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傑佐羅力」是一套我會推薦家長買的書,尤其推薦給跟我和我大妹一樣,身在非中文環境但想教孩子中文閱讀的家長,因為我們需要的是會讓孩子想主動閱讀的書籍,而「怪傑佐羅力」正是這樣一套有魅力的書。我大妹的八歲大女兒書扉、五歲小女兒宇昕和我的六歲兒子喬治都很喜歡佐羅力這套書,連我不到三歲的女兒小薇都常自己翻佐羅力的書(當然是在看圖)。書扉已將整套書看完,而且還時常反覆翻閱。我住在紐約州的首府阿爾巴尼市,我大妹住在賓州費城,我們之間相距五個小時的車程。為了省錢,我們盡量買不同的書籍,然後每半年或一年,交換一次藏書。以「怪傑佐羅力」為例,我家放半套,我大妹家放半套,然後每次我們去對方的家玩時,就打包家中的佐羅力書,帶去給對方,然後將另外的一半搬回來。但是,如果其中一個小孩對某一本佐羅力書特別喜歡,就會讓他(她)將這本佐羅力書留下來,不交換。上次(2018)我妹一家來我家過耶誕節,忘了將一些佐羅力書打包回家,書扉好失望,所以我大妹考慮下次回台灣時要再搬一套「怪傑佐羅力」回來。佐羅力受小朋友歡迎的程度,從我們兩家四個小朋友的反應以及台灣、日本圖書館的借閱率可以看出來。在親子天下介紹佐羅力的影片中,小朋友分享了他們喜愛佐羅力的理由。在這篇文章中,我要從老媽子的角度來談談為何我喜歡這套書。

首先,要談的是「怪傑佐羅力」的內容。這套書已經出了五十一集,內容包羅萬象,有城堡、海盜、超快列車、偵探、大胃王、四驅車、恐龍、遊樂園、耶誕節、妖魔鬼怪、天堂地獄、電玩、足球等等。作者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常讓我懷疑,他是不是有一大群助手在幫他想故事內容。書裡常有需要推理的情節,比如在密閉的火車車廂裡,佐羅力的便當不見了,是如何不見的呢?孩子得跟著佐羅力動動腦。此外,佐羅力和他的跟班伊豬豬和魯豬豬不斷遇到各式各樣的困境和難題,有些時候是因為他們想做壞事造成的,有些時候是別人丟給他們的難題,而他們解決問題的方法常常很無厘頭,絕不是一般樣板的故事情節。佐羅力整天想惡作劇或做壞事,卻常常陰錯陽差幫助了別人,莫名其妙地贏得了別人的尊敬。跟著佐羅力冒險,孩子享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刺激故事。而在我這個XX大學外國語言及文學系XX級學士班畢業前五十名的應屆畢業生眼中看來,我看到了作者巧妙地將各種文學文類轉化成孩子可以理解的故事。比如,「打敗噴火龍」讓人想到中世紀早期的英雄史詩「貝奧武夫」,「怪傑佐羅力之名偵探登場」讓人想到的當然是偵探小說,「妖怪大作戰」帶孩子認識日本的妖怪文學,而「怪傑佐羅力之地獄旅行」讓人想到但丁「神曲」中的「地獄篇」。此外,在我這個重度日本漫畫和日本電視節目閱聽人的眼中,我看到作者原裕將大量的日本社會現象帶入書中,比如在「怪傑佐羅力吃吧吃吧!成為大胃王」一書中,佐羅力參加了電視台的大胃王節目,過關斬將後,得到的是一年份快過期的食品和發福的身材。書中,作者淡淡地諷刺日本電視節目為了衝收視率,不斷想出各種讓大胃王參賽者挑戰的滑稽活動。大胃王節目結合各地美食,帶動商機和買氣,這也是日本綜藝節目的特色。作者將這些社會現象的觀察都帶入這套給孩子看的書中。現在的書扉和喬治看到的是佐羅力參加大胃王節目,結果變成大胖子的搞笑內容,但等他們大一點,我們就可以一起討論作者的創作功力了!

