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寫到這裡,大家已經得到一個共同的結論,就是:「這個媽媽真的很愛亂花錢。」哈哈哈哈~~~~

好!言歸正傳,我有四個結論跟大家分享:「學注音的時間」、「該學到什麼程度」、「孩子的優點和弱點」、「孩子的興趣」。

「學注音的時間」包括了「何時開始」和「練多少時間」。文後的第一個影片是小薇跟著康軒的「ㄅㄆㄇ主題曲」跳跳唱唱(明顯遺傳到媽媽的五音不全),第二個影片則錄到喬治第一次看康軒的「ㄅㄆㄇ主題曲」時專心的模樣(任何能抓住孩子注意力的東西都值得一試)。小薇看了兩天的康軒「ㄅㄆㄇ主題曲」之後,有一次她在書架上拿起信誼「大家來學ㄅㄆㄇ」這套書贈送的注音符號寫字本,她就開始ㄅㄆㄇ亂念一通。這表示她對ㄅㄆㄇ的興趣已經被引發了,而現在的她也才兩歲七個月,所以開始學注音的時間沒有一定,完全要看家長或幼兒園等如何引導。不過,就算小薇再喜歡康軒的「ㄅㄆㄇ主題曲」,每天跟著影片唱跳一次,每次十分鐘左右,她也累了,失去興趣了。所以,每天的時間不必多,五到十分鐘就夠了。至於喬治,他對學注音一丁點兒興趣都沒有,但每天規定他一定要練習至少五分鐘,半年後,也能利用注音讀簡單的書了。所以,沒有一定要何時開始學注音,但每天一點點時間,積沙成塔,絕對會看到成效喔。

再來,「該學到什麼程度」。以台灣小學的標準來看,喬治不算學會注音了,因為他只會念,不會寫。但我的目標就設在「會用注音來念書,將來會用注音在電腦上打字」就夠了。我這種低標準對台灣爸媽們有何啟發呢?我想最大的啟發就是:「標準放低一些,家庭和樂比較重要!」(哈哈哈哈)。真的!如果我不知滿足,還要要求喬治會寫注音,應該會每天跟喬治短兵相接,戰到你死我亡。如果孩子上小學時已經會認注音及拼讀,他就可以利用在學校的時間多多練習寫注音。如果孩子上學時,注音都會認會寫會拼,反而會讓孩子覺得自己很行,不需努力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其實,喬治對於某些注音還是常搞混,比如「ㄏ」和「ㄟ」,而且只要有「ㄥ」的注音都拼不太好,另外,聲調也常常發不正確,但是,這些都不影響他利用注音讀初級書本。所以,注音這個過渡工具並不一定要學到很完美就可以使用了,邊使用邊修正,才不會一直原地踏步,失去學習的動力與樂趣。

下一點,「孩子的優點和弱點」。每個孩子都有優點和弱點。學校老師面對一班二、三十個學生,很難要求老師要針對每個的孩子強弱點來引導或設計教學,但爸爸媽媽最了解自己的孩子,如果可以從孩子的優點出發,必可事半功倍。喬治的弱點是肌張力不足(所以很不愛寫字),偏執(只願意看他感興趣的東西),和對注音不感興趣。他的優點是辯音及記音的能力很強,而且對感興趣的東西會不斷重複。比如,不須太多練習,他很快就掌握了拼音的規則。你給他一個沒聽過的字,他可以把音用注音拼出來。而且,他可以把他喜歡的書中長句子很流暢的一次拼出來。比如,他很喜歡「大吉象和小豬寶」系列中的「豬害我打噴嚏」,所以有一陣子,他和我會用注音背出書本內容,比如他會背「ㄋㄧˇ」「ㄉㄚˇ」「 ㄆㄣ」「ㄊ一˙」「ㄎㄜˇ」「一ˇ」「ㄑㄧㄥ」「一ˋ」「ㄉㄧㄢˇ」「ㄇㄚ」,我接著背「ㄉㄨㄟˋ」「ㄅㄨˋ」「ㄑㄧˇ」,我們就這樣你來我往將整本書利用注音背完,而且我們重覆背這本書中的部分內容很多、很多、很多遍。至於小薇,基本上她跟喬治完全相反。她很喜歡拿筆塗塗寫寫,所以我認為她會喜歡練寫注音符號。不過,她不喜歡重覆某個活動太多次,而且她口齒不清的情形比較明顯,我會要她看我的嘴型,並拉長發音,幫助她辨音。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優點和弱點,很多父母希望補足孩子的弱點,不過,一開始如果能從優點出發,比較能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最後(真的是最後了!),「孩子的興趣」。有些孩子好惡分明(比如喬治),有些孩子興趣廣泛,什麼都願意嘗試(比如小薇)。喬治現在喜歡閃電麥昆的電影(有三集),每天我們都要看至少一部,所以我會找相關書籍來鼓勵他閱讀。但雖然他對於練習讀中文書不感興趣,我還是堅持他每天練習,只是縮短練習時間,給予獎勵(父母還是需要設有底線!)。而小薇的話,只要我願意陪她,要玩字卡,還是唱歌跳舞,寫寫畫畫,她都很樂意。跟著孩子的興趣走,才能長長久久。

最後的最後,我想我得跟我的孩子說聲「謝謝」。為了教他們,我複習了已記不太清楚的韻符,讓我的打字功力大增。而且,跟著他們唱唱跳跳,也延緩了我老化失智的速度 ^o^

 

 

延伸閱讀:

喬治學注音的經過與教材 (一)

喬治學注音的經過與教材 (二)

喬治學注音的經過與教材 (三)

喬治學注音的經過與教材 (四)

喬治學注音的經過與教材 (五)

arrow
arrow

    Momst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