃,小小的鼻子,小小的嘴巴」。我們念完整首歌詞後會一起念「ㄅㄨ布」,「ㄅㄧ鼻」,「ㄅㄚ巴」。隔天我們再念下一首ㄆ為主的歌,同樣方式念完後,也將前一天的ㄅ為主的歌再念一次。原本我的目標是每天學一個新的注音符號並且複習之前學過的,但是當所學的注音符號越來越多,也就表示練習的時間需要更長,書扉開始抗議,所以改成每天複習五個注音符號歌,這樣書扉才勉為其難的每天配合媽媽練習。我常常會先答應幫她念一本她想聽的書,或陪她玩個遊戲,然後她就會心情好,比較甘願配合媽媽的注音符號練習計畫基本上這樣的練習每天所需的時間幾乎都不到十分鐘,但是很確實的持續了一整個月以上,將所有的注音符號都念過一次,剛開始幾天書扉還算有新鮮感,配合度較高,接著就得好說歹說的讓她配合練習,好在也許她也想討媽媽開心,而且平常老是被妹妹霸著的媽媽這時候就會把注意力放在她身上,也許這也是她願意配合的原因,總之最後我們總算是完成這個練習計畫。

原本我以為這樣的練習大概得換好幾本類似的ㄅㄆㄇ書,重複練習幾次,才能夠讓書扉學會中文拼音,一開始就已經準備了另外一本ㄅㄆㄇ的書,也打算向姊姊借她那邊的書來繼續練習,我的想法是換不同的書至少稍微有點新鮮感。沒想到這樣練習一個多月後,書扉已經大致上抓到如何拼音了,雖然不能完全正確,但是正確率很高,大概是因為她有學英文拼音的經驗,已經完全了解組合母音和子音的概念。我教書扉注音符號時,她已經將近七歲半(2017十月),正在讀國小二年級,比起一般台灣小孩在小學一年級開始學注音的年紀大一些,而且她的中文相對於一整天使用中文的台灣孩子是比較差的,但是英文的拼音從幼稚園開始到小二已經學了兩年多了總之比我預期的更順利地達成了注音符號的學習,結果甚至超乎我的期望。學會注音之後,沒等到我要求她嘗試,她就開始試著想自己拼音讀中文書,而且讀中文書的速度(或者說拼音的速度)相當快,(或者正確來說是比媽媽預期的快,也許跟台灣同齡孩子相比還是慢了點,不過她畢竟是同時學雙語),即便是不了解的語詞,也可以很快的發音念過整個段落,也許有點像她讀英文書的情況,她已經知道有些字不懂也不妨礙整個故事的理解,所以會自己跳過不懂的字,讓閱讀可以繼續進行,這樣才更容易體會閱讀的樂趣附帶一提,書扉此時的英文閱讀能力已經達到可以自己閱讀簡易章節書(如「神奇樹屋」英文版)的程度。學會注音後,書扉也嘗試過讀「神奇樹屋」的中文版,但是中文閱讀速讀仍遠落後於英文,所以如果給她雙語讀物,她很自然會選擇讀英文版。還好,媽媽早已備好各種程度的有趣中文讀物,讓她可以透過閱讀,持續練習注音的拼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