再來,談到佐羅力這個角色的性格特點。佐羅力的人生目標是:成為惡作劇大王,娶到美麗的公主,和贏(偷)得一座漂亮的城堡。這似乎不是什麼高尙的人生目標,但這不就是大部分人的願望嗎?變得出名又有錢,買一棟房(在台北只能買一間小公寓),娶個美嬌娘。他在追求這些人生目標的過程中,不斷碰壁,卻從不放棄。在很多集裡,佐羅力往往白忙一場,到手的金銀財寶飛了,贏得的城堡毀了,甚至被人騙了,但他總是很快從挫折中再站起來,他這種百折不饒且樂觀進取的態度,是我很希望喬治能學習的。喬治的挫折忍受力超低,坐校車搶不到窗邊位置也哭,跑步跑輸了也哭,我實在是很擔心。我很認同作者原裕所說的;「不論遇到什麼困難,佐羅力都絕對不會放棄。我認為懂得運用智慧、度過難關,這種不放棄的精神,是長大進入社會以後最重要的事。」老實說,連我都受不了看到佐羅力一再受挫,太反映真實人生,太寫實了。不過,佐羅力並不是什麼可以當好孩子典範的角色。基本上,佐羅力是個小混混。比如,他會站在賣電玩的商店門口,佔用只能試打十分鐘的遊戲機八小時,由伊豬豬和魯豬豬驅趕其他也想試玩新電動的小朋友,還把商店老闆綑綁起來,因為他一直阻止佐羅力。看到這裡,很多心動想買「怪傑佐羅力」的爸爸媽媽們是不是想打退堂鼓,改買史懷哲或特瑞莎修女的傳記呢?其實,佐羅力也有他良善的一面。天國的媽媽是佐羅力的動力來源,也是他當不了大壞人的原因。比如,在「拯救小恐龍」那本書中,佐羅力本來是要把恐龍媽媽抓來展覽,但看到恐龍媽媽思念恐龍寶寶而流下的眼淚,讓佐羅力決定幫恐龍媽媽救出她的孩子。大部分的國小中低年級書籍在角色塑造上還是偏向善惡分明,描寫複雜人性的書本一般會留給年紀大一點的孩子,我想這是因為要淺顯易懂地展現人性亦邪亦正的本質並不容易。不過,我想孩子可以看得出來,佐羅力不是個大好人,也不是個大壞人,他有時滿腦子壞點子,有時卻充滿正義感和同理心,有時笨到讓人同情,就跟你和我一樣。

最後,我要談談「怪傑佐羅力」這套書對孩子學習上的幫助。這套書看起來就像黑白漫畫書,圖文並陳,但它的字數比一般漫畫書多,所以應該算是橋樑書,但老實說,有些怪傑佐羅力書的字數很多,媽媽就算快速念完一本也要花上三、四十分鐘,所以我通常沒辦法念怪傑佐羅力當床邊故事,因為九點開始念,念完都快十點了。佐羅力書有助於孩子的中文閱讀學習,因為它們很有趣,讓孩子想要主動拿起書來讀。不過,「怪傑佐羅力」並不是一套文字簡單的書,書裡的字彙有一定的深度和廣度,對於中文字彙的學習大有幫助。很多在國外學習中文的孩子保留中文對話的能力,但沒有足夠的中文字彙進行日常生活以外的對話,說話常常中英夾雜(比如,「我們今天在學校學metamorphosis,它是一個biological process,像是caterpillar變成butterfly,tadpole變成frog」)。不斷增進字彙是維持語言的重要關鍵,就算孩子不能自己念「怪傑佐羅力」,家長如果能念給孩子聽(保證念到口乾舌燥!),可以幫助孩子接觸到很多新字彙。有一次我跟書扉一起讀「怪傑佐羅力要被吃掉了」,內容是佐羅力三人被地獄的愚魔王吃進嘴裡,然後在愚魔王身體裡的各個器官探險,想要設法逃出來。書扉問我很多器官的名子,而我也試著跟她解釋不同器官的作用,結果發現阿姨需要回去複習國中的健康教育課本了。忽略很多「怪傑佐羅力」書中的細節並不影響孩子對故事的理解,所以有初級閱讀能力的孩子可以自己半讀半猜,但如果家長有空跟孩子共讀,可以帶孩子讀出字裡行間的有趣細節,作者插了很多梗在裡面。最後,我要提的是孩子對佐羅力這個角色的認同。我想很多爸媽都曾說過這樣的話:「你好乖喔!你跟巧虎一樣乖乖刷牙耶!」(我每天都在說這句話)。當孩子熱愛巧虎時,家長可以利用巧虎來引導孩子學習生活常規。當孩子喜歡也認同佐羅力這個角色時,佐羅力就成為媽媽的教學好幫手。在文後的照片可以看到我們做的佐羅力面具和帽子,加上一條小床單和一個長尾夾,讓喬治搖身一變,變成帥氣的佐羅力。另外,因為喬治喜歡佐羅力,媽媽就借「力」使力,利用佐羅力來教喬治比例的概念(詳文請參考如何將小圖片畫到大看板上)。因為「怪傑佐羅力」是漫畫,所以非常容易照著書本畫圖。去年(2018年),「怪傑佐羅力」帶給我和喬治不少靈感,我會在接下來的三篇文章【佐羅力給我們的靈感(二)】【佐羅力給我們的靈感(三)】【佐羅力給我們的靈感(四)】裡,介紹喬治最喜歡的四本佐羅力書以及我們做的一些活動。

自家製佐羅力面具、披風、大禮帽

IMG_20180828_153954.jpg

 

依比例畫佐羅力和佑羅力

IMG_20180304_082304.jpg

IMG_20180304_083534.jpg

IMG_20180304_084604.jpg

IMG_20180304_085115.jpg

Burst_Cover_GIF_Action_20180304094542.gif

 

佐羅力DVD 超便宜!超好看!不過,之前我大妹在博客來買(52集$299),最近看網站卻賣完了,而且變貴了($399,還是算便宜啦)。

IMG_20171228_0820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